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滾動   |   電影   |   電視   |   演出   |   綜藝   |   時尚   |   星途   |   圖庫   |   環球星訪談   |   熱詞   |   1+1觀影團   |   微博
首頁 > 焦點 > 正文
《茶經》:《典籍裏的中國》在早春的茶香中品讀
2023-03-05 16:19:41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央視網編輯:劉欣

  他愛茶一生、寫茶一生,傾盡畢生著成世界上第一部關於茶的專門著作;他三歲淪為孤兒,一生無兒無女,卻是一個享盡世間溫情的人。他,就是被譽為“茶聖”的唐代茶學家陸羽。

  3月5日(本週日)晚八點檔,《典籍裏的中國》第二季將在央視綜合頻道(CCTV-1)播出第八期,“當代讀書人”撒貝寧穿越千年,帶領觀眾在嫋嫋的茶香之中品讀《茶經》,感悟陸羽“精行儉德”的傳奇一生。

  古人有多懂茶?

  1200多年前《茶經》講明白了

  “茶者,南方之嘉木也。”在中國的古老傳説中,“茶”發端于神農氏,最早出現在西南地區,承載著華夏民族的文明和智慧。作為中國乃至世界茶學的開山之作,《茶經》第一次系統性地總結了唐代及唐代以前茶葉生産的技術與經驗,在中國乃至世界茶文化史上佔有無可比擬的重要地位,被後世奉為茶文化的經典。

  本期節目將“以茶會友”,攜手中國社會科學院古代史研究所研究員沈冬梅、中央民族大學歷史文化學院教授蒙曼、北京師範大學歷史學院教授雷聞,共同解讀《茶經》的歷史價值,講述中國茶文化的深遠意義。

  中國是茶葉的故鄉,是世界茶文化的發祥地。早在先秦時期,我國南方地區便有了飲茶風俗,到了唐朝時期,飲茶之風日盛。為了順應社會經濟發展和百姓生活需要,陸羽(字鴻漸)在定居浙江湖州期間,將積累有關茶的知識和經驗總結出來,著成《茶經》。書中內容涵蓋與茶相關的歷史文化,茶葉從生産、加工到消費各個環節的技術,以及由此而來的品飲藝術等,讓茶文化上升到一個全新階段。

  沈冬梅表示:“《茶經》推動了唐代及後世茶葉經濟的發展,可以説《茶經》對中國茶業和世界茶業發展都作出了卓越貢獻。日本的茶道、韓國的茶禮,以及近代以來在東南亞和歐美盛行的茶文化,無一不是在《茶經》的初始影響下逐漸發展起來的。”

  一生為茶,一生如茶

  嘉木一葉承載著五千年的歲月,也蘊藏了五千年的文化基因。在《茶經》“一之源”中,陸羽指出茶“最宜精行儉德之人”,首次把人的“品行”引入茶事之中,將茶的功能從藥用、食用、飲用上升到人文精神的高度,讓其成為一種修身養性、陶冶情操的重要載體。

  經過與專家組的多輪討論,本期節目根據《茶經》所述內容,並結合唐代的歷史背景,對陸羽“與茶相伴”的傳奇故事進行了合理化創作:將陸羽與師友崔國輔、摯友顏真卿的感情,融入進他撰寫《茶經》的人生經歷中,巧妙地展示了《茶經》所載內容如何與民生經濟休戚相關,道出了中國茶葉歷史的源遠流長,更通過“茶”傳遞了古代文人“精行儉德”的精神追求和美好品格。

  陸羽一生頗具傳奇色彩,如茶般入口苦澀,細品後卻余韻悠長。陸羽三歲淪為孤兒,從小在寺院之中學習煎茶辨水,後來得遇一方大儒、恩師鄒夫子,並在他的影響下遍走名山秀水、遍嘗名品佳茗,傾其所學將茶業與茶文化推向興盛。值得一提的是,古代茶有“荼”“槚”“茗”“荈”等多種叫法,直到陸羽的《茶經》出現,“茶”這一稱呼才被確定下來。

  節目戲劇舞臺上,撒貝寧將與陸羽圍爐説茶,聽陸羽娓娓道來鄒夫子如何授他百家之言、他又如何與崔國輔、顏真卿因“茶”相聚,不斷指引和幫助他著就《茶經》。

  《茶經》問世1200多年來,茶不僅融入了中國老百姓的日常生活,也與國計民生息息相關。如今,小小的茶葉成了鄉村振興中拉動民生的大産業,讓一座座荒山變成了金山銀山。同時,茶還在開放中走向世界,成為全世界三大無酒精飲料之首,《茶經》更是被翻譯成多種語言文字,促進了中外文化、經濟交流。

  茶,是“柴米油鹽醬醋茶”,也是“琴棋書畫詩酒茶”,中華民族五千年文明畫卷,每一卷都飄蕩著清幽茶香。

  3月5日(本週日)晚八點檔,敬請關注由中央廣播電視總臺出品,央視綜合頻道、央視創造傳媒和中國國家話劇院聯合打造,中國國家圖書館參與的大型文化節目《典籍裏的中國》第二季第八期節目《茶經》,讓我們一起在傳承中不斷發揮民族創造力,共品茶香茶韻,共創美好生活。

標簽:
最新推薦
新聞
文娛
體育
環創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