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滾動   |   電影   |   電視   |   演出   |   綜藝   |   時尚   |   星途   |   圖庫   |   環球星訪談   |   熱詞   |   1+1觀影團   |   微博
首頁 > 演出 > 正文
國風新奏 雅韻和鳴 國家大劇院啟動首屆“國樂之春”藝術節
2022-04-11 09:38:04來源:人民日報編輯:劉欣

  圖為“國樂之春”開幕特別策劃音樂會 牛小北攝

  邀請交響樂指揮家來指揮民樂,老中青三代國樂名家登臺,民樂經典與創新之作並存……日前,國家大劇院首次推出民族音樂主題特別策劃藝術節“國樂之春”,希望通過融合傳統與現代的演繹,展現民族音樂的傳承與發展,也讓更多人了解、親近民族音樂。

  國家大劇院首屆“國樂之春”民族音樂主題藝術節于4月8日啟動,並將延續至4月28日。作為國家大劇院首次推出的民族音樂主題特別策劃藝術節,“國樂之春”秉持傳承推廣民族音樂精髓的理念,以期推動中國民族音樂事業的繁榮發展。

  詮釋民樂作品的色彩、線條和律動

  在開幕特別策劃音樂會上,指揮家李心草、呂嘉、劉沙攜手中央民族樂團為觀眾帶來了《雲山雁邈》《將軍令》《七彩之和》等民族管弦樂作品。值得一提的是,本場演出是李心草、呂嘉首次跨界指揮民樂。中央民族樂團團長趙聰説,此次邀請交響樂指揮來指揮民樂,希望達到廣度和深度的結合。

  “雲山萬重兮歸路遐,疾風千里兮揚塵沙。”在當晚的音樂會上,首先登場的呂嘉,指揮了一曲《雲山雁邈》。《雲山雁邈》圍繞潮州箏曲《胡笳十八拍》的主題發展、變奏、重構,在呂嘉的指揮下,再現漢唐大曲遺風及潮州音樂的恢弘大氣。“這是我第一次指揮民族管弦樂團,與民族音樂演奏家合作有一種新的挑戰和快樂,特別是把民樂作品的色彩、線條和律動詮釋出來,很有成就感。”呂嘉説,“雖然我之前沒有指揮過民樂團,但是非常關注民族音樂的發展。如何深入發展和光大我們的民族瑰寶,是一個重大、急迫的課題。作為一名指揮,我將儘自己的一份薄力。”

  李心草為觀眾帶來民族管弦樂《國風》《絲綢之路》。中央民族樂團特別委約的新作品《國風》,以傳統作品《梅花三弄》的主題為動機展開變奏,樂團在李心草的指揮下,音色豐富變幻,層層遞進,錯落有致。李心草説:“我對大型民族管弦樂涉獵很少,這是我第一次在北京指揮完整的大型民族管弦樂作品。但我覺得東西方音樂還是相通的,西洋樂的指揮中對句法、音樂性格的要求,同樣適用於中國民族音樂。”

  展示民樂的底蘊、延展性、藝術性

  首屆“國樂之春”以“國風雅韻”為主題,邀請來自全國的近10支民族管弦樂團在國家大劇院音樂廳、小劇場等多個舞臺獻演。其中,既有中央民族樂團、中國廣播民族樂團、中國煤礦文工團、北京民族樂團、中國音樂學院中國樂派國樂團等在京民族樂團,也有蘇州民族管弦樂團、河北民族樂團、吉林省民族樂團等地方民族樂團,奏響不同地域的特色民族音樂,展現中國民族音樂發展狀況。

  在藝術陣容方面,老中青三代國樂名家將登臺表演。演出曲目方面,從《春江花月夜》《霸王卸甲》等傳承多年的古曲,彭修文、胡登跳、劉德海、顧冠仁等中國老一輩作曲家筆下的經典,到施萬春、趙季平、張千一等當代作曲家的力作,再到青年作曲家的作品,經典與創新之作並存。國家大劇院演出部副部長王路藜説,此次“國樂之春”是集中展示中國民族音樂的平臺和舞臺,希望向觀眾展示民樂的底蘊、延展性、藝術性。在形式上,包括了獨奏、協奏、重奏、民樂室內樂等。

  中西音樂的碰撞,也成為本屆“國樂之春”一大亮點。4月21日,將舉辦中國音樂學院中國樂派國樂團音樂會,將編鐘與管風琴氣勢恢弘的音樂碰撞呈現于舞臺。

  據悉,“國樂之春”與國家大劇院“中國交響樂之春”系列演出呼應,意在形成豐富的音樂類主題藝術節。“‘中國交響樂之春’已經舉辦了14年,今年推出‘國樂之春’可謂恰逢其時。”國家大劇院相關負責人説,藝術節能夠通過融合傳統與現代的演繹,展現民族音樂的傳承與發展。

  推動更多人了解、親近民族音樂

  將於4月28日上演的“國樂之春”閉幕音樂會,是一場琵琶“盛宴”。中央民族樂團的演奏者將與琵琶演奏名家吳玉霞、趙聰、陳音、張強、楊靖等,帶來《柳青娘》《綻放》《天山之春》《天鵝》《春秋》等琵琶經典與新作。據悉,從本屆開始,每屆“國樂之春”都將探索呈現以一種樂器為主、名家雲集的閉幕特別策劃音樂會。

  隨著時代的發展,中國民族音樂也在不斷融合發展。“國樂之春”正展示了民族音樂的蓬勃發展和多元格局。比如此次開幕特別策劃音樂會上演的《胤禛美人圖》,給很多觀眾留下了深刻印象。這是中央民族樂團常任指揮劉沙邀請作曲家羅麥朔創作的一部民樂作品。作曲家巧妙地將12幅畫面分為4個樂章,用流動的韻律將繪畫場景串成一個整體。

  劉沙説:“中國的民族管弦樂團發展已經有100年了,近20年來發展尤其迅速,無論是樂器製作工藝、當代演奏家水準、樂團水準,還是作品創作品質等方面,都提高得很快。‘國樂之春’為我們提供了一個很好的平臺,能夠促進中國民族音樂的發展和普及。”

  “時代在發展,如今國風國潮已經成為潮流。本屆‘國樂之春’也反映了人們對中華優秀傳統文化的渴望。”趙聰説,“希望推動更多人了解、親近民族音樂。”

標簽:
最新推薦
新聞
文娛
體育
環創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