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滾動   |   電影   |   電視   |   演出   |   綜藝   |   時尚   |   星途   |   圖庫   |   環球星訪談   |   熱詞   |   1+1觀影團   |   微博
首頁 > 演出 > 正文
講述年輕人的奮鬥故事 音樂劇《理想之城》首演
2023-05-29 11:20:49來源:國際在線編輯:劉欣

  昔日的建築行業領軍企業瀛海集團陷入發展危局,年輕的“北漂”造價師蘇筱脫穎而出,成為了瀛海集團董事長趙顯坤的改革利刃,在這條充滿荊棘的上升之路上,腹背受敵的蘇筱既要面對來自事業的壓力,也要面對自身的情感危機……5月26日至28日,音樂劇《理想之城》在北京天橋藝術中心成功首演。

  構建現實主義題材的“奮鬥之城”

  2021年,孫儷趙又廷主演的電視劇《理想之城》剛開播不久,這個題材便被多方推薦,進入到北京演藝集團的藝術生産視野當中。2020年,北京演藝集團通過電視劇IP改編作品音樂劇《在遠方》,成功打開了中國原創音樂劇的口碑市場。在此基礎上,北京演藝集團以《在遠方》主創團隊為班底,再次整合音樂劇製作力量,力圖將《理想之城》改編成為原創音樂劇市場的又一力作。

  “萬丈高樓平地起,一磚一瓦皆根基。建築是城市形象的天然名片,而每一位在城市工作的平凡人,都是壘起這座城市的功臣。”北京演藝集團副總經理董寧表示,“北京演藝集團著力把音樂劇《理想之城》打造成一部貼近現實、貼近人民的現實題材作品,歌頌每一位為生活、為理想而拼搏的奮鬥者們。通過這部劇告訴觀眾:‘蘇筱’離我們其實並不遙遠,‘蘇筱’就在我們身邊,或者就是我們自己,她是我們每個懷揣理想、奮力打拼的普通人,也是在每道坎坷中越挫越勇的‘我們’,而努力與堅持,是對理想最好的回答。”

  “晴時一身灰,雨天一身泥”,是建築從業者的真實寫照。為了汲取創作靈感,讓人物角色更加飽滿與充實,音樂劇主創及演員頭戴安全帽,在工程師的引領下走進建築工地進行采風,體驗著城建工作者數十年如一日的勞動精神,並根據劇情需要進行了抬鋼筋、勘測等實地體驗。“蘇筱”的扮演者王藝瑾、明家歆來到“蘇筱”原型的辦公場地,在浩如煙海的文件資料與密密麻麻的數據表格中感受著女工程造價師的日常工作狀態。

  該劇女主角“蘇筱”的原型、北京建工集團總承包部項目商務經理李兵對這部音樂劇的“現實感”和“真實度”表示了充分認可,她説:“主創團隊進行實地考察交流,會了解我們這個行業的一些特點,比如,施工現場一顆凸出來的螺絲可能會磕一下腳,施工機械運作的聲音較大,人們在交流的時候會大嗓門兒説話等等。我相信這部劇會是基於現實的一部‘理想之城’。”

  建築是凝固的音樂,音樂劇《理想之城》以建築行業為背景,在舞臺呈現上部分規避了工地、公司、廠房等難以搭建的大場景,而是以競技場和建築沙盤作為舞臺的主要視覺元素,象徵蘇筱、趙顯坤、夏明、黃禮林、徐知平等行業精英的打拼與奮鬥,傳達出當代年輕人對生活的勇氣、對理想的堅持、對責任的書寫。

  營造熱血勵志的“青春之城”

  不管是電視劇,還是音樂劇,首先都是“劇”,劇本是最為核心、也最為基礎的問題。在音樂劇《理想之城》導演肖傑看來,影視IP為音樂劇打下了一個很好的基礎。“就故事本身而言,它的品質和口碑已經在那裏了,關鍵是我們如何把它轉化為音樂劇形式。我們不是‘平地拔高樓’,而是已經打好了地基,接下來要看澆築怎樣的水泥,修什麼樣的樓。”

