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滾動   |   電影   |   電視   |   演出   |   綜藝   |   時尚   |   星途   |   圖庫   |   環球星訪談   |   熱詞   |   1+1觀影團   |   微博
首頁 > 演出 > 正文
歌劇《青春鑄劍221》將登臺國家大劇院
2023-05-06 15:30:49來源:國際在線編輯:劉欣

  以青海金銀灘上“兩彈一星”成功發射的真實故事為基礎,由青海省文化和旅遊廳策劃出品、青海省演藝集團創排演出的歌劇《青春鑄劍221》將於2023年5月6日、7日參加國家大劇院2023歌劇節展演,5月18日、19日19:30參加第五屆中國歌劇節,在杭州劇院演出。

  《青春鑄劍221》匯聚了國內頂尖的創演團隊:國家一級導演、原廣州軍區政治部戰士文工團團長邢時苗擔任總導演,著名作曲家、中央音樂學院作曲教授唐建平擔任作曲,上海美術學院美術學碩士、編導王淩雲擔任編劇,著名導演董志強與青海省演藝集團藝術總監索南達爾吉擔任執行導演,國家一級舞美設計師陳文龍擔任舞美設計,國家一級舞美設計師劉文豪擔任燈光設計......

  劇組特別邀請青年男高音歌唱家薛皓垠、毋攀,青年男中音歌唱家仝濛,青年女高音歌唱家魏伽妮與青海省著名青年女高音郭艷華,青海省演藝集團優秀青年歌唱嘉薩登增組成黃金陣容,攜手北京愛樂匯交響樂團和北京音樂家協會合唱團,以音樂為名,頌歷史讚歌。

  三年多時間裏,主創團隊全身心地投入到籌備和創排的工作當中,力求將真實的歷史故事以最具感染力的方式搬上舞臺,2021年12月到2022年7月,導演邢時苗和作曲唐建平帶領創作團隊,先後四次前往原子城紀念館、221廠等地采風尋訪過往痕跡。將民歌、民樂與歌劇交響融會貫通,歌劇《青春鑄劍221》將呈現一場舞臺藝術的視聽盛宴。

  導演邢時苗介紹,上個世紀五十年代,國家在青海的金銀灘草原上建設了第一個核武器研製基地——221廠。6000多農牧民趕著15萬頭牲畜遷出了世代居住的金銀灘草原,這裡也在地圖上消失了數十年之久。同時,另一群來自祖國大江南北的青年志士秘密奔赴金銀灘,一個代碼為221的信箱,成了他們與外界聯繫的唯一通道。他們在極端艱苦的條件下日夜奮戰,造就了新中國科技自主創新的驚世神話。“221廠人用了七年的時間就把原子彈給製造出來了,太了不起了!我感到很震撼,所以我必須要為這些‘獻了青春獻子孫’的前輩們做一部戲!”

  將普通人的情感鐫刻進歷史進程當中,將民歌、民樂與歌劇交響融會貫通,歌劇《青春鑄劍221》不僅僅是一段隱秘而偉大的歷史,也是一場舞臺藝術的視聽盛宴。在歌劇表演的基礎上,《青春鑄劍221》加入了即時拍攝、視頻投影等技術手段,以現代科技豐富舞臺表現形式。同時特別設置一組“頌唱者”角色,他們時而是當代青年,時而是劇中角色,以澎湃直白的情感表達,吸引觀眾的目光聚焦在那個波瀾壯闊的時代。

標簽:
最新推薦
新聞
文娛
體育
環創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