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滾動   |   電影   |   電視   |   演出   |   綜藝   |   時尚   |   星途   |   圖庫   |   環球星訪談   |   熱詞   |   1+1觀影團   |   微博
首頁 > 演出 > 正文
中芭第十二屆芭蕾創意工作坊天橋劇場首演 10部最新作品精彩亮相
2022-04-13 13:27:34來源:國際在線編輯:劉欣

  國際在線消息:4月12日,中央芭蕾舞團第十二屆芭蕾創意工作坊(Workshop)在北京天橋劇場成功首演。本屆Workshop以“1/12”為題,為觀眾們帶來由中芭青年創作人才帶來的10部各具特色的新銳力作,無論從作品體量還是參與人數而言都創下了歷屆Workshop之最。據悉演出將持續到4月13日。

  “芭蕾創意工作坊”創立於2010年,是中芭為培養青年藝術人才而傾力打造的公益品牌項目,至今已走過12個年頭。今年的“第十二屆芭蕾創意工作坊”以“1/12”為題,其中“12”代表的是Workshop自創立以來所經歷的12個年頭,亦是今年參與到工作坊中的12位編導;“1”則代表了參與到工作坊中的每一個人和他們經歷的第一次創作,也代表了每位參與者不變的初心。

  中芭團長、藝術總監馮英在接受採訪時表示:“本屆Workshop中芭採取了‘以老帶新’的模式,其中既有中芭老一代的編導,也有中青年創作力量,還有中芭未來的新生力量。希望年輕的編導們能在其中打開想像的空間,大膽探索、交流,聚集起一批優秀創作人才,在原創作品方面開拓出我們自己的道路。”

  “1、2、3、4……10、11、12,再來一遍,我們再來一遍……”與往屆Workshop有所不同,今年的Workshop演出起始於總導演王思正與中芭演員們的一段特別的創意表演,將編導們平日在幕後創作作品時的工作狀態首次通過凝練的藝術化形式搬上舞臺,讓觀眾們從這難得一見的場景中,了解到一部作品誕生背後迷茫與喜悅共存的創作歷程。王思正表示:“我本人也是成長于、受益於Workshop這個平臺,回看過往種種心中十分感慨,對於Workshop而言,成長與初心的主題是沒有變過的。”

  本屆Workshop為觀眾們帶來10部最新編創的新銳作品,年輕編導們大膽創新、真誠創作,作品不僅形式多樣,而且題材涉及藝術、生活、情感、文化等方方面面,以芭蕾藝術為載體將當代青年的所思所想融入其中。孫海峰的《弈》、蘇洋的《尋找鐘子期》、舒均均的《舒體之魂》、李俊的《春歸何處》,將中華文化與芭蕾藝術巧妙結合,在足尖之上展現出古意濃厚東方文明畫卷;李莊莊的《生活進行時》、李旸的《最長的旅程》、彭捷的《家》、劉雪晨的《離離原上草》則表達了年輕編導們對生活、對生命的思考與感悟,用藝術關照當下傳遞積極向上、樂觀進取的正能量;徐琰、王濟禹的《LIVE SHOW》和中芭舞校的學生閆夢玄的《拜拜,游離骨》則契合著Workshop創新的主題進行大膽嘗試,以突破自我的嘗試,拓展著創作的邊界。

  對於這個給予他們信任與支持的平臺,參與到此次工作坊中的各位年輕編導也充滿了感激之情,編導李俊表示:“劇團搭建這樣一個平臺,無論從任何角度而言這都是一個很有勇氣也是很有遠見的決定。我從第一屆起就開始參加,一路走來看到一個又一個編導在這個平臺上發展成長起來,正是這種包容度,給了編導們可貴的成長機會。”編導劉雪晨表示:“感謝Workshop這個平臺,讓我們這些初生牛犢的年輕創作者可以有幸站在‘巨人’的肩膀上,與最頂級的團隊合作,于我們而言何其幸運!”

標簽:
最新推薦
新聞
文娛
體育
環創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