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滾動   |   電影   |   電視   |   演出   |   綜藝   |   時尚   |   星途   |   圖庫   |   環球星訪談   |   熱詞   |   1+1觀影團   |   微博
首頁 > 電影 > 正文
《中國乒乓之絕地反擊》: “獻給每一個不被看好的人”
2023-02-24 09:37:59來源:人民日報海外版-海外網編輯:劉欣

  電影《中國乒乓之絕地反擊》海報。  出品方供圖

  體育題材電影《中國乒乓之絕地反擊》目前正在全國上映。該片由天津市委宣傳部聯合攝製,廈門恒業影業有限公司、愛奇藝影業(北京)有限公司、天津橙子映像傳媒有限公司等出品。

  影片根據真實歷史事件改編:上世紀90年代初,中國男乒深陷技戰術打法和訓練條件全面落後的窘境,進入低谷時期。時任男乒主教練的蔡振華臨危受命組建新隊伍,帶領馬文革、王濤、丁松、劉國梁、孔令輝“五虎將”,經過多年苦練,終於在1995年天津世乒賽實現絕地反擊,重回巔峰。

  “不看電影很難想像,國球也曾有過至暗時刻,又奇跡般地觸底反彈。”一些年輕觀眾觀影后感慨,影片還原了當時的人物、場景、事件,支撐起“絕地反擊”這一歷史進程背後的個人抉擇與集體精神。

  唯有接近真實,才能講好故事。“影片中每一個人物的出場,都帶著自己的性格。由於人物刻畫得真實可信,觀眾始終跟隨著電影起伏跌宕的情節有哭有笑。‘拼搏、不服輸,中國人是世界上最勤奮的!’影片弘揚了人物身上這種共同的精神,也讚頌了乒乓健兒們為國爭光的榮譽感和動人情懷。”中國電視藝術家協會電視劇專業委員會副主任倪祖銘説。

  賽場內激動人心的故事和故事背後的拼搏精神,讓這部電影的感染力和共情力十分飽滿。“這是我們熟悉的體育盛事和乒乓明星,但又不全是;電影取材于中國乒乓逆境崛起的史實,但我們分明在影像中看到了自己。”天津市文聯副主席、市電視藝術家協會主席蔡曉江説,“這部電影最撥動觀眾心弦的是自始至終激蕩著一種不服輸不怕輸、努力拼搏奮起直追的精神。正是憑著這股勁兒,中國人不僅實現了體育強國夢,而且正在朝著民族復興的偉大目標奔跑。”

  “這部電影的宣傳語中有一句話:‘獻給每一個不被看好的人。’電影所展現的便是一個‘不被看好’的人、‘不被看好’的團隊,在異常艱難的情況下堅定信念、頑強拼搏,進而絕地反擊並重回巔峰的故事。這是一部成功的體育競技類影片,在藝術表達上比較生活化、日常化,不空洞、不概念化,電影語言的運用、藝術技法的呈現、整體的完成度等方面均有可圈可點之處。”天津社科院文學與文化研究所研究員王士強説。

  天津社科院文學與文化研究所副研究員王雲芳認為:“體育運動是世界性的,體育題材影片卻往往呈現出鮮明的民族文化特徵。恰恰因為每個個體超越了小我的利益,自覺以國家、民族的榮譽為目標奮力拼搏,中國乒乓球隊才實現了絕地反擊。這部影片不但以跌宕起伏的故事情節為觀眾奉獻了一場驚心動魄的體育盛宴,更將超越自我的體育精神與中華民族的愛國精神展現得淋漓盡致,堪稱當下體育題材影片的成功之作。”

標簽:
最新推薦
新聞
文娛
體育
環創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