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滾動   |   電影   |   電視   |   演出   |   綜藝   |   時尚   |   星途   |   圖庫   |   環球星訪談   |   熱詞   |   1+1觀影團   |   微博
首頁 > 焦點 > 正文
總臺首推三農暑期品牌“鄉聚向未來”:看智慧田裏的中國農業
2022-06-06 16:46:34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編輯:劉欣

  國際在線消息:6月6日,迎來芒種節氣。正值“三夏”農忙時,中央廣播電視總臺農業農村節目中心傾力打造的暑期融媒體行動“鄉聚向未來”正式啟動。這也是繼“鄉聚中國年”“鄉聚春天裏”和“鄉聚正青春”之後,農業農村節目中心“鄉聚”品牌又一重磅力作。CCTV-17農業農村頻道、央廣中國鄉村之聲、央視頻田園頻道、雲聽田園頻道、“央視三農”矩陣號等農業農村節目中心涉農平臺將繼續匯聚融合傳播力量,並聯動總臺地方總站、高校及社交媒體等,共同推出15檔大小屏節目及互動活動,直擊“三夏”生産工作第一現場,聚焦中國農業現代化發展,從芒種到夏至,用“六新”內容陪伴廣大網友精彩一夏,迎接新的收穫,種下新的夢想。

  “鄉聚·麥田”:來逛最新“麥收地圖”

  鄉村新農人喊你一起“收麥子嘍”!

  “三夏”時節麥收忙,“鄉聚向未來”特別開闢“鄉聚·麥田”專題板塊,帶網友一起雲逛全國“麥收地圖”。其中,“智慧農業”的全景化亮相成為重要看點之一。

  跟隨《中國三農報道》欄目“麥子熟了”系列報道一起走進希望的田野,看“三夏”農忙新變化;被網友們強烈安利的“鄉聚”系列特色慢直播也將在“鄉聚向未來”中繼續登場,在5G連線中看現代化的中國農業“收割天團”神操作;CCTV-17在各地的鄉村振興觀察員、社交平臺“三農”博主也將呈現家鄉夏收景象;農業農村節目中心與總臺各地記者站將再次攜手合作,帶你零距離直擊夏收第一現場;《中國三農報道》融媒體産品《主播説三農》也將以“農業黑科技”為切入點,帶你沉浸式體驗新科技怎樣把農業生産變得更智慧化!豐富的內容緊緊圍繞“鄉聚·麥田”主題展開,首次為你揭開“智慧夏收”的神秘面紗。

  致敬了不起的創造力!

  經典品牌《我愛發明》全新回歸

  6月10日17:30,已陪伴觀眾走過13載的《我愛發明》全新升級回歸。新版《我愛發明》將在展現“三農”日常生産生活發明創造基礎上,深度延展大國農業的應用科研成果,關注以創新力量耕耘中國農業未來的科技新農人。

  自家買的米容易生蟲,上億噸中央儲備糧是怎麼解決蟲害治理難題的?我國自動化程度最高的“植物工廠”在哪?“光配方”技術如何將單位面積蔬菜産量提升20倍?小夥兒發明的5G機器人怎樣幫助農民實現“喝著茶就把地種了”的美好願望?鄉村大叔發明消防拖車是否解決了“偏遠地區消防難”問題?從田間地頭,到大國農機和大國農技,新版節目以“發明,讓鄉村生活更美好”的核心理念全新闡釋“大發明觀”,向賦能産業發展、助力鄉村振興的創造力致敬。此外,“未來農業科普+現代化農業揭秘”的新媒體原創産品也將同步推出,進一步強化《我愛發明》的媒體融合屬性,帶動更多年輕用戶對“三農”領域中國創造力的關注熱情。

  《種“夏”未來》3小時大直播

  從太空打開中國農業新視野

  6月17日17:00,央視頻田園頻道《我的家鄉我代言》帶來《種“夏”未來》3小時直播活動,活動聯合中國資源衛星應用中心,從太空視角看中國農業壯麗奇觀,用衛星照片圖説智慧農業裏的中國,在“國之重器”裏飽覽鄉村振興新畫卷。

