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滾動   |   電影   |   電視   |   演出   |   綜藝   |   時尚   |   星途   |   圖庫   |   環球星訪談   |   熱詞   |   1+1觀影團   |   微博
首頁 > 演出 > 正文
新空間劇場《貓神在故宮》端午小長假在北京天橋藝術中心首演
2023-05-22 13:05:31來源:國際在線編輯:劉欣

  新空間劇場《貓神在故宮》將於6月22日端午節在北京天橋藝術中心首演,首輪演出10場,至6月24日。日前,該劇已全網開票。

  新空間劇場《貓神在故宮》海報

  北京天橋藝術中心副總經理楊樹聰介紹,演藝新空間不同於傳統意義上的標準化劇場,觀眾往往不止看劇,也會參與到劇目演出過程中,並且是演出過程中重要的一部分。新空間劇場《貓神在故宮》的出品和打造,是北京天橋藝術中心一次有關於演出空間拓展和演出産業鏈延展的一次有益嘗試。

  《貓神在故宮》以中國兒童藝術劇院院長馮俐原創繪本故事《貓神在故宮》為創作藍本,由國家話劇院製作人李東擔當製作人、青年導演劉曉邑及觸感實驗室,多方強強聯合,旨在打造成為首都非標劇場風向標、文旅新空間、闔家歡親子聚集地、網紅打卡新地標而打造的創新型劇目。今年6月22日-24日首輪演出後,將在暑假繼續為京城乃至全國觀眾帶來持續精彩演出。

  導演劉曉邑畢業于北京舞蹈學院,是觸感實驗室的創始人,多年來,他一直堅持進行親子舞臺劇創作和戲劇課程研發,曾受邀參加國內外各大藝術節,如愛丁堡藝術節、倫敦南岸藝術節、烏鎮戲劇節等。他在英國國家劇院舞臺劇《戰馬》(中文版)演出中擔任中方木偶導演,在原創中文音樂劇《悟空》《南唐後主》《楊戩》擔任導演和編舞。

  談及新空間劇場導演和創作的挑戰時,劉曉邑坦言:“與常規劇場演出相比,新空間劇場對於創作者來説,其改變首先在技術條件上不一樣了:它不再是一個常規的鏡框式舞臺,沒有常規的燈具,舞臺頂上,吊板的布燈。新空間劇場有新的創意玩法,更具有實驗性,更具多種可能性。創作、演員和觀眾可以在更多層面上互動,探索。因為有更多的可能性、挑戰性和冒險性。對於表演者而言,因為觀眾和演員的關係變得更近了,這對於演員的要求更高了,近距離的表演,必須更富有感染力,有更充足的真誠,足夠打動觀眾,因為觀眾真的是能捕捉到所有演出的細節。”

  “貓神”製作人李東是中國國家話劇院製作人,他的代表作品包括:話劇《四世同堂》《北京法源寺》《德齡與慈禧》《上甘嶺》《戰馬》 (中文版)等。李東説因為他從小是看中國兒童藝術劇院看《馬蘭花》長大的,所以一直非常想做一部兒童劇作品。“貓神”將新空間劇場幻化為極具京味特色的奇幻“貓洞”,以禦貓“寶貝兒”為視角,講述北京城的人文歷史和時代變遷,感受一段關於“愛與勇氣”“陪伴與守護”的溫情治愈故事。他表示:“‘貓神’是給孩子們看的戲,但也不止於此,其故事內核和所要傳遞的價值並不是低幼化的,需要明確並整合好社會上的多方資源來做好這出好戲。此外,‘貓神’在新空間的挖掘和演藝,有可能也給同行帶來一些新的啟發。”

  新空間劇場《貓神在故宮》是北京文化藝術基金2022年度資助項目,由北京天橋藝術中心及中國兒童藝術劇院共同出品,由仙童國際戲劇文化(北京)有限公司、北京日報報業集團聯合出品,並由北京天橋藝術中心、仙童國際戲劇文化(北京)有限公司及觸感實驗室共同打造。

  中國兒童藝術劇院院長馮俐在觀看 “小貓神”排練工作坊的錄影時,驚奇的發現:“我沒有想到僅僅用三個人,就可以在這麼小的空間裏完成了如此充滿想像力的作品!説是簡單吧,但是每一個簡單裏面都充滿著用心,小的道具、小的舞美,用極其簡單的設計將‘小貓神’完成得那麼飽滿,很了不起!我相信這次導演的創作一定很難,是從特別小的點開始入手嘗試,再把小的嘗試不斷變大、變大,完成了這樣的‘驚喜’。”

  今年年底,中國兒藝還將與重要文化單位合作,在大舞臺上推出同名音樂劇《貓神在故宮》。

標簽:
最新推薦
新聞
文娛
體育
環創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