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滾動   |   電影   |   電視   |   演出   |   綜藝   |   時尚   |   星途   |   圖庫   |   環球星訪談   |   熱詞   |   1+1觀影團   |   微博
首頁 > 焦點 > 正文
《故事裏的中國》深情回望植物學家鐘揚的“種子人生”
2022-04-03 14:16:33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編輯:劉欣

  國際在線消息:在中共中央宣傳部的指導下,由中央廣播電視總臺央視綜合頻道聯合央視創造傳媒、中國國家話劇院共同打造的原創大型文化節目《故事裏的中國》第三季將於4月4日(週一)晚八點檔播出第七期,講述建黨百年之際入選“100位重要英雄模範”名單的中國植物學家鐘揚的故事,向為祖國守護種子、採集種子、播撒種子的中國植物學家致敬,向新時代紮根祖國大地的中國科學家致敬。

  援藏16年採種行程超50萬公里

  只為祖國打造一艘“種子方舟”

  “世上多少玲瓏的花兒,出沒于雕梁畫棟,唯有那孤傲的藏波羅花,在高山礫石間綻放。”這是鐘揚非常喜歡的一首小詩。援藏16年,行程超50萬公里,他長期致力於生物多樣性研究和保護,堅持在高原採集種子,在學生心中播撒種子,用一生為祖國科研與教育事業獻身。

  在本期節目中,鐘揚的傳記作者梁永安、藏族博士生拉瓊,以及妻子張曉艷,將從不同維度講述鐘揚為種子事業奮鬥的人生。

  鐘揚始終堅信“一個基因可以拯救一個國家,一粒種子可以造福萬千蒼生。”他既是追夢人,又是播種者,不僅帶領學生收集了上千種植物的4000多萬顆種子,還培養出7名少數民族博士生,為西部少數民族地區的人才培養和學科建設作出重要貢獻。西藏大學理學院教授拉瓊是鐘揚的第2位藏族博士,他們曾一起抵達高等植物生長的最高極限,只為尋找名為“鼠麴雪兔子”的植物。回憶起這次採樣經歷,拉瓊至今心有餘悸:“當時鍾老師因為缺氧嘴唇都是發黑的,喘氣得很厲害,我當時建議他不要去了,鍾老師説你們能上我也能上,你們能爬我也能爬。”

  用植物給雙胞胎兒子命名

  生命永遠定格在追夢路上

  值得期待的是,本期節目除了通過親歷者和見證者的視角,傾情講述鐘揚的“種子人生”,還將結合照片、視頻、日記等影像和文字資料,為觀眾呈現更為真實細膩的故事始末。

  “我希望自己做一個嚴肅、活潑的科學工作者,在科學的道路上攀登下去。”鐘揚16歲時在日記本裏寫下的這句話,牢牢地固定在了他的生命軌跡裏。就連自己的雙胞胎兒子,鐘揚都用植物來命名:雲杉和雲實。“一個裸子植物,一個被子植物,可以包含所有的植物界,也體現了我們熱愛植物就像熱愛我們的孩子一樣”,張曉艷在節目中解釋道。

  長期往返于上海和西藏之間,加上過高的工作強度,使鐘揚心臟肥大,血管極度脆弱,但他從未停下追夢的腳步。2015年,鐘揚突發腦溢血住進了ICU病房。醫生建議他至少做到:不能喝酒、按時吃藥、絕對不能去西藏。鐘揚能嚴格執行前兩點,卻戒不了西藏。大家都以為他生病後會停下來,沒想到他卻在採集種子的道路上奔跑得更快。然而就在2017年9月25日,鐘揚在工作中遭遇車禍,生命永遠定格在53歲。當時,一對雙胞胎兒子才剛滿15歲。噩耗傳來時,大兒子在社交平臺悲痛發文:“父親,你敢走啊,我還沒長大呢”。在和父親的對話方塊中,他連發96個大哭表情,追問:老爸,你知道你現在在哪嗎?

  “不是傑出者才做夢,而是善夢者才傑出”。鐘揚把自己活成了一顆追夢的“種子”,如今種子回歸大地,無數年輕人接過了他手中的接力棒,用另一種方式讓新生綻放。節目最後,現場連線了全國各地依然奮鬥在種子事業道路上的鐘揚學生,由他們表達各自播種未來的決心。

  4月4日(週一)晚八點檔,讓我們隨CCTV-1《故事裏的中國》追尋傲然挺立在高山礫石間的“藏波羅花”,感悟背後的磅薄力量!

標簽:
最新推薦
新聞
文娛
體育
環創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