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滾動   |   電影   |   電視   |   演出   |   綜藝   |   時尚   |   星途   |   圖庫   |   環球星訪談   |   熱詞   |   1+1觀影團   |   微博
首頁 > 焦點 > 正文
《經典咏流傳·大美中華》在和詩以歌中,講述“大美中華”的文化自信
2022-04-03 14:01:35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編輯:劉欣

  國際在線消息:作為中央廣播電視總臺打造的大型文化音樂節目,《經典咏流傳》四季以來以詩會友、和詩以歌,帶領觀眾們踏上了一趟趟聯動古今的文化之旅。文化IP的沉澱,讓經典力量歷久彌新,也喚起了大眾對中華優秀傳統文化發自內心的熱愛。

  4月3日晚,《經典咏流傳·大美中華》即將驚喜開播,登陸央視綜合頻道。節目圍繞“大美中華”這一主題,進行了全方位的創新,張傑、胡彥斌、阿雲嘎、楊宗緯、鄭棋元、蔡程昱、齊·寶力高、郭採潔、張衛健、王晰、朱德恩等經典傳唱人將在錦繡山河與人間煙火中傳唱經典,展現美麗中國。

  “中華”鋪底色,書寫山河、歷史和文化之美

  2022年是實施“十四五”規劃承上啟下之年,也是全面推進鄉村振興的關鍵之年。如何展現祖國的壯美風光、深厚的歷史文化、人民的幸福生活,也成了電視節目創作的重要內容。《經典咏流傳·大美中華》作為今年總臺文藝節目中心的重點亮相節目,將通過詩詞解讀、歌曲演繹,以及大量實景拍攝鏡頭,帶領觀眾直觀了解到各地的自然人文風光及其歷史。

  在張傑演繹的開場主題曲中,今年的主題“大美中華”被揭開神秘面紗,詞曲之間,是錦繡壯麗的詩意山河,也是文人騷客流傳至今的精神食糧。而從大美中華聚焦到具體的河流山川,李白的詩則成了節目中的重要線索。他遊蹤遍及南北各地,寫出大量讚美名山大川的詩篇。以首期節目中胡彥斌傳唱的《望天門山》為引子,李白出蜀順江而下的歷程與地理中的長江勾連在一起,從“峨眉山月半輪秋”到“思君不見下渝州”,從“山隨平野盡,江入大荒流”到“孤帆遠影碧空盡,唯見長江天際流”,節目將帶領觀眾通過詩詞進一步領略祖國山河之美。

  長江、黃河、草原、泰山、長城、京杭大運河等一系列地理空間都將在節目中出現。首期節目中,當78歲的馬頭琴演奏家齊·寶力高在現場演奏具有獨特風格的蒙古族音樂時,遼闊的草原、成群的牛羊、層疊的山巒、蜿蜒的河流等景象也一一浮現,文化本身的生命力和各民族之間的融合碰撞都有了更生動的體現。

  事實上,“大美中華”不僅指我們無比遼闊的祖國大地、山河和山川;也指我們悠久的歷史文明和文化;更指我們中國人身上特有的一種精氣神,一種風采、風度和風範。在對每一個特定地點的詩詞傳唱中,挖掘不同時期主要的詩詞和風貌,不斷採擷華夏往事的生動切面,並從中梳理出中華千年文化的歷史走向,從而構成對中華民族生生不息、源遠流長的文明歷程的一種探尋。

  更重要的是,節目依然回歸到當下的時代精神中,對這種“中華之美”內涵的領悟,對時代需求的掌握,通過挖掘講述兼具溫度和深度的時代故事,真正讓抽象的、遙遠的詩詞能夠具象化、微觀化。不管是岑參詩中的民族自豪感和英雄主義態度,還是陸游和蘇軾在大自然的美景中找回內心的寧靜與安慰,都為傳唱融入了深沉的人生感慨和哲理思考。

  大江大河不僅孕育了這個民族,更孕育了這個民族血脈和基因裏頑強拼搏的精神,以及海納百川的包容心態。

  “山河”作舞臺,春晚冬奧都是創意靈感來源

  當經典傳唱人王晰和冬奧開幕式上的“吹號男孩”朱德恩一起穿過舞臺唱起《二十四節氣歌》,隨著歌聲中“春雨驚春清谷天,夏滿芒夏暑相連。秋處露秋寒霜降,冬雪雪冬小大寒”的四季變幻,舞臺的主色調也在綠、藍、金、白中流轉,讓人仿佛置身於遼闊的天地之中。

