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滾動   |   電影   |   電視   |   演出   |   綜藝   |   時尚   |   星途   |   圖庫   |   環球星訪談   |   熱詞   |   1+1觀影團   |   微博
首頁 > 電影 > 正文
還原百年前熱血志士如何堅守理想信念 電影《望道》首映
2023-03-23 11:16:56來源:國際在線編輯:劉欣

  日前,電影《望道》北京舉行首映禮,上影集團董事長、總出品人王健兒,導演侯咏,演員劉燁、文咏珊、王鏘、董暢、蘇豪、梁霆煒等出席活動。

  電影《望道》以《共産黨宣言》首個中譯本譯者陳望道為核心,將其與摯友陳獨秀、妻子蔡慕暉,以及眾多學生的一生娓娓道來,向觀眾展示了那個風雨飄搖的年代,這群有志者堅守真理與信仰的熱血故事。

主創合影

  上影集團董事長、總出品人王健兒表示:“我們匯聚了精兵強將,希望打造一部思想上有意義,藝術上有價值,同時能讓觀眾感動的影片。在創作過程中,每一位演員都跟著陳望道先生一起,成為‘望道者’。”

  對於這樣一部重量級影片,影片主創們傾注了大量心血,充分尊重歷史真實,並在此基礎上做藝術性的創造發揮。劇組搭建了陳望道在義烏的“老家”,連院子裏的青苔、蜘蛛網怎麼設計都考慮到了……導演侯咏表示:“電影裏種種真實細節的疊加,加強了場景的氛圍感、年代感,並且讓演員獲得真實感受,幫助演員塑造人物。年代戲,不僅是回憶,更是過往的一份情懷。”

劉燁

  陳望道為翻譯《共産黨宣言》廢寢忘食,誤把粽子蘸著墨水吃掉卻渾然不覺,電影《望道》把這一片段生動地展現在觀眾面前,為了達到最真實的效果,劉燁當天吃了23個粽子,並主動提出嘗試真墨汁:“劇組心疼演員,一開始用食用色素和蜂蜜調的墨水,沒達到效果,我就跟導演説換真墨吧。感覺淺嘗到當年陳望道先生品到的真理之味了。”談到此次能夠飾演陳望道,劉燁表示自己對陳望道身上兩種品質格外敬佩:“首先他是一個有信仰的人,就會有一種特別的魅力。第二就是他愛憎分明,這令我非常欽佩。”

  《望道》也是繼《茉莉花開》之後,時隔十餘年時間,導演侯咏與劉燁的第二次合作。侯咏表示兩片都是歷史題材,為了更加真實的重現歷史與塑造人物,自己翻閱了大量資料。在研究人物生平事跡時,導演感慨陳望道是一個勇往直前,信仰堅定的人。發佈會現場,侯咏回憶起一場告別戲份眼泛淚花:“因為想到歷史上的真實犧牲,當時拍那個鏡頭的時候,我的眼淚都出來了。”

  文咏珊在片中飾演陳望道妻子蔡慕暉,作為那個時代的先鋒女性代表,她獨立果敢,堅持自己的理想事業,文咏珊感概從這個角色身上學到很多:“蔡慕暉和陳望道的性格很互補,相對於陳望道的內斂,蔡慕暉比較外向,就像望道先生身邊的一個小太陽。剪頭髮那場戲有一句臺詞是‘我的人生我自己做主’,這句話非常有爆發力,很能代表蔡慕暉女士的個性。”

  王鏘扮演的施存統與陳望道亦師亦友,王鏘認為施存統是一個“青春無畏”的人:“作為當時的先進青年,他20歲出頭就發表了反封建家庭制度的文章《非孝》,在當時非常轟動。”

  據悉,電影《望道》由侯咏導演,劉燁、胡軍、文咏珊、王鏘領銜主演,吳曉亮、奚美娟特別出演,將於3月24日全國公映,目前已開啟預售。

標簽:
最新推薦
新聞
文娛
體育
環創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