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滾動   |   電影   |   電視   |   演出   |   綜藝   |   時尚   |   星途   |   圖庫   |   環球星訪談   |   熱詞   |   1+1觀影團   |   微博
首頁 > 電影 > 正文
《四郎探母》《紅樓二尤》等四部京劇電影上映
2023-04-25 13:28:19來源:國際在線編輯:劉欣

  近日,“京劇電影工程”新聞發佈會以及工程第二批重點影片《四郎探母》《紅樓二尤》《群英會·借東風》《文姬歸漢》四場首映禮在中國電影博物館舉辦。影片藝指專家李維康、耿其昌、劉長瑜,《四郎探母》《群英會·借東風》電影導演馬崇傑,《四郎探母》主演張建峰、竇曉璇、李博、郭霄、翟墨,《群英會·借東風》主演葉少蘭、朱強、寇春華、葉金援,《文姬歸漢》《紅樓二尤》電影導演夏鋼,《紅樓二尤》電影導演荀皓,《文姬歸漢》主演遲小秋、黃炳強、韓巨明,《紅樓二尤》主演羅戎徵、唐禾香、劉子微、張兵等分別亮相四場首映禮。

  “京劇電影工程”立項十餘年來,越來越多的年輕觀眾通過電影走近了京劇藝術,感受到國粹的傳統之美。在四部京劇電影首映禮現場,眾多年輕觀眾表達了對京劇電影的喜愛:“通過京劇,我們青年人了解到更多的中國故事、中國藝術、中國精神,受益匪淺。”此外,“京劇電影工程”展覽也同步在中國電影博物館內開展,銀幕內外同時助力弘揚京劇文化,並通過講述京劇電影發展歷程與作品文化內核,以守正創新之勢點燃大眾對於京劇藝術魅力的熱忱。

  京劇電影《紅樓二尤》是荀派藝術大成之作,中國京劇藝術基金會原理事長、著名京劇表演藝術家劉長瑜作為《紅樓二尤》的舞臺版導演,對影片的拍攝傾注了心血,也出席了電影《紅樓二尤》的首映禮,向觀眾解讀了影片對“美”的展現:“主角們的美是敢於抵抗的內心美,這種美麗也通過電影的形式得到了放大。”荀慧生先生的嫡孫、《紅樓二尤》電影導演荀皓給予了電影這一藝術形式的肯定,“電影是寫實的,京劇卻是寫意、虛擬的,電影便是在虛實之間去融合。”在京劇舞臺藝術與電影藝術的相互磨合中,體現的不僅是京劇藝術的傳承與發展,更折射了京劇文化的巨大魅力與包容性——歷經二百年的京劇藝術在現代電影技術的重新構建下,更顯活力與蓬勃,也呈現了其不斷求變的發展初心。

  作為電影《紅樓二尤》《文姬歸漢》的導演,著名導演夏鋼在首映禮現場也分享了諸多拍攝的經歷,“每一部京劇電影的拍攝對我來説都是很大的挑戰,就像《文姬歸漢》的故事發生在大漠草原,但是在舞臺上去展示草原風光是很難的,為此我還特意自己開著車到草原去跑了一趟。”《四郎探母》《群英會·借東風》的導演馬崇傑則為了最大限度呈現京劇的魅力反復打磨作品,“在創作中,我們一是要保證這部戲的原汁原味,另一方面則是要用電影語言呈現敘事、打造情節、塑造人物,並使得畫面更豐富,視聽更享受,把聽戲變成看戲。”《四郎探母》舞臺版總導演、著名京劇表演藝術家李維康、耿其昌也來到現場,他們在影片拍攝時對劇本創作、場景設置、音樂搭配都提供專業的意見與幫助,使得《四郎探母》這部京劇電影既保留了國粹精髓,也極具創新精神。

  京劇離不開“角兒”,四部京劇電影都分別邀請了京劇名家坐鎮,他們更是親臨首映禮現場,和觀眾一起暢聊幕後趣事,共話國粹傳承。《群英會·借東風》匯集了當下京劇界諸多老前輩,他們堅持參與電影的拍攝,貢獻了絕佳的表演。影片中氣宇軒昂的周瑜由京劇大師級人物、80歲高齡的著名京劇表演藝術家葉少蘭扮演,在首映禮現場,他表達了京劇電影新表達的期待,“我雖然年歲高了,今年80歲,但是拍攝這部京劇電影是一次繼承和弘揚、守正與創新,是京劇和電影一次成功的合作,我能參與十分榮幸。”諸葛亮扮演者則是著名京劇表演藝術家朱強,他在現場分享了令人動容的拍攝經歷:“《群英會·借東風》的主演年齡加起來有500多歲,但是我在片場卻能感受到這些老一輩藝術家為京劇事業如火般的熱情、為京劇事業而奮鬥精神,十分感動,也像他們學習。”

  作為當代程派優秀傳人,京劇名家遲小秋演繹的《文姬歸漢》堪稱一絕,一抬眼、一嗟嘆,蔡文姬的滄桑與情懷便流露其間,大銀幕更是放大她的表演魅力。面對觀眾的熱情,遲小秋現場感嘆道,“京劇電影工程為古老的京劇藝術插上的翅膀,讓京劇在新時代新征程上飛得更高,走得更遠”。不僅如此,眾多京劇中堅力量也參與到影片的拍攝中,此次四部京劇的首映禮現場,他們表達了對京劇前輩的敬仰,同時也表示會接棒前輩,將京劇藝術好好傳承下去。

  為了更好地推廣京劇文化,發揚傳統文化,中影積極發揮電影行業“排頭兵”的擔當與職責,“京劇電影工程”立項以來全力支持影片拍攝。此次四部電影中,《四郎探母》《文姬歸漢》由中國電影股份有限公司、北京京劇院、首都京胡藝術研究會出品,《紅樓二尤》《群英會·借東風》由中國電影股份有限公司、國家京劇院、首都京胡藝術研究會出品。四部影片均由中國電影股份有限公司發行,4月25日全國上映。

標簽:
最新推薦
新聞
文娛
體育
環創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