首頁   |   滾動   |   電影   |   電視   |   演出   |   綜藝   |   時尚   |   星途   |   圖庫   |   環球星訪談   |   熱詞   |   1+1觀影團   |   微博
首頁 > 焦點 > 正文
北京舞蹈學院召開“福州班”人才培養經驗交流會
2022-03-31 13:55:37來源:國際在線編輯:劉欣

  國際在線消息:3月29日,北京舞蹈學院以“牢記習近平總書記叮囑,推進舞蹈事業發展”為題,召開黨委理論中心組專題學習暨“福州班”人才培養經驗交流會。交流會邀請時任“福州班”期間大學、附中老領導、任課教師,“福州班”在京學生代表姚晨、孫菲菲等6名校友返校,部分教師代表、在福州市歌舞劇院工作的“福州班”畢業生以線上形式參會。

  北京舞蹈學院附中“福州班”創辦于1993年,專為福州歌舞劇院代培人才。該班共招收30余位學生,4年在校期間系統學習中國民間舞、古典舞及芭蕾舞的課程。畢業後,“福州班”成員回到家鄉從事藝術創作。1998年,慶祝福州建城2200年,“福州班”學員全部參演大型綜合晚會《左海韆鞦》,這些學員還參加過慶祝新中國成立50週年等大型活動。“福州班”學員目前大多在福州從事和文藝相關的工作,先後創作演繹的大型舞劇《西洋行》、大型音舞詩集《閩都賦》、大型舞劇詩《坊巷春秋》等作品在第七屆中國“荷花杯”、第九屆全國舞蹈比賽等大賽中屢創佳績。

姚晨

  “我們進校多才十來歲,我算是我們班最大的一個孩子了,14歲。”交流會現場,姚晨回憶起當年讀書的經歷,歷歷在目。在“福州班”四年的學習,對姚晨的影響非常大,“我們系統的學習了民間舞,領略到了中華民族文化的豐富多彩,更重要是我認識到了藝術門類的互融互通,無論是哪一種藝術形式,都是要塑造動人的藝術形象,是要去講人的故事,所以在我學習表演之後,依然是用這一點來要求自己的。我非常感恩自己能夠來到北京舞蹈學院,同時也想感謝我的恩師們,他們傳授不僅是最頂尖的舞蹈技術,更是言傳身教,讓我們看到藝術家的品格。這幾年也陸續監製了幾部青年導演的作品,也希望在藝術領域裏頭和青年創作者有更多的交流,提供力所能及的幫助。”

北京舞蹈學院黨委書記巴圖

  “福州班”創辦即將年滿30年,北京舞蹈學院黨委書記巴圖認為,“靈活的學制、學演結合,服務社會,滿足當地文化藝術的現實需求、滿足國家對表演型人才高規格的要求,應該説是這個班很重要的特點。在30年之後,我覺得這樣的經驗仍然是學院在培養人才方面一個重要的參照和重要借鑒的路徑。”

標簽:
最新推薦
新聞
文娛
體育
環創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