  北京冬奧會開幕當天時逢立春,開幕式倒計時以二十四節氣作為設計靈感,凸顯中華傳統文化,令世界感嘆“中國的浪漫”。而《節氣歌》以此為靈感再度演繹,不僅再現了古代中國人用來指導農事的補充曆法,也是中國人生活方式的詩意歌咏。當經典傳唱與中國文化重疊,民風與民俗世代傳承,歷史文明的普遍價值也得以發揮。

  《經典咏流傳·大美中華》還將帶來沉浸感的舞美。當舞臺上的草垛堆滿,穿著民族服飾的齊·寶力高拉著馬頭琴,郭採潔唱著“牛羊散漫落日下,野草生香乳酪甜。卷地朔風沙似雪,家家行帳下氈簾”,在光影的配合下,節奏層層遞進,霞光、落花、風沙……豐富的意象都有了更加具體的載體。

  更令人驚喜的是,節目運用了AR、全息影像等技術,虛擬場景和現實舞臺結合在一起,讓很多詩詞中的宏偉場景都化想像為具體,把詩詞、畫作都同時轉變成讓人驚艷的夢幻世界。2022年春晚,音舞詩畫節目《憶江南》以一曲江南古舞、五首唐詩宋詞,輔以高科技手段,讓富春山水進入全國觀眾眼簾。當《富春山居圖》的卷軸再度打開,觀眾們乘著翅膀離開舞臺,二維的水墨畫變成三維的空間,阿雲嘎、楊宗緯、鄭棋元、蔡程昱四位經典傳唱人扮成“漁父”,戴上斗笠坐在舟中,舟與人成為整個景致的一部分。他們唱起陸游和蘇軾的詞,一竿風月、一蓑煙雨的意境愈發真實。

  基於總臺文藝節目中心的創新品質和資源優勢,《經典咏流傳·大美中華》在融合中傳遞中國聲音,也通過多種形式全景展示中華之美。“去舞臺化”的文藝呈現最大程度貼合“大美中華”的主題,“詩、歌、人、景”相統一。一步一景、移情換景,每一個舞臺都與表演本身的意境高度相連,舞臺的邊界被模糊掉,觀眾進而能走進詩詞、深入歷史、跨進山河。

  以山河、畫卷、古跡等為舞臺的大膽構想,創意的音舞詩畫展現出極具想像力的震撼視聽效果,讓人仿佛置身不同的空間情境,跨越時空感受經典詩詞所傳達的意象。而這也為節目鋪陳出厚重的自然人文底色,沿著歷史流轉和文明演進的印記,將承載著各地域獨特傳統文化的內容娓娓道來。

  呼應時代聲音,人間煙火的溫情最激勵人心

  五季以來,《經典咏流傳》不斷創新經典詩詞文化的傳播方式,扮演好最純粹的經典傳唱人角色,讓傳統文化煥發當下價值。

  隨著《富春山居圖》的古畫隱去,浮現在螢幕上的是當下的城市、河流與青山,蘇軾所作《行香子·過七里瀨》又被傳唱,“重重似畫,曲曲如屏”的理想也有了更為現實的樣本。而當張衛健唱起岑參《涼州館中與諸判官夜集》中的詩句,“花門樓前見秋草,豈能貧賤相看老。一生大笑能幾回,鬥酒相逢須醉倒”也把即使身處邊塞,但依然要保持灑脫自信的人生態度展現得淋漓盡致。

  節目從歷史和人民中汲取知識養分和精神內涵,與時代下最鮮活的主題相互呼應,包括“鄉村振興”的嶄新氣象,“小康夢圓”的美好生活等,從而讓傳唱能夠真正走進心靈。

  所有不同地域的人們奮鬥的姿態融合在一起,就形成了中華民族最動人和最豐富的畫卷。《一生大笑能幾回》為底的琵琶聲,進一步把千軍萬馬的壯闊呈現出來,而琵琶也是中原樂器和西域樂器珠聯璧合的“混血兒”,在詩詞、歌聲、樂器等知識和故事的展開中,華夏兒女千年的歷史文明也在地理的脈絡中得以更加清晰。據了解,《經典咏流傳·大美中華》也將邀請不同民族、不同地區、不同年齡的傳唱人,在世界民族文化經典的重新演繹中,勾勒出中華文明精神的“經典”所在。

  《經典咏流傳·大美中華》的全方面升級,為詩詞插上音樂的翅膀,拓寬了表達的天地,為新時代堅定文化自信開闢了一條更為廣闊的道路。作為中央廣播電視總臺一檔具有標誌性和影響力的文化季播節目,“大美中華”的錦繡畫卷將如何展開,傳統文化的時代精神將如何書寫,敬請期待新一季的經典傳唱。

標簽:
最新推薦
新聞
文娛
體育
環創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