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滾動   |   電影   |   電視   |   演出   |   綜藝   |   時尚   |   星途   |   圖庫   |   環球星訪談   |   熱詞   |   1+1觀影團   |   微博
首頁 > 演出 > 正文
打造不落幕的戲劇嘉年華 東城推進“戲劇之城”建設發佈2022年重點項目
2022-07-18 10:12:40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編輯:劉欣

  國際在線消息:7月15日,北京東城區在特色文化空間顏料會館內舉辦“戲劇之城”建設發展促進體系解讀會,發佈了2022年戲劇之城重點項目,從特色展演到原創劇目,從劇場新空間到消費新業態,東城區正在構建戲劇演藝全産業生態鏈,打造一年四季不落幕的戲劇嘉年華。到2025年,“戲劇之城”計劃打造與“倫敦西區”“紐約百老匯”相媲美的世界級知名戲劇中心。

  2007年東城區提出“戲劇東城”的發展理念,十餘年來,激發區域戲劇發展活力,通過戲劇講好中國故事、北京故事、東城故事,逐步成為全國戲劇産業鏈條最完整、戲劇生態最好的區域之一,也是全國最有影響力的戲劇中心之一。

  東城區作為首都功能核心區的重要組成部分,擁有得天獨厚的戲劇文化資源,區域內現有劇場40個,如北京人民藝術劇院的首都劇場和北京國際戲劇中心、中國兒童藝術劇院和北京兒童藝術劇院、保利劇院等,佔全市藝術類劇場總數量近三分之一;演出團體79家,演出經紀機構293家。

  建設“戲劇之城”,提升公共文化服務水準,滿足人民群眾精神文化需求,科學合理的政策體系既是前提,也是保障。2022年3月9日,東城區推進全國文化中心領導小組發佈了《東城區進一步推進“戲劇之城”建設發展的實施意見》。這是繼2020年9月《貫徹落實“崇文爭先”理念 進一步加強“文化東城”建設的實施意見(2020年-2025年)》公佈後,東城區在新時代關於戲劇與城市融合發展的系統規劃。

  東城區文旅局負責人解讀“戲劇之城”促進體系 主辦方供圖

  解讀會上,東城區文旅局就《實施意見》的內容,進行了全面的解讀。在總體目標中,提出通過“創新管理體制機制”,“提升區域戲劇資源的集聚效應,構建戲劇演藝全産業生態鏈”,建設“中國戲劇創新中心”、“國際戲劇展示中心”、“多元戲劇消費中心”、“京味戲劇體驗中心”。在工作原則上強調“政府引導”“市場運作”“聚合資源”“全域聯動”,從管理機制創新、平臺搭建、思路引導、服務提升等方面體現政府職能,推進戲劇之城的建設。針對東城區不同機制、規模的戲劇資源提出不同的建設發展目標,通過政策設計,引導行業和社會力量關注戲劇發展由內及外的方式和路徑,推進差異化、多業態的戲劇産品打造,強化全域聯動,引導戲劇與城市多維度的融合發展。

  為了保障“戲劇之城”建設發展工作順利開展,《實施意見》的重頭戲是提出了“5+4+3”促進體系,可以説覆蓋了戲劇産業的全産業鏈條。即佈局五大文化平臺,包括扶持精品劇目、孵化原創劇目、搭建全國創作者委約制的創作平臺;常態化演出、東城首演、駐場演出、沉浸式演出新場景的演出平臺;演藝資源交流、城市之間巡演、業界培訓交流、戲劇高峰對話的交流平臺;戶外體驗、發佈戲劇發展指數、國家話劇藝術館、主流媒體擴展、新媒體短視頻效應的展示平臺;多元戲劇消費服務、數字演藝區、夜間消費新業態的消費平臺。夯實四大發展基礎,包括政府、專家、行業協會的組織基礎;劇場配置、劇場群升級、戲劇工場、戲劇排練廳、全域戲劇大舞臺的空間基礎;戲劇産業園、領軍人才、青年人才的人才基礎;以戲劇+社區、戲劇+旅遊、戲劇+教育為載體,培養本地居民、外地遊客、未來觀眾為對象的市場基礎。落實智庫建設、資金投入、評估監測三大保障措施,全面推進戲劇之城建設工作。以此研討戲劇與城市融合發展路徑,形成“大戲看北京、好戲在東城”的社會影響,將戲劇藝術融合到城市發展中,打造戲劇城市意象。

  為將“戲劇之城”建設發展儘快落到實處,配套的《東城文化藝術基金使用管理辦法》也同步發佈,之後也將集約統籌東城區現有演藝扶持類資金,通過一系列支持性服務,使文化真正成為經濟發展和城市建設的助推力和原動力。

  演員在臺上表演崑曲名作《牡丹亭》 主辦方供圖

  解讀會上,“戲劇之城”2022年部分重點項目發佈,從特色展演到原創劇目,從劇場新空間到消費新業態,以“凝聚薈萃、傳播交流”為戰略定位,提升區域戲劇資源的集聚效應,構建戲劇演藝全産業生態鏈,促進互動交流、聯動發展,形成資源互換、優勢互補、協作共贏的多元發展態勢。

  作為“演出平臺”佈局的一部分,作為“大戲東望”品牌活動的2022南鑼鼓巷戲劇展演季將在今年繼續與觀眾見面。中國兒童戲劇節、北京國際青年戲劇節也蓄勢待發,合力吸引國內外精品劇目薈萃東城。“戲劇之城”通過各類展演活動形成常態化演出模式,駐區文化企業和文藝院團將有機會在東城區開展駐場演出,並進一步發展中小型、主題性、特色類的實景戲劇旅遊演藝項目,打造東城特色的演藝生態。

  “創作平臺”建設方面,解讀會主推了《鐘鼓樓》這部有著濃郁東城元素的原創力作。《鐘鼓樓》是由九維文化出品的京味兒話劇,改編自著名作家劉心武的同名小説,該劇通過六個時辰的發展線索,以寫實主義與多時空並置的結構方式,展現了北京人和他們的百味人生。據悉,繼舞臺劇版之後,主創團隊還計劃在鼓樓附近,通過打造沉浸式劇場,讓觀眾有更身臨其境的觀劇體驗。未來,“戲劇之城”也將積極聯合國家話劇院、中央戲劇學院、北京人藝等駐區國家級、市級院團進行戰略合作,實施“戲劇高峰”行動,統籌創作資源,通過 3-5 年培育期,力爭推出更多精品力作。

  作為推動“消費平臺”升級的舉措之一,解讀會上“戲劇之城”官宣開心麻花戲劇新空間、北京大華城市表演藝術中心以及“大麥新空間-當然有戲”沉浸式劇場三個新空間項目。開心麻花戲劇新空間落地王府井東安市場,作為開心麻花新空間的全國旗艦店,用文化為城市更新賦能,通過互動新戲劇、即興戲劇、角色扮演等年輕人喜歡的方式,打造最潮的城市名片。北京大華城市表演藝術中心由著名導演和舞臺設計大師易立明先生擔任院長和藝術總監,“中國故事國際表達,世界經典中國表達”, 它將成為北京獨特的國際化表演藝術高地。這些新空間落地東城,將為戲劇消費提供新業態、新模式、新場景,開闢“文商旅”深度融合,塑造高品質戲劇休閒生活方式,以滿足人民群眾日益增長的戲劇文化需求為市場導向,培育戲劇發展土壤,激發戲劇市場的活力。

標簽:
最新推薦
新聞
文娛
體育
環創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