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滾動   |   電影   |   電視   |   演出   |   綜藝   |   時尚   |   星途   |   圖庫   |   環球星訪談   |   熱詞   |   1+1觀影團   |   微博
首頁 > 焦點 > 正文
又逢一年清明至 央視綜藝頻道《向幸福出發》清明特別節目
2022-04-04 18:18:25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編輯:劉欣

  國際在線消息:“寒食春過半,花秾鳥復嬌。”又是一年清明時,上巳遊春、寒食踏青、祭奠祖先,清明既是體現傳統承續的國家法定節日,亦是我國唯一一個節氣與節日重疊的傳統民俗節日。在風清氣朗的春光裏,祭奠一份敬仰與感恩,回望一段美好的記憶時光。央視綜藝頻道4月5日晚20:30《向幸福出發》清明特別節目,以清明文化為主線,通過緬懷先輩,展示清明文化與思想傳承的魅力。

  清明節承載了深深的追憶、濃濃的思念和暖暖的懷念,這個特別的日子意味著更多深刻的銘記。本次特別節目將鏡頭聚焦于那些為了國家富強、百姓幸福而甘作奉獻,鞠躬盡瘁的人們,追思致敬“武術泰斗”張文廣、“國醫泰斗”蒲輔周、新中國廣播事業奠基人之一的播音藝術家齊越,以及消防英雄“烈火雙雄”。並邀請他們的傳承人、見證者真情講述,分享逝去先輩們的人生故事,追溯精神本源,激蕩人心,成風化人。

  洞穿歷史傳承,超脫生命祝福。國家體育總局武術研究院專家委員會主任張山,和北京體育大學中國武術學院教授武冬,講述了他們與中國武術泰斗張文廣的師徒情故事,感染並鼓舞更多的人,弘揚中國武術文化,繼承傳統,開啟未來。

  中國中醫科學院廣安門醫院趙昕、石嘉恒醫生,緬懷國醫泰斗蒲輔周,講述了四代中醫秉承醫道,守護國粹文脈,醫者仁心的傳承故事。恩師齊文升白衣執甲,十次深入抗疫一線,用中醫辯證法充分發揮中醫藥優勢,開展新冠肺炎的救治工作。

  央視主持人敬一丹、中國傳媒大學播音主持學院原院長、教授姚喜雙,深切懷念他們的老師播音界的“泰斗”播音藝術家齊越,回憶前輩給予他們工作和生活上的教誨,在娓娓的訴説、深情的思憶中表達崇敬之情。

  石景山區消防救援支隊八大處消防救援站的消防戰士在節目錄製現場,深情講述劉洪坤、劉洪魁兩位烈士的生平事跡,代表大眾向烈火英雄們説出了豪邁深情的“心裏話”,向逝去的英雄致敬。

  除了緬懷已故先賢先烈,節目邀請了民俗文化學者姜波,回味清明民俗,解讀清明節背後的文化內涵。同時,依據每一組人物的精神特質,節目精心設計了與之契合的文藝節目,用歌曲、朗誦、武術表演等形式將緬懷人物的事跡與藝術融為一體,在昇華情感的同時,獻上一份慎終追遠的敬意。

  北京體育大學學生們帶來的武術表演,表達了對張文廣大師的追思之情;雲朵用一首《等我歸來》致敬所有在抗疫一線的醫護人員;中國傳媒大學播音主持學院學生帶來的朗誦表演《可愛的中國》表達了對齊越的崇敬之心;劉和剛演唱《大寫榮光》向消防戰士們表達崇高的敬意。

  “萬物生長此時,皆清潔而明凈”,緬懷先輩,追憶延續中生命的力量;傳承文化,追尋習俗發展中民族的記憶。4月5日晚20時30分,敬請期待中央廣播電視總臺綜藝頻道CCTV-3“又逢一年清明至”清明節特別節目。

標簽:
最新推薦
新聞
文娛
體育
環創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