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滾動   |   電影   |   電視   |   演出   |   綜藝   |   時尚   |   星途   |   圖庫   |   環球星訪談   |   熱詞   |   1+1觀影團   |   微博
首頁 > 焦點 > 正文
《典籍裏的中國》陳列館“雙季”特展暨第三季書目正式發佈
2023-05-24 09:52:19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央視新聞客戶端編輯:劉欣

  守文化之根,創時代之新。5月23日,中央廣播電視總臺大型文化節目《典籍裏的中國》陳列館“雙季”特展暨第三季書目發佈活動在浙江湖州舉行。中央廣播電視總臺總編室主任梁建增,中國國家話劇院院長田沁鑫,浙江省湖州市委副書記、市長洪湖鵬出席並致辭。總臺浙江總站黨委書記、副站長胡作華,總臺央視綜合頻道負責人賀亞莉,湖州市委常委、宣傳部長申中華,湖州市委常委、副市長阮葉萍,湖州市政府秘書長沈斌章等共同開啟特展。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總編室主任梁建增在致辭中表示,創新視角凝聚典籍智慧的《典籍裏的中國》陳列館,讓華夏的鐘靈毓秀與先賢的浩蕩余風相映成輝,讓觀眾對於前人哲思“觸手可及”,既是一座連古通今的現實文化坐標,也是對中華優秀傳統文化創新表達的一次成功探索。今天中央廣播電視總臺在湖州開啟《典籍裏的中國》第三季,繼續生生不息的求索之旅。總臺將繼續堅守中華文化立場,講好中國故事,讓典籍與時代和鳴共振,讓中華文明同世界各國人民創造的豐富多彩的文明一道,為人類提供正確的精神指引和強大的精神動力。

  中國國家話劇院院長田沁鑫表示,作為節目的藝術總監,劇院調集藝術家資源,與電視工作者們一起,懷揣敬畏之心,挖掘典籍蘊含的思想精粹,把古典美學元素與現代電視藝術相融合,在故事中突出典籍的思想性。在中華民族星火初燃的年代,湖州這片土地就孕育了文明的火種,一代又一代的江東男兒在湖州的土地上書寫了無數英雄事跡,創造了光輝燦爛的文化。期待古籍裏的文字和這座古城一起,鮮“活”起來、“火”熱起來!

  湖州市委副書記、市長洪湖鵬表示,《典籍裏的中國》讓我們真切看到中華優秀傳統文化“創造性轉化、創新性發展”所産生的無窮魅力。去年11月,《典籍裏的中國》陳列館落戶湖州,今天舉行的“雙季”特展暨第三季書目發佈會,都為我們識讀古籍經典、觸摸中華文化打開了新的可能,從典籍中汲取了自信的力量。《典籍裏的中國》陳列館,與湖州深厚的文化底蘊十分契合,一定會讓典籍穿越時空,閃耀出更加燦爛的思想之光。

  作為傳播中華優秀傳統文化的精品節目,《典籍裏的中國》自開播以來,帶領觀眾暢遊上下五千年文明史,在內容、形式、傳播等方面都取得優異成果。《典籍裏的中國》陳列館“雙季”特展,從前兩季已經播出的22部典籍中,全方位結合文化陳列、沉浸科技、互動體驗、美學傳播等前沿創意講述代表性典籍,吸引了眾多典籍愛好者前往打卡。

  《典籍裏的中國》陳列館“雙季”特展

  現場正式發佈了《典籍裏的中國》第三季精彩書目。“四書”之一的《孟子》、戰國時期的哲學著作《墨子》、中國歷史上不朽的無神論著作《論衡》,以及《靈憲》《營造法式》《農政全書》《海國圖志》《顏氏家訓》《左傳》《資治通鑒》《華陽國志》等十余部閃爍著多元先賢思想光輝、流傳千古的中華典籍將在新一季節目中與大家見面。主創團隊將在節目模式和表現手法上進行大膽創新,演繹出新的境界與風采。11位著名書法家親筆題寫的典籍金句今天也在現場精彩亮相。

  演員吳樾、涂松岩、張桐分享節目創作經驗

  活動現場,中國國家話劇院演員吳樾、涂松岩、張桐各自分享了節目創作經驗與參演心得。曾在《典籍裏的中國》飾演過伍子胥等多個人物的吳樾説,相傳伍子胥曾在湖州設軍庫糧倉,開鑿了浙江省境內最早的運河。這次來湖州,他是打破時空間隔,經歷了一場穿越之旅。曾在《典籍裏的中國》飾演過劉勰的涂松岩表示,“文變染乎世情,興廢係乎時序”這句話不僅適用於文章,還反映在典籍中這些更有筋骨的角色上面,這就是傳統文化的魅力。張桐曾在《典籍裏的中國》參演了《道德經》的老子,他説自己是第一次以書中人的視角沉浸式演繹,也非常期待能夠通過線下的方式開啟一場身臨其境的體驗,和觀眾一同感受典籍裏的中國智慧。

  “典籍遇見新青年”分享會現場

  在“典籍遇見新青年”分享會現場,《典籍裏的中國》主創團隊暢談前兩季節目豐碩成果、央地聯動創新經驗、第三季突破創新等內容並與湖州典籍新青年進行了精彩互動。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典籍裏的中國》主創團隊,浙江省湖州市文化旅遊局長樓婷,湖州市吳興區委副書記潘永鋒,湖州市有關單位負責人等參加活動。

標簽:
最新推薦
新聞
文娛
體育
環創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