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滾動   |   電影   |   電視   |   演出   |   綜藝   |   時尚   |   星途   |   圖庫   |   環球星訪談   |   熱詞   |   1+1觀影團   |   微博
首頁 > 焦點 > 正文
17位演員角逐第31屆戲劇梅花獎
2023-03-31 15:41:36來源:光明日報編輯:劉欣

  30日上午,第31屆中國戲劇梅花獎新聞發佈會在廣州召開。據介紹,本屆梅花獎終評活動將於5月8日至23日在廣州、香港和澳門三地舉行,17位入圍終評的演員將為廣大觀眾奉上17場異彩紛呈的演出。

  中國戲劇梅花獎創立於1983年,是由中宣部批准,中國文聯、中國劇協共同主辦的中國戲劇表演藝術最高獎。今年正值“梅花獎”創辦40年。40年來,梅花獎共評出京劇、昆劇等55個戲曲劇種和話劇、歌劇、音樂劇、舞劇等戲劇藝術門類的獲獎演員711名。

  中國戲劇家協會主席濮存昕在發佈會上表示,這些梅花獎獲獎演員都是各劇種的代表性領軍人物,他們是新時期中國戲劇藝術繁榮發展、傳承創新的主力軍。梅花獎一直致力於激勵和引導中青年戲劇工作者自覺追求德藝雙馨,鼓勵他們精進技藝、勇攀藝術高峰,以汗水與堅守鑄就“梅花香自苦寒來”的中國戲劇精神。

  中國戲劇家協會分黨組書記、駐會副主席陳涌泉介紹,進入梅花獎現場終評的劇目既有整理改編傳統戲,也有新編歷史劇與現代戲。由於梅花獎突出的是表演藝術,因此最能發揮表演藝術功力的整理改編傳統劇目和經典再創劇目佔比較多,如京劇《春草闖堂》《馬超》、崑曲《牡丹亭》《夜奔》、河北梆子《野豬林·白虎堂》、越劇新版《梁祝》、話劇《霧重慶》等;現代劇目如昆劇《瞿秋白》、黃梅戲《共産黨宣言》、歌劇《與妻書》等則緊貼時代主旋律,在固本求新中傳承紅色基因、講好中國故事。同時,新編歷史劇如粵劇《文成公主》、河北梆子《瓦橋關》、秦腔《詩聖杜甫》、黃梅戲《湯顯祖》等深入開掘歷史人物的當代文化價值,以歷史故事弘揚民族精神和時代精神。

  陳涌泉表示,本屆入圍終評的演員人才濟濟,實力不凡,體現了在黨和政府關懷下,戲劇藝術繁榮興盛的成果,終評劇目呈現劇種多樣化、地域分佈廣的特點,涵蓋15個省和直轄市,涉及9個戲曲劇種和話劇、歌劇等戲劇藝術門類。17名入圍終評的演員將以現場演出的形式在廣州、香港和澳門參加終評,經終評評委現場觀摩,差額評出15名獲獎演員,于5月21日晚與第25屆曹禺戲劇文學獎的5部獲獎劇作一同揭曉,並隆重舉辦頒獎晚會。

  值得一提的是,為促進粵港澳大灣區文化融合發展,第31屆中國戲劇梅花獎終評在廣州設立主賽場的同時,在香港、澳門設立分賽場。國家京劇院《春草闖堂》劇組將赴香港演出,上海昆劇團《牡丹亭》劇組將赴澳門演出。這是中國戲劇梅花獎自創辦以來首次在港澳舉辦評獎活動,對進一步加強內地與港澳的文化交流與合作將起到積極推動作用。(記者吳春燕、唐一歌)

標簽:
最新推薦
新聞
文娛
體育
環創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