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滾動   |   電影   |   電視   |   演出   |   綜藝   |   時尚   |   星途   |   圖庫   |   環球星訪談   |   熱詞   |   1+1觀影團   |   微博
首頁 > 電影 > 正文
精品迭出 走向海外 網絡電影精耕細作結碩果
2023-02-24 09:25:38來源:人民日報海外版編輯:劉欣

  網絡電影《抬頭見喜》劇照。  出品方供圖

  網絡電影《東北戀哥2對你愛不完》劇照。  出品方供圖

  網絡電影《天龍八部之喬峰傳》劇照。  出品方供圖

  業內通常這樣定義網絡電影:時長超過60分鐘,具備完整電影的結構與容量,製作水準精良,符合國家相關政策法規,以互聯網為首發平臺的電影。

  2023年是網絡電影誕生的第10個年頭。新年伊始,多部優秀作品繁榮了網絡電影春節檔,有的在海外傳播方面取得佳績,讓業內外對網絡電影的未來增添了信心。

  網絡電影春節檔同樣火熱

  “今年春節檔,院線電影創造了影史票房第二的好成績。其實,網絡電影春節檔也同樣火熱。整體上影視行業正在加快復蘇。”愛奇藝副總裁、電影中心總經理宋佳對記者説。據她介紹,春節期間,愛奇藝在線電影交易和播放平臺“雲影院”接連首映兩部網絡電影:大年三十(1月21日)上映、無限自在出品的武俠片《天龍八部之喬峰傳》和大年初二(1月23日)上映、愛奇藝出品的喜劇片《東北戀哥2對你愛不完》,成為網絡用戶春節“闔家歡”觀影首選和次選,《狙擊之王:暗殺》和《抬頭見喜》等也取得較好反響和較高分賬票房。

  《東北戀哥2對你愛不完》是愛奇藝打造的“東北戀哥”品牌系列作品第二部。2021年,《東北戀哥》將濃郁的東北風情和溫馨幽默的愛情故事相融合,這部以小人物成長為核心的喜劇獲得了令人驚喜的市場反饋,成為“雲影院”黑馬。今年春節檔,原班人馬再度推出這一品牌系列的新作,東北小人物有笑有淚的青春成長故事再度贏得觀眾青睞,超百萬人付費購票觀看。

  《抬頭見喜》也是喜劇片,分別聚焦中年危機、家庭責任、老人關愛、子女教育等熱門話題,以短片集的形式講述了4個勵志、溫暖的故事。出品方楓海影業製片人汪壯表示,雖然這種創作模式有一定難度,相當於同時啟動4個項目,但影片大年初一(1月22日)在優酷、愛奇藝、騰訊視頻、咪咕視頻、芒果TV上線後,連續12天蟬聯貓眼熱度日冠。“市場證明,現實題材作品一定是受歡迎的,喜劇片則一直是受眾面廣泛的影視主流類型。”汪壯分析説,雖然春節期間院線電影市場火爆,而且每天都有網絡電影新片上線,可能影響其公司出品影片的有效點擊量,但對行業而言,“百花齊放才會讓市場充滿生機”。

  從春節檔至今,《天龍八部之喬峰傳》一直備受關注。它改編自金庸經典武俠小説,有著強大的主創陣容和精良的製作,展現了一代大俠的奇情壯志,營造了熱血澎湃的武俠世界。總出品人、無限自在董事長朱瑋傑介紹,作為今年網絡電影春節檔甚至包括院線電影春節檔唯一的武俠片,影片在愛奇藝、騰訊視頻、優酷3家平臺聯播上線後,大受歡迎,多日蟬聯三平臺單片付費網絡電影榜第一名,創下網絡電影上線熱搜數量新高。

  進入精品化發展階段

  2014年3月,愛奇藝為網絡電影定義:時長超過60分鐘,具備完整電影的結構與容量,製作水準精良,符合國家相關政策法規,以互聯網為首發平臺的電影。2014年也成為網絡電影元年。10年來,中國網絡電影市場逐步發展,2018年達到約28億元的峰值,2019年有所下降。2020年新冠疫情發生後,網絡電影熱度上升,2021年共上線將近500部新片,有效播放量過百億。

