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滾動   |   電影   |   電視   |   演出   |   綜藝   |   時尚   |   星途   |   圖庫   |   環球星訪談   |   熱詞   |   1+1觀影團   |   微博
首頁 > 滾動 > 正文
央地聯動 《典籍裏的中國》製作團隊打造開封“宋潮夢華”
2023-03-30 17:17:25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央視網編輯:武若曦

  央視網消息(記者 魏俊浩 蘇津)一城宋韻作舞臺,千年繁華入夢來。一場跨越千年時光的“古今對話”將在河南開封上演,一場春日之旅也自此開啟。

  3月30日,一座剛剛搭建完畢的舞臺矗立在開封龍亭公園朝門廣場,舞臺地面點綴著“青草”,舞臺對面的座位也被綠植掩映,春意濃濃。

  (舞美效果圖)

  再過幾天,在這裡,來自輝煌盛世的大宋“頂級文人”將跨越千年時光,來到這個舞臺共赴春日雅集;身著華服的小姐姐也將走出《清明上河圖》,在春日與時尚的開封潮人共書《宋“潮”夢華錄》。在這裡,《春三月》的曼妙舞姿將展現最美開封跨時空的千年之韻,《古今“潮”音》更是奏響從古都汴京到現代開封的時代強音。

  這裡,就是2023中國(開封)清明文化節開幕式錄製的主會場,一場“宋‘潮’夢華”將在這裡上演。作為中央廣播電視總臺和地方“思想+藝術+技術”的又一次融合傳播實踐,中央廣播電視總臺河南總站、央視網充分發揮央地聯動、臺網聯動的優勢,調集由《典籍裏的中國》總導演、總編劇左興領銜的團隊,進行開幕式創意策劃。將“古今對話”作為創意理念,以守正創新、優化品牌、豐富內涵、再創亮點為策劃思路,以“春”為核心,展現千年節日的文化積澱與文明傳承,探尋“擁抱春天”的全新生活方式。

  為傳達春天的清新和自然,在舞美燈光設計上,開幕式導演團隊還特別邀請了著名燈光設計師楊浩擔任燈光總設計,從“高遠、深遠、平遠”三維美學空間來表現大美開封的自然之美、人文之美、歷史之美和時代之美。整體舞美設計結合開封獨有的地域風光與文化內涵,通過數字視覺技術與實景結合,創新打造出戶外沉浸式的視覺新感受。

  先進的影視化技術,將開封獨特的氣質精細化地展現給觀眾及網友。

  在這個舞臺上,多個原創編排節目即將亮相,“傳統文化+現代科技”的呈現手法,沉浸式舞臺表演、古風樂舞、華服秀等多種藝術形式,結合觀眾喜聞樂見的連線形式展現各個分會場的精彩內容,創新展現清明節的多層維度與豐富內涵。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主持人任魯豫、王冰冰、尹頌和王雪純分別在主、分會場主持聯動,通過巧妙的串聯,與清明時節的開封來一場跨越時空的“古今對話”,彰顯開封的人文氣質、煙火氣質,現代氣質,帶領觀眾從千年風俗中還原清明印象,在古今對話裏尋覓文化根源,全景式呈現“傳承文明、擁抱春天”的精神主題。

  期待這場春日之旅麼?央視網、央視影音客戶端等主流媒體即將播出,CCTV海外媒體矩陣也將進行全球傳播,展現開封風采,傳播中華文化,講好中國故事。

標簽:
最新推薦
新聞
文娛
體育
環創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