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滾動   |   電影   |   電視   |   演出   |   綜藝   |   時尚   |   星途   |   圖庫   |   環球星訪談   |   熱詞   |   1+1觀影團   |   微博
首頁 > 電視劇 > 正文
電視劇《青春之城》收官 見證鵬城追夢故事最終篇章
2023-05-01 10:37:56來源:國際在線編輯:劉欣

  4月29日,在CCTV-1熱播,騰訊視頻、愛奇藝同步播出的電視劇《青春之城》迎來大結局,“鵬城”追夢故事圓滿落幕。該劇由鄭樺擔任總導演,王笛擔任總製片人,秦海璐、林雨申、熱依扎、朱雨辰領銜主演,飛凡、大兵、蔣雪鳴、黃米依、孫陽(中國香港)、韓立等主演,羅嘉良(中國香港)、黃維德(中國台灣)、鞏漢林、果靖霖、余皚磊、安悅溪等特別出演。

  電視劇《青春之城》以2012年後機遇與挑戰並存的“鵬城”為背景,通過四組人物、四條故事線並行的獨特敘事結構,描繪了三代人的奮鬥故事。澳靂公司董事長夏末在面臨破産危機的艱難境地中二次創業,堅持以自主研發帶動産業升級;方遠艦將全部身家投入到智慧雙足機器人的研發中,蒐羅人才、組建團隊,致力於走科技創新之路;企服辦的蔣楠楠與科創委的崔江北紮根基層,為企業解決燃眉之急;立志創立個人品牌的設計師孟夢與視效公司老闆卓燁作為“後浪”的代表,在“鵬城”闖出自己的一片天地。

  《青春之城》的最大亮點,在於以現實的筆觸勾勒出不同年齡、不同行業奮鬥者的追夢之路,在以年輕人為代表的觀眾中引發了強烈反響。每個人都曾有過一腔熱血、執著追夢的奮鬥歲月,有過在漫漫長夜裏為了夢想踽踽獨行的時刻,《青春之城》生動真實地詮釋出奮鬥路上的艱辛。無論是頂著巨大壓力二次創業的夏末,還是為了籌集資金賣車賣房的方遠艦,他們身上那股面對挫折的韌性與對夢想的執著,讓很多觀眾看到了自己的縮影。

  《青春之城》在呈現真實辛酸的職場奮鬥之外,對生活細節的還原與輕鬆詼諧的表達風格也收穫眾多觀眾的好評。劇中基層公務員蔣楠楠與崔江北一家人的劇情在播出期間多次引發熱議,一對忙於工作的夫妻,兩位為兒女操碎了心的老人,與一個上小學的孩子,交織出趣味橫生的家庭日常。輔導孩子時一家五口的四種口音、分不清單位把爺爺身高寫成毫米的小學生……生活中的雞飛狗跳與柴米油鹽讓不少觀眾感同身受,正如網友熱評所言:“這不是電視劇,完全是真實生活寫照啊!”

  如果説夏末和方遠艦讓觀眾看到一代創業者的縮影、喚起年輕人的追夢熱血,那蔣楠楠和崔江北這一對公務員夫妻則詮釋了普通人的平凡生活,在瑣碎的生活細節裏打動觀眾。《青春之城》作為一部主旋律題材,沒有高喊空洞口號,沒有陷入形式大於內容的窠臼,而是真正從生活細節入手、從都市中的蕓蕓眾生出發,

  在人物的塑造和人性的描繪上,《青春之城》也頗具特色。劇集以群像式的刻畫手法,描摹出性格迥異、各具風采的人物形象。

  該劇雖然聚焦風起雲湧的創業領域,但並未過多地描述人心險惡,而是將更多的筆觸用以展現人性之美。劇中主角即使面臨過挫折、徬徨、絕望,但整體仍呈現出青春朝氣。如夏末在公司遭遇危機、即將破産之時,原本一直欠錢未還的馬總賣掉廠子打來了救公司于水火的欠款;蔣楠楠和崔江北急人之所急,始終牽掛夏末和方遠艦等人的事業進展,傾盡全力幫扶企業;在方遠艦走入絕境、幾乎放棄機器人研發時,范筱雨的到來幫助他重新樹立起信心。這樣直擊人心的溫暖細節打動了不少觀眾,彈幕中紛紛表示“患難見真情”。

  事實上,在講述科技創新、展現奮鬥史詩的表層之下,《青春之城》的核心是挖掘其中的人性力量。正如大結局中方遠艦與陸路的對話中所言,“其實機器人的樣子,我覺得就是我們自己想讓自己成為的那個樣子,真誠友善、對未來充滿了希望,即使在最黑暗最冰冷的時候,心中的那團火都不會熄滅。”劇中的奮鬥者們正是懷揣著這樣的火種,並以此在漫漫長夜裏互相點燃、彼此溫暖,讓這團火在無數人心中傳遞、蔓延。星星之火,終可燎原。

  此外,《青春之城》也塑造了眾多豐滿立體的女性形象。女企業家夏末以超乎常人的勇氣與魄力挽狂瀾于既倒;企服辦的蔣楠楠在自己的崗位上為企業貢獻著力量;設計師孟夢走出舒適圈,以獨立精神尋求自我表達……她們身上彰顯著不同年齡、不同崗位的女性力量。描述大灣區發展歷程中的女性故事,充分展現女性奮鬥者的風采,是《青春之城》的又一創新之處。

  《青春之城》聚焦科技創新領域,在這一頗具時代性的視角下,劇中觸及的一系列深層話題也引人深思。如工作與家庭的平衡、夢想和現實的抉擇、機器人和人類的關係、技術自主對國家發展的重要性等等,這些話題不僅影響著時代的旋律,也是眾多都市青年人生活與情感的投射。

  隨著劇集的播出,相關探討不斷。如在科創委工作的公務員崔江北被方遠艦等人的創業精神打動,曾産生辭職下海的念頭,這一情節便引發了大家對於“體制內是否該辭職創業”的探討;方遠艦不願被資本裹挾,為了研發傾盡家財的經歷也讓很多觀眾思考夢想與現實之間的落差。是安於現狀還是奮力一搏?是追求穩定還是勇敢逐夢?這正是當下年輕人面臨的焦慮,是年輕人在時代浪潮中顛簸抉擇的寫照。

  有評論感慨,“同為創業者,真是太多的感同深受了...謝謝這部電視劇,至少在這一刻不會孤獨。”而以深圳為原型的“鵬城”故事也讓不少在深圳打拼的觀眾表示,“在深圳每一個人都是創業者,為實現一個企業夢,一個同富夢,一個家國夢。”《青春之城》將當下都市中年輕人面臨的困境與心緒直白地呈現出來,撫慰著他們的焦慮與迷茫,其中對於深圳這座城市的描繪也勾起眾多城市漂泊者的記憶與感受。

  也有觀眾從劇中看到了科技與人的關係,以及國家走自主研發道路的重要性,感慨“從‘中國製造’到‘中國智造’的故事很有力量感”。《青春之城》從奮鬥者的視角探討科技對企業的意義、對國家的意義、對人類的意義,這在今天尤具價值。劇中方遠艦要造人形機器人的夢想不被眾人理解,很多人認為人形機器人誕生後會替代人類。而在人工智能迅速發展的今天,對“機器人是否會取代人類”的探討仍在繼續。與當下共鳴、與時代銜接,是《青春之城》得以吸引廣大觀眾、延伸出圈話題、收穫良好口碑的重要原因。

標簽:
最新推薦
新聞
文娛
體育
環創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