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滾動   |   電影   |   電視   |   演出   |   綜藝   |   時尚   |   星途   |   圖庫   |   環球星訪談   |   熱詞   |   1+1觀影團   |   微博
首頁 > 電視劇 > 正文
民生百態中詮釋基層治理 《縣委大院》為現實題材增添新的“打開方式”
2023-01-09 09:44:11來源:光明日報編輯:劉欣

  近日,溫暖現實主義題材劇《縣委大院》在央視一套首輪播出收官。據“中國視聽大數據”(CVB)統計,該劇每集平均收視率1.944%。該劇從“基層治理”的角度切入,讓觀眾在一幕幕煙火日常和民生百態中領略縣委大院生動的故事,不少觀眾直呼“追劇追出上班的感覺”,年輕觀眾組團探討“考公的盡頭”。

  《縣委大院》何以掀起如此熱鬧的追劇潮?該劇由“大處著眼、小處著手”,展現基層幹部和群眾攜手共建家園的群像故事,以潛移默化、共情共勉的方式傳遞上下一心的精神風貌,為現實題材增添新的“打開方式”。

  立足現實,多維度描繪基層群像

  在《縣委大院》生動的故事之下,是豐富立體的群像。從劇集“共建光明”版海報中可以窺見一隅:梅曉歌、艾鮮枝等領導現場指揮,基層幹部群眾齊心協力添磚加瓦,一幅充滿溫暖現實主義的基層幹群全景圖就此定格。《縣委大院》從不同性格特點的光明縣幹部群眾出發,講述了縣鄉一線機關的工作和生活日常,折射出新時代基層幹部為人民幸福生活奮鬥的美好願景,引發廣大觀眾的共鳴。

  作為一部群像戲,《縣委大院》細膩地刻畫了眾多人物的性格,無論是幹部還是群眾,都是多維度、立體化的。《縣委大院》的編劇王小槍為積累創作素材,挂職擔任副縣長六個月,這段切身經歷為塑造生動立體的人物形象提供了紮實的基礎。審慎堅定的梅曉歌,雷厲風行的艾鮮枝,淳樸真誠的林志為……眾多栩栩如生的角色讓觀眾印象深刻:幹練的梅曉歌因財政緊張,會“腆著臉面”向其他縣借錢;行事一板一眼的呂青山被釘子戶引到現場,也會開始好言相商;開發商鄭總聽説居民拆遷變卦,被訓之後強顏歡笑撇清關係。劇中的每個人物都有著普通人的真實一面:有進退兩難時候的迷茫,也有焦頭爛額的疲憊,因此造就了每個角色鮮活生動、充滿記憶點的性格特點,一幅鮮活的基層群像便就此展開。

  王小槍表示,這部劇的故事和人物都是虛構的,但是這些虛構人物背後的溫度和質感都是真實的。“現實題材作品,細節的真實感是第一道關”。《縣委大院》通過平凡人的視角,讓觀眾看見光明縣“真實”的行政生態圈,從而得以窺見大時代背景下千千萬萬個基層幹部。

  聚焦一線,以小見大彰顯基層治理價值

  用小人物折射大時代,以小切口講述大主題,細小的工作事件逐漸剖析出縣委大院的各個層面:工廠生産環境考察、老城區的拆遷與重建,以及群眾的突然上訪,縣委大院中的工作實則是一系列關乎光明縣生存發展的大事,對應著基層治理中的難點、痛點、破局點。比如,為了優化營商環境,梅曉歌“明察暗訪”後讓羊湯店老闆幫忙發起座談會,面對面接受商家老闆吐槽和抱怨。問題浮出水面,困難逐一解決。在故事推進的過程中,劇情將一個個散點編織成線、成網,可視可感的基層治理圖鑒一點點鋪就出來。

  中國文藝評論家協會副主席張德祥認為:“主創注目于基層,基層遇到的涉及社會發展與群眾切身利益的環節,基層幹部的作風與作為都得到了充分的表現,對當下的基層工作有一定的示範和啟發效應。”《縣委大院》對不同層級幹部的執政理念、工作作風描繪得細膩真實。特別是在推進拆遷、環保、醫改等重點工作中,更是將各級領導幹部的政績觀、黨員群眾的價值觀和企業老闆的利益觀刻畫得入木三分。《縣委大院》裏,基層幹部一邊擔起省市擬定的發展任務,一邊著手基層治理的棘手難題,而這些困境也正是基層工作千頭萬緒的濃縮,透過《縣委大院》整個劇情的故事脈絡,觀眾看到了基層社會治理工作中各個系統的一個個縮影。

  基層社會治理是一項龐大的系統性工程,雖然一部電視劇難以概括完基層社會治理所面臨的所有現實困境,但由此帶來的基層社會治理工作的未竟之問卻值得深思。借由這部電視劇,更多人把目光投向縣域,拓展和深化了普通人對縣域治理的認識和理解。

  《縣委大院》“以小見大”,對縣域治理結構、縣域基層生態進行呈現,帶領廣大觀眾走近了這看似遙遠卻與國計民生息息相關的基層話題。《縣委大院》真正做到了紮根現實,融合生活化場景和細節,賦予角色煙火氣,以光明縣輻射基層百態,這種從“個體”到“時代”的格局層次,也讓該劇成為現實題材中頗具代表性的力作。

  以人為本搭建共情橋梁,全民關注引熱議

  雖然《縣委大院》是以光明縣作為“基礎坐標”,但許多觀眾覺得,“劇情好像能‘輻射’到自己的生活”。基層工作樁樁件件,怎麼呈現才能真實且生動,讓觀眾有代入感?《縣委大院》給出了答案:通過渲染最易共情的情感,把看似零散卻悉數歸於基層治理中的典型難題拍“活”。

  在個性鮮明的人物群像、層層推進的基層治理日常之外,真實生動的人情往來是《縣委大院》的一大看點。正如中國傳媒大學人文學院副院長、教授陳友軍所言:“縣委大院生動塑造了致力於鄉村綠色發展、為民生奔忙的基層幹部形象,主創沒有將他們視為圖解政策的符號,而是寫出了他們的喜怒哀樂。”如遷墳事件不被理解,作為幹部的郝東風動之以情、曉之以理,得到奶奶的理解。劇中描繪的這些人際交往的故事,無不是基層幹部間為了人民的美好生活互相支持、彼此成就的印證,也因此打動觀眾。

  《縣委大院》將目光聚焦在光明縣的基層工作,真正折射出基層治理的多樣內涵:一個多方人員溝通的場域,一個家庭式的集體和一群有人情味的基層幹部。觀眾體驗的真實生活是什麼樣,故事情節發展就是什麼樣,如此一來,觀眾在看劇的時候更有代入感,也能夠更深層次地了解基層幹部的真實工作狀態。

  “縣一級陣地,必須由心中有黨、對黨忠誠的人堅守”,這是劇集開篇的一句臺詞,更是國家對“縣委大院”的具體要求。如今,《縣委大院》首輪收官,但該劇的價值釋放並沒有就此止步。其中,將鏡頭聚焦真實個體描繪基層群像,以人為本搭建共情橋梁的現實主義創作手法值得借鑒,為今後現實題材作品帶來更多思考。(記者 牛夢笛 通訊員 孫小雪)

標簽:
最新推薦
新聞
文娛
體育
環創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