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滾動   |   電影   |   電視   |   演出   |   綜藝   |   時尚   |   星途   |   圖庫   |   環球星訪談   |   熱詞   |   1+1觀影團   |   微博
首頁 > 焦點 > 正文
“天目疊翠,吳越千年” 2023杭州臨安吳越文化節正式啟幕
2023-05-19 16:06:25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央視網編輯:劉欣

  天目疊翠,吳越千年。5月18日,由中共浙江省委宣傳部、中共杭州市委宣傳部、中央廣播電視總臺浙江總站、中央廣播電視總臺視聽新媒體中心指導,中共杭州市臨安區委、杭州市臨安區人民政府、央視頻融媒體發展有限公司主辦的2023杭州臨安吳越文化節啟動儀式圓滿舉行。

  啟動儀式上,中央廣播電視總臺編務會議成員黃傳芳,浙江省委宣傳部副部長、省文明辦主任俞慧敏,臨安區委書記楊國正分別致辭,並共同啟動2023杭州臨安吳越文化節。

  適逢5·18國際博物館日,在本次啟動儀式上臨安博物館正式入駐中央廣播電視總臺“央博”數字文化藝術博物館,活動現場臨安博物館館長鮑偉華與央博數字傳媒科技有限公司總經理馮宇進行了簽約儀式。作為“央地合作”的全新模式,此次簽約將讓更多人足不出戶就能夠雲遊臨安博物館,暢覽吳越千年風韻。作為總臺文化數字化戰略工程,“央博”平臺將延續“用前沿科技傳播中華優秀傳統文化”定位,憑藉總臺強大的融合傳播資源,立足古城臨安豐厚歷史文化資源優勢,以數字化手段推動臨安地方悠久的吳越文化傳播,傳承弘揚蘊含地方特色的中華民族傳統文化。

  本屆吳越文化節將陸續推出“吳越六記”主題活動,包含開幕式、國風論壇、國潮新秀、國粹巡演、文旅推廣等五大類活動及“全域吳越”系列活動,帶領觀眾開啟一場全新的吳越文化之旅,深刻感受古城臨安積澱的文化底蘊、人文生態及時代活力,擦亮高品質發展的吳越文化“金名片”。

  作為本屆文化節的重要活動之一,2023杭州臨安吳越文化節開幕晚會將於5月19日(中國旅遊日)20:00在央視頻等平臺播出。晚會將圍繞“天目疊翠,吳越千年”主題,結合沉浸式舞臺表演、嘉賓創意推介、創意短片等多種形式,呈現千年吳越的文化積澱與文明傳承,多維度展現臨安之韻、臨安之美。主持人尼格買提、王冰冰將聯動知名演員李光復、吳樾,知識博主都靚,VR畫師石珊珊等多位嘉賓,以沉浸式的舞臺表演和創意視覺呈現講述千年吳越的歷史經典,多維呈現古城臨安的文化魅力。

  “利在一身勿謀也,利在天下者必謀之。利在一時固謀也,利在萬世者更謀之。”晚會節目《千年家訓》講述五代十國時期吳越國王錢镠(吳樾飾)立下的遺訓在後世家族中代代相傳的故事。錢氏一族,三世五王,吳越第五任君主錢俶,依照家訓,將吳越治理成富裕安定之邦;中國航天之父錢學森、中國力學奠基人之一錢偉長、中國原子彈之父錢三強也均出自這個家族。錢氏家訓在代代相傳中早已超越錢氏一族一姓的範疇,成為中華民族的共同精神財富。

  晚會開場秀《天目疊翠 吳越千年》將透過主持人尼格買提與彭祖(李光復飾)、彭孚(姜俠汀飾)的古今對話,講述天目山源起,展現臨安的自然生態與文化底蘊。

  創意VR秀《臨安千年追星夢》則邀請VR畫師石珊珊用技術畫筆重現我國最古老的寫實石刻天文星圖——“吳越國康陵天文圖”,帶領觀眾一同欣賞亙古千年的星漢燦爛。

  作為中央廣播電視總臺和地方“思想+藝術+技術”的又一次融合傳播實踐,2023杭州臨安吳越文化節開幕晚會將歷史文化之美與現代藝術形式相結合,展現千年吳越的文化之韻與當下臨安的青春活力。晚會通過“央地合作”模式,有效地將創意資源、渠道資源和技術資源等綜合利用,把富有臨安地方特色的文化符號提煉出來、傳播出去、推廣開來。

  5月19日(本週五)20:00,2023杭州臨安吳越文化節開幕晚會將在央視頻等平臺同步播出,邀您踏上一場精妙絕倫的跨時空之旅。

標簽:
最新推薦
新聞
文娛
體育
環創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