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滾動   |   電影   |   電視   |   演出   |   綜藝   |   時尚   |   星途   |   圖庫   |   環球星訪談   |   熱詞   |   1+1觀影團   |   微博
首頁 > 電視劇 > 正文
鍛造精品 鑄就高峰 第十六屆“五個一工程”電視劇獲獎作品啟示
2023-01-19 09:55:24來源:人民日報編輯:劉欣

  圖為獲得第十六屆精神文明建設“五個一工程”獎的13部電視劇作品海報。

  這些“思想精深、藝術精湛、製作精良”的獲獎作品,折射了近年來國産電視劇創作的進步與突破。

  13部獲獎電視劇中,有7部現實題材作品,以超過半數的佔比,呈現現實題材電視劇創作的豐富層次和開闊生面。

  本屆獲獎的電視劇都經過市場檢驗,口碑與收視率高度統一。這反映出,重大主題電視劇創作越來越注重提升藝術性,傳播手段越來越精準有效。

  前不久,第十六屆精神文明建設“五個一工程”獲獎名單公佈,13部電視劇作品獲獎,其中《跨過鴨綠江》《大決戰》《功勳》3部作品獲得特別獎,《山海情》《覺醒年代》《人世間》等10部作品獲得優秀作品獎。

  “衡量一個時代的文藝成就最終要看作品”。這些獲獎作品的創作經驗,為持續推進中國電視劇高品質發展,鍛造精品、鑄就高峰,用精品力作為新時代新征程凝聚強大精神力量提供了啟示。

  重大主題創作守正創新

  追求思想精深、藝術精湛

  本屆“五個一工程”電視劇評選範圍為2019年6月1日至2022年5月31日首次播映的作品,可視為對2019年以來重大主題電視劇創作成果的一次集中檢視。這三年中,我們先後迎來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70週年、決戰決勝脫貧攻堅、全面建成小康社會、中國共産黨成立100週年、喜迎黨的二十大勝利召開等重大時間節點。這些“思想精深、藝術精湛、製作精良”的獲獎作品,折射了近年來國産電視劇創作的進步與突破。      

  一個時代有一個時代的文藝。電視劇以其體量大、敘事宏闊、影響大的特點證明,它是這個時代最具代表性的藝術樣式之一。40集的《跨過鴨綠江》、49集的《大決戰》和48集的《外交風雲》就是大時代呼喚的宏大敘事。

  電視劇《跨過鴨綠江》用抗美援朝這段歷史敘事告訴我們,和平來之不易,中國人民不可戰勝。該劇本著尊重歷史、忠於歷史的態度,全景展現了抗美援朝從最初決策到最後簽訂停戰協議的整個過程,熱情謳歌英雄兒女,弘揚偉大抗美援朝精神。

  電視劇《大決戰》全景式展現了解放戰爭時期三大戰役的歷史全貌,深刻表達了“沒有共産黨就沒有新中國”的宏大主題。該劇戰爭場面宏大,敘事波瀾壯闊,多視角重現解放戰爭。尤其值得稱讚的是,採用小人物視角深入社會肌理,體現民心所向,豐富的劇情內涵讓觀眾更加全面、更加深刻地了解歷史,為重大革命歷史題材創作提供了新的寶貴經驗。

  作為獻禮新中國成立70週年的重要作品,《外交風雲》聚焦新中國成立後至中美建交這段歷史,時間跨度長達30年,全面展現與深度描摹日內瓦會議、萬隆會議、周恩來訪問非洲、中國恢復聯合國席位等一系列重大外交事件,折射當時國內環境與國際局勢,生動塑造了老一輩無産階級革命家的光輝形象。

  一個時代有一個時代的英雄。崇尚英雄才會産生英雄,爭做英雄才能英雄輩出。在塑造英雄的藝術形象方面,電視劇有著突出的優勢。

  電視劇《功勳》取材于李延年、于敏、黃旭華、張富清、申紀蘭、孫家棟、屠呦呦、袁隆平8位“共和國勳章”首批獲得者的真實故事,詮釋他們崇高的品格和獻身祖國、服務人民的英雄境界。《山海情》也是一種英雄敘事,該劇刻畫了多位投身扶貧工作的平民英雄形象。以主角馬得福為代表的寧夏當地村幹部,以陳金山為代表的福建扶貧幹部,以菌草專家淩教授為代表的科研工作者……他們都用行動證明,“轟轟烈烈”是英雄,“默默無聞”也可以成就英雄。

