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滾動   |   電影   |   電視   |   演出   |   綜藝   |   時尚   |   星途   |   圖庫   |   環球星訪談   |   熱詞   |   1+1觀影團   |   微博
首頁 > 滾動 > 正文
從湘西走向世界 紀錄片《沈從文與湘西》將開播
2023-05-29 13:59:04來源:國際在線編輯:劉欣

  5月29日晚7:30,由中共湘西州委、湘西州人民政府出品,芒果伯璟紀錄片工作室、北京伯璟文化傳播有限公司承制的紀錄片《沈從文與湘西》,將在湖南衛視、芒果TV播出。回溯沈從文的傳奇一生,探尋其與家鄉湘西的雙向滋養,該節目將給大家帶來不一樣的沈從文,以及一個孕育了這位世界文學大師的多維湘西。

  聚焦湘西大地上人與景的和諧共生,紀錄片《沈從文與湘西》以創新影像敘事,將沈從文的一生細細鋪陳,兼具故事性與藝術性于一體,展現沈從文與故土湘西一生的羈絆。一直以來,沈從文的文學作品、愛情故事及傳奇人生,總為人們所津津樂道。實際上,直到半個多世紀後的今天,沈從文其人其文,仍然不斷被認識、研究、書寫,影響並感動著一代又一代的年輕人。然而,這樣一位大師是在怎樣的環境裏成長起來的呢?在今晚播出的紀錄片第一集裏,你將透過時間的長河,沉浸式地看到一個百年前的血性湘西,一個受“尚武家風”熏陶而做著“將軍夢”的少年。

  值得一提的是,紀錄片《沈從文與湘西》創新性地採用“雙配音”的模式,為人們構建出一個縱橫百餘年的文化時空。低沉的男聲唸白,為文本中所引用的大量的沈從文原文,借本尊之筆梳理相關的故事、傳達真切體驗;沉靜且柔韌的女聲,則為解説詞旁白,以當代視角回望當年故事,飽含溫情地將沈從文與湘西的羈絆細細呈現。與此同時,“再現”與“紀實”相結合的影像,在構建了一個個沉浸式歷史時空的同時,又不斷地用今時今日的影像、專家學者的分享去呼應或去打破,給人一種超越時空的奇妙感受,更展現出湘西大地上民族文化的傳承與煥新。

  “在天鳥兒不怕高,雙飛燕子家佳圓……”山歌聲陣陣,童謠聲脆亮,《沈從文與湘西》的東方寫意質感呼之欲出,但又閃耀著湘西文化所獨有的瑰麗與浪漫。鐘靈毓秀的湘西出過很多文化名人,沈從文是其中最傑出的代表。在這部紀錄片中,人們能充分地感受到,他的創作,時刻在回望湘西;他的筆下,湘西是人和自然和諧共生的典範;他的風格,是湘西自然與文化的縮影。奇山秀水陶冶著他的審美情感,自然孕育出的神秘氣氛和浪漫情懷,都成為了他書寫湘西的顯著特點。

  作為“紀實影像推動湖南文旅系列項目”的首部作品,紀錄片《沈從文與湘西》將帶你邂逅一個“不一樣”的沈從文,看到一個人文與美景交相輝映的多維“湘西”。

標簽:
最新推薦
新聞
文娛
體育
環創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