  2022年6月1日起,國家廣電總局對網絡劇片正式發放行政許可,《金山上的樹葉》成為第一部獲得“網標”的網絡電影。網絡電影進入精品化與高品質發展階段。

  業內人士認為,2022年各大網絡平臺持續提質減量,收效顯著,一方面生産出《特級英雄黃繼光》《勇士連》《目中無人》等類型多元的口碑精品;另一方面,多平臺拼播的發行方式更為普遍,單片平均有效播放量進一步提升。雲合數據與愛奇藝聯合發佈的《2022網絡電影年度報告》顯示,2022年網絡電影公開分賬總規模為17.2億元,上新的400多部網絡電影中,將近一半有效播放量破千萬,七成多網絡電影的成本超過600萬元,與小成本院線電影相當。

  各平臺為促進網絡電影發展,採取了一系列有力措施。宋佳介紹,從2021年5月開始,在愛奇藝“雲影院”放映的影片可通過片方自主定價、用戶單片付費的方式獲得相應票房收益。愛奇藝還持續升級分賬模式,“雲影院”首映影片可獲得多種在線發行收益等。今年1月3日,愛奇藝“雲影院”首映電影票房查詢系統正式上線,票房更加公開透明。愛奇藝還擴展自身業務,進軍自製和參投領域並搭建了“青創計劃”服務平臺。

  2022年初,優酷針對網絡電影發佈了“扶搖計劃”,聯動多家優質IP內容平臺,面向影視製作公司開放合作。優酷還篩選、推出網絡電影專業行銷公司認證名單,首批有無限自在、兔子洞文化等18家單位進入名單。優酷的電影交易和播放平臺“超級首映”也播出了不少優秀網絡電影。

  兔子洞文化不僅是《抬頭見喜》的行銷方,也曾打造出《興安嶺獵人傳説》《惡到必除》《奇襲·地道戰》等優秀網絡電影。該公司行銷負責人張敏表示,近年來,網絡電影業一直在回歸內容核心,從創作、製作等方面提升品質,朝著精品化的方向不斷前進,“行銷將發揮更大的作用,為不同項目量身定制性價比更高的推廣方案”。

  與許多網絡電影不同的是,《天龍八部之喬峰傳》春節期間登上了海外一些國家和地區的大銀幕,而且成為馬來西亞賀歲片票房冠軍、新加坡華語賀歲片票房冠軍,在中國香港地區、中國台灣地區也都獲得可觀的票房成績和良好口碑。朱瑋傑表示,這部影片從體量和品質上努力向奈飛等平臺製作的世界級網絡電影看齊,陣容、製作都按照大銀幕電影的標準,因此無論在網絡播出還是在影院上映,都可以給觀眾帶來優質觀影體驗。他還透露,美國迪士尼旗下的流媒體平臺Disney+已購入這部電影,電影的線上播放版權銷至印度尼西亞、泰國、越南等十幾個國家及中國澳門等地區。無限自在還攜這部影片亮相戛納電影節、東京電影節等,受到海外片商關注。

  打造網絡電影“高峰”

  業內人士普遍認為,2022年是網絡電影“冷靜增長”的時期。大浪淘沙,網絡電影提質減量已經基本完成,觀眾和整個電影行業已經認可網絡電影的內容、品質,行業集中度顯著提升,市場進入嶄新的發展階段。未來,隨著用戶消費習慣的逐漸養成,網絡電影會有更多類型和題材的探索,將迎來越來越大的市場。在這樣的背景下,網絡電影業也需要不斷生産開發強類型片,深化題材和故事創新,引入更有號召力的主創陣容,突破票房天花板,打造網絡電影“高峰”。

  宋佳認為,2023年網絡電影會面臨內容創作上新的挑戰,“對於愛奇藝來説,我們需要解決的,是如何持續通過平臺的好政策不斷供給好內容”。

  網絡平臺能夠為更多人才和更優質的內容生産提供更廣闊的空間,網絡電影精品也在吸引更多觀眾流量輸入平臺,成為院線電影的重要補充。“我們致力於為優質內容賦能,以《天龍八部之喬峰傳》樹立一個標杆,讓網絡播出形式也成為電影生産、發行的渠道。”朱瑋傑表示。他已經看到網絡電影的更大可能,目前無限自在的院線電影和網絡電影投資齊頭並進,接下來還將繼續深耕頭部網絡電影項目。

  院線電影與網絡電影在春節檔的上佳表現,反映齣電影市場觀影群體依然龐大而穩定。“在這個內容為王的年代,也許電影本就沒有院線和網絡之分。一部優秀影視作品,無論在什麼渠道面世,都會有願意為其買單的觀眾。我們要做的,就是不斷創作出精品,滿足觀眾的消費需求。”汪壯説。

標簽:
最新推薦
新聞
文娛
體育
環創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