  重大主題創作難度大,守正創新才能鍛造精品。在獻禮中國共産黨成立100週年的作品中,《覺醒年代》特別受觀眾歡迎。作品從中國共産黨成立的時代背景講起,以《新青年》編輯部從上海到北京再回到上海的過程作為故事主線,以富有藝術感染力的創作,生動反映了中國先進知識分子的覺醒、擔當與行動,深刻揭示了中國共産黨的成立是歷史和人民的必然選擇。電視劇《絕密使命》選材獨具匠心。劇中紅色交通線主要情節的發生地位於閩西。閩西作為革命老區,為中國革命勝利和新中國建立作出了重大貢獻和巨大犧牲,但發生在這裡的很多歷史事件鮮為人知。創作者近年來不斷在閩西深耕,用系列作品的形式為閩西革命先輩樹碑立傳,《絕密使命》就是這一系列作品中的第三部。

  現實題材創作佔比大

  禮讚奮鬥精神和時代發展

  13部獲獎電視劇中,有7部現實題材作品,以超過半數的佔比,呈現現實題材電視劇創作的豐富層次和開闊生面。

  “現象級”電視劇《人世間》,展現了長達半個世紀的國家發展和老百姓生活變遷。它不回避矛盾、不粉飾生活,始終洋溢著向善向上的正能量和奮鬥不息的民族精神。《裝臺》是一部冒著生活熱氣、洋溢著平民精神的作品,令人沉浸于劇情內外的命運交集與人生況味,思索生活的真諦。劇中的裝臺人有夢想、有熱望,奮鬥著、期待著、追趕著生活的腳步。

  《問天》《超越》是典型的行業題材劇。每個行業都有行業壁壘,而創作者都是“外行人”,想要像“內行”一樣精準、專業地呈現一個行業,尤其是航天這樣“硬核”的軍工行業,創作難度可想而知。《問天》生動展現新時代航天事業,塑造了老中青三代鮮活人物群像,描繪出一幅溫暖勵志的“中國航天人圖鑒”,也讓廣大觀眾近距離了解和感受航天事業、航天精神。《超越》是電視劇中比較少見的體育競技類題材。該劇以2015年北京成功申辦2022年冬奧會為歷史背景,講述輪滑少女陳冕以短道速滑為事業目標,從一個非專業選手一路過關斬將,最終成長為國家隊主力隊員,出征冬奧、為國爭光的故事。

  《愛拼會贏》《灣區兒女》是創業題材。《愛拼會贏》以晉江改革開放、自主創業為主要故事內容,成功塑造了高海生等在時代浪潮中通過奮鬥改變命運的普通人形象。它用故事告訴觀眾,改革充滿艱難和曲折,只有勇於拼搏才能成為贏家。《灣區兒女》以粵港澳大灣區的主要城市為背景,講述一群年輕人紮根粵港澳大灣區、創業發展的勵志故事,生動詮釋了“一國兩制”“澳人治澳”的成功實踐。該劇是澳門與內地、香港合作的第一部以大灣區為主題的電視劇,具有特殊的意義。

  展播聯播形成合力

  有效傳播中贏得更多受眾

  本屆獲獎的電視劇都經過市場檢驗,口碑與收視率高度統一。實際上,還有不少“叫好又叫座”的主旋律作品,由於名額限制未能入圍。這反映出,重大主題電視劇創作越來越注重提升藝術性,傳播手段越來越精準有效。

  “主題展播活動”是讓這些優秀作品走進大眾視野,甚至成為現象級“爆款”的重要推手。為慶祝新中國成立70週年,國家廣播電視總局提前規劃、精心籌備,推動全國電視劇製作機構開展主題性創作生産,最終86部電視劇入圍“我愛你中國”百日展播活動。圍繞中國共産黨成立100週年拍攝完成的電視劇作品有近百部,其中約50部重點劇目參加“理想照耀中國”展播活動,從2021年初陸續亮相,時間長達近10個月,取得了超乎尋常的傳播效果。這種長跨度、全方位、多平臺的展播活動,提升了電視媒體的關注度與收視率,為品質過硬的電視劇脫穎而出創造條件。《山海情》《覺醒年代》《人世間》等作品的走紅,都體現了這個傳播規律。

  隨著媒體融合的不斷推進,網臺聯播也成為推動電視劇口碑與收視率比翼齊飛的重要原因。這13部獲獎電視劇,除了在央視黃金時段或主要省級衛視頻道播出,也在多家網絡視聽平臺上線。網絡視聽平臺點播時間靈活自由,互動性強,受到青年觀眾的青睞。電視劇播放平臺格局的變化,促使電視劇創作者主動適應觀眾需求,藝術表達更加年輕化、接地氣。

  中國故事和時代精神需要文藝作品提煉表達,需要媒介傳播弘揚,才能在廣大觀眾中落地生根。獲獎電視劇蘊涵的愛國情懷、民族精神和夢想追求,通過精準有效的傳播發揮更大影響力、感召力,弘揚中國精神,凝聚力量,堅定了我們的文化自信。(作者:張國濤  版式設計:趙偲汝)

標簽:
最新推薦
新聞
文娛
體育
環創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