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滾動   |   電影   |   電視   |   演出   |   綜藝   |   時尚   |   星途   |   圖庫   |   環球星訪談   |   熱詞   |   1+1觀影團   |   微博
首頁 > 焦點 > 正文
大型文旅探訪節目《山水間的家》本週首播 見證十年鄉村巨變
2022-08-26 16:11:31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編輯:劉欣

  國際在線消息:探訪山水間的美麗蝶變,見證鄉村振興壯美畫卷。由中央廣播電視總臺、文化和旅遊部聯合攝製的大型文旅探訪節目《山水間的家》,將於8月27日20:00檔在CCTV-1首播。首期節目中,主持人撒貝寧、魯健將帶領“山水小分隊”,走進浙江省湖州市安吉縣魯家村和湖南省張家界市永定區王家坪鎮石堰坪村,以全新視角探訪新時代美麗鄉村的“幸福密碼”。

  沉浸式探訪“山水間的家”,尋找久違的田園之美

  近年來,中央廣播電視總臺堅持守正創新,持續打造大批精品力作,全面推進全鏈條、全方位、全領域精品節目創新,著力實現“滿屏皆精品”的良好態勢。作為總臺2022年重磅打造的戶外節目新模式,《山水間的家》將創新節目呈現方式,實地探訪浙江省魯家村、湖南省石堰坪村、湖北省莫嶺村、廣西懷洪村、江蘇省禮詩圩村、安徽省西遞村等中國24個新時代生態宜居的美麗鄉村,以全新視角展現中國鄉村十年巨變。

  魯家村是全國首個家庭農場集聚區和示範區,它以“公司+村+家庭農場”模式,打造出中國美麗鄉村新樣板。你能想像如今“開門就是花園、全村都是景區”的魯家村,曾經是遠近聞名的貧困村嗎?首期節目中,撒貝寧將攜手著名作家、編劇麥家,影視演員高圓圓搭乘觀光環線全長4.5公里的“阿魯阿家”號觀光小火車,參觀竹園農場等家庭特色農場,探尋魯家村從負債百萬到資産過億的致富之路。

  “(我)一共有4份收入!”當被問及經濟狀況,魯家村村民方興虎自豪地回答道。除了鐵路巡道員的工作,他的收入還來自土地流轉承包、茶園、果園和菜籽油加工,讓撒貝寧驚嘆不已:“能明顯看出來,方大哥的生活已經不需要再有太多的經濟支柱了,他有幾根主要的産業支柱就夠了。”從貧窮到富有,改善的不僅是物質生活,更是魯家村人的精神面貌。

  石堰坪村擁有全國最大的土家吊腳樓群落,總共有182棟至今依然保存完好的吊腳樓以及豐富的民俗文化資源。這樣一座古寨依靠什麼持續煥發生機?屆時,觀眾將跟隨魯健,作家、故宮博物院文化傳播研究所所長祝勇,中國香港歌手、影視演員楊千嬅參與吊腳樓修繕,從換新瓦、刷桐油、到修門框,沉浸式體驗文物修復過程。

  節目嘉賓深度對話村民,記錄新時代鄉村的幸福群像

  《山水間的家》以家為點,以人物故事為核心,用獨特的紀錄片視角,真實記錄新時代鄉村的大美風光,當地村民的幸福生活也在嘉賓與平凡勞動者的一次次暢聊中被鮮活呈現。

  石堰坪村村民李英曾為了改善生活,在從事教育工作10多年後,選擇與丈夫一起外出打工。後來在家人和村民的支持下,她返鄉扛起了鄉村振興的重任。李英代表了廣大基層幹部的奮鬥形象,她始終覺得“讓每一個老百姓受益,就是最大的一件事”。

  女火車司機是魯家村一道靚麗的風景線,她們被大家親切地稱為“魯家嫂”,應荷菊就是其中之一。2015年返鄉就業的應荷菊,見證了魯家村“火車一響,黃金萬兩”的飛速發展,對她來説,火車汽笛聲留下的就是一串“幸福密碼”。而在方興虎大哥心裏,“幸福密碼”是在平凡中疊加熱愛。他日復一日堅守平凡崗位,只為確保乘客的出行安全,獲撒貝寧點讚:“別看方大哥的崗位很不起眼,但是他就像鐵路上的螺絲釘,不可或缺。”

  撒貝寧魯健領銜“山水小分隊”,解鎖中國鄉村的山野浪漫

  由“主持人+公眾人物+文化學者”組成的“山水小分隊”,也是《山水間的家》備受矚目的一大亮點,節目將通過一次山水間的邀約、一個山水間的挑戰、一桌山水間的美食、一場山水間的體驗,送出山水間的寄語,完成一場山水間的“鄉村推介”。

  首期節目中,撒貝寧、魯健帶領的兩支“山水小分隊”將作為“新村民”,深入體驗當地獨具特色的風土人情。“糊倉”是石堰坪村的重要民俗活動之一,每年村裏舉辦“糊倉”活動,都會吸引大量遊客前來觀看。在土家風俗裏,“糊倉”寓意豐收,誰身上被泥巴糊得越多,誰家的收成就越好。節目裏,魯健和祝勇在濃厚的民族文化氛圍中,加入“糊倉”狂歡,親身感受到勞動帶來的快樂。祝勇坦言:“希望將來能有更多機會回歸到鄉土大地當中,能夠觸摸到文明源流的力量。”

  而在另一隊,撒貝寧將和麥家、高圓圓幫助茶農搶抓農時、為茶樹除草追肥,聆聽創業青年的故事與心聲。近年來,魯家村積極推進數字鄉村建設,發展智慧旅遊、智慧農業,茶山上,一場無人機噴灑農藥的作業,讓大家感受到魯家村的蓬勃生機。魯家村村民朱冰倩介紹:“農場剛引進這種高科技的技術,無人機半個小時能噴灑30余畝茶山,相當於10個人1天的工作量。”一片葉子帶富一方百姓,讓綠水青山變成真正的金山銀山,也為魯家村鋪就了一條廣闊的鄉村振興之路。

  情之回望,心之所往。8月27日起,CCTV-1每週六20:00檔,讓我們走進《山水間的家》,共赴這場山水之約!

標簽:
最新推薦
新聞
文娛
體育
環創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