  本次直播將採用總臺XR虛擬演播室技術,讓網友如臨其境,“虛實結合、動靜結合、人機結合、天地結合”,增強觀看參與感“不止一點點”。在雲南種子博物館,曾進入過太空的各種菌類逐一亮相,博物館相關領域專家將為網友揭秘太空菌類的諸多“冷知識”。著名太空育種工程師張傳軍則將與主持人李七月、高凡現場連線,暢想未來中國農業的無限可能。學習前沿農業知識,也不忘近距離體驗農業的樂趣,在北京植物教學園,李七月將帶領孩子們體驗農事活動,感受來自田間的快樂;在北京四渡河村,一場“追星星”的自然課堂也將夢幻開場,孩子們帶著白天探訪蒐集而來的種子,在這個美好之夜一起種下夢想、種下未來。

  尼格買提、王冰冰化身“陽臺農夫”

  “一平米豐收”孕育新希望

  在城市怎麼實現“田園夢”?小小陽臺也能有一平米的豐收樂趣。

  本次“鄉聚向未來”整體編排中,創新節目《跟著冰冰去種田》的主角尼格買提、王冰冰將提前亮相,化身“陽臺農夫”,在陽臺上和中小學生展開一場“公益助農陽臺作物種植大賽”。鄉村振興觀察員將把種子以“盲盒”形式送至兩人手中,只有經過精心培育、幼苗破土成長後,才能知道這是什麼作物的種子。誰能贏得這場“一平米豐收”的最終勝利?6月中旬,和冰冰、小尼一起,在“鄉聚向未來”種下夢想,靜待希望。

  大國工匠+返鄉青年+農科師生

  興農有我!立體展現鄉村振興新力量

  在“鄉聚向未來”,你能看到中國糧食行業領軍人才“滅蟲專家”付鵬程、著名節水抗旱稻研究專家羅利軍和“旱地種水稻”團隊,還有中科院植物工廠“光配方”技術研發負責人李陽、齊聚線上沙龍探討“大國糧食安全”的專家學者.....在“三農”發揮重要作用的科研工作者,也是鄉村振興的基石,為了鄉村發展美好願景和人民的幸福生活,他們一直奮鬥在路上。

  這裡不僅有大國工程的參與者、見證者,也有用理想和行動感動著身邊人的平凡英雄。紮根大涼山深處的鄉村教師吉布小龍,為“妞妞合唱團”的鄉村孩子們帶去音樂和夢想;數百名鄉村振興觀察員用腳步丈量大地,講述助農暖心事兒;年輕的返鄉創業新農人王金悅、不領工資的研發人員,日復一日實踐著他們“種地機器人”的創新理想;還有守住陽臺“一平米豐收”、認真撰寫農作物生長日記的中小學生們……科技興農、科學務農、文化助農的立體化興農人才體系,是中國農業發展的重要力量,“鄉聚向未來”,有人,才有未來。

  “鄉聚”打出融媒體“組合拳”

  新視角新産品彰顯新創意

  多元化的創新産品及融媒體互動是“鄉聚向未來”最大看點之一。“聚焦前沿農業科研成果、探討智慧農業熱點話題”中的視頻産品《未來農學院》將於6月10日同步《我愛發明》播出上線,這也是首檔由國家級媒體平臺打造的全面展現中國農業現代化發展的新媒體科普産品。

  央視頻田園頻道視覺主題已于6月1日提前上新預熱,綠色主題的全新設計在盛夏時分為網友送來清爽新體驗,田園頻道王牌産品《國色駕到》延時攝影系列主題短視頻曾多次登上熱搜,近期將再次驚艷登場;此外,由“央視三農”全程支持、《我愛發明》節目組與華中農業大學合作的“智慧農業創新大賽”也將展開網絡互動活動,全國院校、科研機構及科技團隊將從各自科研角度為“智慧農業如何助力鄉村振興”提供方案。

  這個夏天,在“三農”廣闊天地“17”種下夢想。總臺“鄉聚向未來”暑期編排用“六新”為網友生動展現更多“你不知道的中國農業”,認識更多“可愛又可敬的新農人”。通過創新節目模式探索、融媒體互動産品打造與助農傳播樣態發掘,不斷延展涉農傳播新鏈條,奏響助力鄉村振興時代強音。

標簽:
最新推薦
新聞
文娛
體育
環創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