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滾動   |   電影   |   電視   |   演出   |   綜藝   |   時尚   |   星途   |   圖庫   |   環球星訪談   |   熱詞   |   1+1觀影團   |   微博
首頁 > 焦點 > 正文
小品默劇音樂喜劇 《喜劇的喜聚》傳遞有意義的快樂
2022-12-12 16:27:47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編輯:劉欣

  以“聚”為由,以“會”為期,由中央廣播電視總臺推出的語言類綜藝《喜劇的喜聚》本週播出第三期。從開播至今,節目就受到了廣大網友的一致好評,在社交平臺上引發熱烈討論,“有笑有鬧有知識,這節目值得看”“不愧是央視的節目,鏡頭拍的好好看”!

  數據顯示,節目上線以來,全網共收穫22個熱搜熱榜,連續三周登頂微博綜藝影響力榜第一。本週,《喜劇的喜聚》依然上演四個精品喜劇,有真情告白、有嬉笑怒罵、有滑稽荒誕,也有深情演繹,現場笑聲與眼淚齊飛,精彩的內容帶給觀眾的不僅是歡樂更有滿滿感動。

  節目播出期間,光明日報官博發佈衍生議題向話題#誰的歌承包了你的青春#,數小時內獲譚咏麟、小柯等嘉賓藝人,中國網娛樂、晨報文藝、中新文娛等媒體大V以及情感、娛樂、音樂、影視等近百名大V相繼發佈助力,成功帶動網友發酵多維度討論,如校園向、社會向、音樂向、情感向等內容,實現單個話題閱讀量超3000萬。當晚,#譚咏麟蔡明馮雷現場摸魚教學#、#熬夜黨如何花式養生#、#譚咏麟蔡明談手機成癮現狀#等多個相關話題獲得持續刷屏傳播,眾多網友發佈真情實感五星好評:“央媽真是為夢想和熱愛提供了一個發光發熱的舞臺!”

  以情動人 張霜劍以肢體默劇逗樂觀眾

  提起默劇,很多熟悉喜劇的朋友一定會想起張霜劍。作為行業內數一數二的高手,在《喜劇的喜聚》裏他為觀眾帶來了一個聚焦愛情與時光的作品《愛還有還有》。雖然默劇只能靠演員的肢體和表情來傳遞內容,但張霜劍憑藉細膩的肢體表達和搞笑的表情動作、一個人分飾二角演繹跳舞的情景,還是讓觀眾深切感受到了這段愛情故事裏的甜蜜和浪漫、悲傷和無奈。也深深體會到,默劇的"默"並不僅僅是沉默、無語,而是一種與觀眾之間的默契——無聲勝有聲。

  在現場的默劇教學中,張霜劍透露,想要精準表現出某一種情緒,需要演員們對生活進行細緻觀察與研究,才能在不斷的嘗試中,用肢體和表情傳遞訊息。“做默劇最難的就是孤獨,現在從事默劇的人已越來越少。我希望通過節目能夠讓更多人知道默劇,喜歡上默劇。”張霜劍説。

  毫無疑問,因為沒有語言的輔助,默劇演員需要付出更多的努力才能讓觀眾欣賞和理解他們的表達,如今能在默劇這條路能堅持下來的青年演員也並不多。而我們能在《喜劇的喜聚》的舞臺上看到這樣驚艷的演出,足以窺見節目組的用心:既為喜劇新人提供優質展現平臺,也在不斷探索喜劇的全新表達,試圖以讓人耳目一新的表演形式推動傳統喜劇的突圍和破圈。

  用喜劇濃縮人生百態  展現普通人的酸甜苦辣

  本週也有節目在傳統喜劇形式的基礎上,融合了音樂等現代元素,希望帶給觀眾以全新的視聽感受。例如由小柯團隊帶來的音樂喜劇《相信愛情》,該劇講述了當愛情經歷現實考驗時,一對情侶在歌聲中看到彼此的真心。“他剛才説了個什麼牌拖拉機?”“斯坦尼斯拉伕斯基沒學過嗎?”這些熱梗通過演員的深情演唱告白,一面展現了真情的可貴,一面讓觀眾捧腹不已。

  而由愛笑會議室肥龍團隊帶來的小品《説啥別説謊》則是生動演繹了現實生活中,撒一個謊就需要800個謊來圓的爆笑故事。男主因為撒謊,被老婆要求“你今兒要不把這一塊錢摔成倆五毛的,我跟你沒完”。故事中的每一個小人物都被刻畫得淋漓盡致,仿佛每一個人都不是主角,卻又每一個人都是主角。或許這個故事就像肥龍對喜劇演員的理解——只要能讓觀眾開心,無所謂主角配角。

  還有開心麻花王彥凱團隊帶來的小品《嗜網如命》,該作品聚焦當下大眾過於依賴網絡的現狀,用荒誕的手法演繹了過度依賴網絡的後果,希望提醒現代人要適度上網。值得關注的是,王彥凱雖然已參演了不少影視作品、深受網友喜愛,但近幾年他仍堅持參演麻花的線下舞臺劇,磨煉自己的演技。正是這種對喜劇專研的精神,讓他在表演時自帶時下年輕人的黑色幽默。“其實我真正的身份是鍵盤俠,全靠一手獨門絕學‘按鍵’傷人”,這些新穎的諧音梗表達方式不僅讓作品更具有時代性和批判精神、能引發觀眾深層次共鳴,也讓《喜劇的喜聚》舞臺更加多元化,激發多層次看點。

  以多元化的喜劇形式  引發觀眾共鳴

  顯然,在喜劇類節目頻出的當下,想要製作出高品質、有內涵、有品位,且能跨進大眾門檻的精品喜劇類節目實屬不易。在這樣的市場環境下,唯有堅持推新人、創精品,製作符合大眾口味的多元喜劇作品才是喜劇綜藝的唯一齣路。而《喜劇的喜聚》巧設第二現場,讓喜劇推薦人常遠以“喜劇推薦人”的身份將兩個現場聯繫,不僅給了第二現場喜劇新人以切磋、探討、合作的機會,為喜劇創新提供平臺的作用與功能,和第一現場“特邀品笑員”蔡明、馮雷等之間的互動也更顯親切、自然。同時他還能及時對喜劇的劇情做出補充和提示,引導觀眾理解並走進喜劇。

  現在,喜劇人的聚會仍在繼續。每週六19:30,讓我們一起相聚在中央廣播電視總臺綜藝頻道(CCTV-3)、央視頻APP,和蔡明、馮雷、尼格買提、常遠、喜劇人一起“聚開心”。

標簽:
最新推薦
新聞
文娛
體育
環創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