  編劇陳斯遠表示,這次創作是他個人編劇生涯中在劇本打磨上投入時間最長的一次。“與電視劇版本相比,音樂劇在人物關係方面做了極大的精簡,強化了劇中角色關係的矛盾和衝突,使作品更符合舞臺藝術改編的風格。”比如,本劇的感情線將與職場主線並重,蘇筱和夏明的“相愛相殺”、蘇筱和趙顯坤的“亦師亦友”關係相互交織,更多地去展現以蘇筱為人物主線的“北漂”女孩的內心世界。“希望這部劇有自己獨特的舞臺和音樂的表達,是一種契合我們當下都市精神的表達,更是一種中國式的流行文化的表達。”陳斯遠説。

  在音樂劇中,高亢清亮的主題曲《我要》展現了蘇筱不畏困難、不懼挑戰的人格特質,隨著蘇筱來到新公司如火如荼開展工作,以徐知平為首的勢力對她百般阻撓,並四處散佈謠言,音樂《蘇妲己》動感戲謔,鍵盤俠的舞姿怪誕有趣,把職場上的特定情景呈現在舞臺上。

  肖傑表示,這次的舞臺設計有一個概念叫“人生競技場”,會有建築的符號出現在劇目中間,配合舞者身體的變化以及影像裝置的配合,營造出每個人不同的“人生競技場”,它既是物理空間的也是心理世界的競技場。

  人物內心的外化,是音樂劇比較擅長的藝術呈現方式。作為一部音樂劇,《理想之城》主打熱血、勵志,表現年輕人的追求與奮鬥,通過多種藝術手段細膩地表現人物內心,特別是表現了女性在職場上被誤解、被戴著有色眼鏡對待的現實,引人共鳴。

  打造戲劇舞臺的“理想之城”

  如果説,影視劇注重生活化演繹和臺詞講述,那音樂和舞蹈則近乎是音樂劇的全部表達媒介。舞臺劇受到時間與空間的限制,無法展現更複雜的故事、人物、事件,因此音樂劇的故事大多具備更複雜的、有成長性的人物塑造以及極強的戲劇張力。

  “對於音樂劇而言,人物是第一位的。人物如果內心飽滿,內心世界呈現了較大的波瀾和成長,這樣才能存在音樂性。”肖傑表示,“音樂劇一定是在人物無法用臺詞去表達的時候,才能夠唱起來,才能夠打動人。”

  《理想之城》的音樂創作高度貼合劇作主題和人物形象,音樂旋律隨著人物內心及人物關係的氣質而變化,音符交織著懸疑、神秘、青春、迷惘、明朗等多元色彩,從明朗清新的《尋找》到走心深刻的《昨天》,從深情動人的《雨下整晚》到掙扎痛苦的《黑灰白》,從勾心鬥角的《傀儡》到慷慨激昂的《我要》……每一首歌都直戳觀眾心窩。在《理想之城》上半場結尾處,蘇筱直面愛情和事業的抉擇,此時演唱的《我要》,是人物內心世界的獨白。正如音樂總監張筱真所説:“該劇的音樂風格總體講是通俗的、時尚的、上口的、接近年輕人的,因為它是反映當代職場年輕人的音樂劇,當然也是與劇情相吻合的。”

  舞蹈方面,《理想之城》根據劇情內容,創造性將現代舞巧妙地融入舞臺表現,同時採用了具有抽象色彩、表現主義風格的創作思路,大膽運用頭戴式LED螢幕,將舞臺上的舞者與“裝置”融合,通過舞蹈動作進行故事化的表演,給觀眾帶來耳目一新的觀感。

  《理想之城》視覺總監任冬生表示,“我們力求呈現出一種冷靜而銳利的空間。在劇情的展開和演員的表演中,讓演員的音樂、動作和形體成為視覺的焦點。”此外,通過多媒體設計實現“人屏互動”,讓多媒體技術參與故事講述,使人物表演與舞臺空間、燈光舞美和視覺影像高度統一,創造出一種酣暢淋漓的視覺效果。

  據悉,音樂劇《理想之城》後續將開啟全國巡演,該劇為北京市演藝服務平台資助項目,由北京市文化和旅遊局、北京市廣播電視局、北京演藝集團出品,北京演藝集團製作,北京歌劇舞劇院演出,北京愛奇藝科技有限公司聯合出品。

標簽:
最新推薦
新聞
文娛
體育
環創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