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滾動   |   電影   |   電視   |   演出   |   綜藝   |   時尚   |   星途   |   圖庫   |   環球星訪談   |   熱詞   |   1+1觀影團   |   微博
首頁 > 焦點 > 正文
“新老村民”攜手譜寫田園牧歌,《山水間的家》走進新時代“桃花源”
2022-12-23 18:02:18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央視網編輯:劉欣

  12月24日(週六)20:00檔,由中央廣播電視總臺與文化和旅遊部聯合攝製的大型文旅探訪節目《山水間的家》將於CCTV-1播出第十一期。主持人撒貝寧、王嘉寧將分別帶領“山水小分隊”前往四川省成都市蒲江縣西來鎮鐵牛村與海南省瓊中黎族苗族自治縣紅毛鎮什寒村。一個是因西漢冶鐵遺址而聞名的川西古村,一個是海南省海拔最高的村莊,它們都以“人才之筆”繪就鄉村振興新畫卷。

  此心安處是吾鄉,“新老村民”共建理想家園

  在鐵牛村的村道上,不時有操著外地口音的人在其中散步,他們並非遊客,而是在當地紮根多年的“新村民”。過去幾年間,來自全國20多個省市、跨越“7890”四個代際的青年們不斷向鐵牛村匯聚,與當地村民共同建設鄉村。是什麼吸引著“新村民”留在鐵牛村,他們又是怎樣與“老村民”一起參與鄉村振興?帶著這些問題,本期節目主持人撒貝寧將攜手中國作家協會副主席阿來、歌手鳳凰傳奇前往鐵牛村一探究竟。

  鬱鬱蔥蔥的果林、波光瀲艷的魚塘、白墻黛瓦的院落,構成了鐵牛村特色鮮明的川西林盤。2012年,鐵牛村從最根本的農業出發,系統地考慮生態環境發展,出臺“發展鄉村旅遊規劃院落佈局線路”,一張張手繪的規劃圖,暢想著未來鄉村的模樣。圍繞著“老村民回家、新村民回流、城市遊客回歸”的“三回理念”,鐵牛村打造一批農場式、樂園式、莊園式的項目,創造生態、生産、生活、生命的融合之美。如今,鐵牛村已成為成都市建設公園城市的一個鄉村示範點。

  畢業于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學的“80後”青年何孝成是“老村民回家”的代表之一。一次回家探親,讓他目睹了鐵牛村翻天覆地的變化,下定決心返鄉創業。村裏的“發展鄉村旅遊規劃院落佈局線路”手冊,何孝成收藏至今,“10年了,老百姓的收入實打實提高了”。依照規劃,鐵牛村大力發展獼猴桃、果凍橙、醜橘等有機農業,一年中有10個月,“都有鮮果在樹上”。本週的“山水之旅”,嘉賓們將跟隨何孝成走進果園,通過施用有機肥、修剪獼猴桃枝葉、採摘果凍橙,全方位感受生態有機農業。“山水小分隊”能否順利完成600斤果凍橙的採摘目標?又是怎樣的採摘工具令曾毅讚嘆“很有創意”?

  走進鐵牛村的醜美生活館,由“新村民”“老村民”頭像組成無限循環符號的“人才墻”格外醒目,其中50余位“新村民”按照專業分成了金融投資、運營管理、規劃設計、教育公益、文化藝術、創意設計、生態農業7個板塊,他們用自己的專業所長建設鐵牛村。設計公共空間、創辦《醜美村報》、廢物利用改造……鄉村和城市、不同代際的審美在鐵牛村交融碰撞,尋找共鳴。時值村裏的“低碳生活周”,嘉賓們將來到醜美生活館,跟隨“新村民”了解鄉村低碳的生活方式,由廢棄漁網做成的毛絨帽、28個瓶子製成的尼龍衛衣令“山水小分隊”大開眼界,隨後,他們還將挑戰用可回收垃圾造紙、製作“點亮星星瓶”,體驗不一樣的鄉村田園生活。

  橘樹枝頭鼓出幼果,魚塘裏雲影徘徊,新老村民共創理想家園……一幅鄉村美學的寫意畫,就在眼前,撒貝寧動容道:“這就是中國自古以來,人們最嚮往的鄉村生活。”

  走進海南省海拔最高村落,王雷學習種植山蘭稻

  驕陽似火、椰風海韻,是許多人對於海南的第一印象。然而,走進什寒村,目光所及卻是浮雲縹緲、山靄蒼蒼,宛如人間仙境。坐落在黎母山和鸚哥嶺之間的高山盆地中的什寒村,海拔800米左右,森林茂密,溪流纏繞,村落在雲霧中若隱若現,因此有著“天上廣寒,地上什寒”的美譽。本期節目,由主持人王嘉寧、中國民間文藝家協會主席潘魯生、中央戲劇學院舞劇系主任沈培藝、北京人民藝術劇院國家一級演員王雷組成的“山水小分隊”,將走進什寒村,感受不一樣的海南風情。

  什寒村是黎族、苗族的聚居地,依託自然風光、民族文化等獨特優勢,當地村民探索出農旅結合的新路子。2012年,“90後”退伍軍人李歐返鄉創業,他發現,村裏的遊客僅在白天逗留,幾乎沒有留宿的計劃。於是,李歐與村裏年輕人共同成立了青年合作社,圍繞黎苗文化,陸續開發出特色民宿、房車露營、徒步等新興旅遊産品,經過近10年的發展,什寒村已經成為遠近聞名的“旅遊村”,這令王嘉寧感慨:“年輕人的思維讓村子裏處處彰顯蓬勃的生機活力!”

  隨著生活水準的不斷提高,風光秀麗、氣候宜人的什寒村,吸引五湖四海人才不斷集聚。村民鐘治軍來自河南省週口市,隨“戰友”李歐到什寒村創業定居已有10年,眼下,他正在什寒村從事有機農業。海南瓊中的山蘭稻種植歷史悠久,過去村民以栽培旱稻為主,産量低,收益小。在農技專家的指導下,什寒村開始深耕水稻種植,鐘治軍自豪地介紹道:“我們採用新技術之後,種的都是有機綠色的大米,目前,一畝地大概是800斤的産量。”本期節目,嘉賓們將在鐘治軍的帶領下,進行水稻插秧作業,村民口中的“三插三不插”究竟是什麼?又是什麼讓王雷感慨“插秧也是一種幸福的體驗”?

  在什寒村,像鐘治軍這樣的“新村民”還有很多。近年來,為了留住來海南過冬度假的“候鳥人才”,當地出臺了大量相關政策,以人才之力為鄉村振興注入了“源頭活水”。在潘魯生看來,什寒村是人才振興的典型代表,“鄉村振興最需要的就是‘人氣’,能把外來人才和當地人才有機結合起來,這是一個非常好的舉措。”

  匯聚天下英才,釋放鄉土活力。12月24日(週六)20:00檔,讓我們隨CCTV-1《山水間的家》,感受鄉村發展新脈動。

標簽:
最新推薦
新聞
文娛
體育
環創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