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滾動   |   電影   |   電視   |   演出   |   綜藝   |   時尚   |   星途   |   圖庫   |   環球星訪談   |   熱詞   |   1+1觀影團   |   微博
首頁 > 電視劇 > 正文
強推理強邏輯強現實 電視劇《大唐狄公案》2月6日開播
2024-02-02 15:28:44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編輯:劉欣

 

  古裝懸疑探案劇《大唐狄公案》將於2月6日登陸CCTV-8播出,優酷全網獨播。該劇講述了唐代名臣狄仁傑拜官之初,履職各地屢破奇案,懲治貪官、護海防、肅黑惡、申律法、助民安,同時勘破自己身世之謎的傳奇故事。

  《大唐狄公案》改編自著名漢學家、外交官高羅佩所著同名小説,原著融合中國傳統公案小説和西方偵探推理小説精髓,憑藉“作者、譯者、故事”三絕風靡至今。該劇從劇本創作到拍攝完成,整個製作週期長達9年,累計3萬多名臺前幕後的演職人員參與其中。

《大唐狄公案》海報 劇方供圖

  鳳印案、屏風案、黃金奇案、雨師傳説、紅亭子、沙漠追兇、空葫蘆、雲雀啁啾、朝雲書館,全劇九大奇案彼此獨立又與主線呼應,“強推理、強邏輯、強現實”三強打造硬核懸疑。“人世無常,義理永存”,是原著的精髓,也是改編的基礎,更是這部劇的底色。總導演李雲亮分享創作初衷時表示,《大唐狄公案》在揭秘奇案偵破的過程外,“狄仁傑不畏艱險,堅守法律底線,走公平正義大道”的主題是全劇重要表現的。總編劇京榆則提到,最打動她的是高羅佩先生寫作原著時的背景細節,身為外交官的高羅佩在戰火連天中用老舊的打字機敲下1400年前古老東方的故事,對熱愛的執著傳遞到筆下人物身上,跨越時代地域與當下共鳴。用高度類型化的故事講述方式,架起古與今、東西方溝通的橋梁,《大唐狄公案》不只有鮮活群像和精彩奇案,更聚文化精氣,揚交流之帆。

  大唐盛世物阜民豐,疆域遼闊山河壯麗。《大唐狄公案》將東方審美貫穿拍攝全程,配色古樸,運鏡講究。全劇追隨狄仁傑腳步,輾轉長安、蓬萊、蘭坊等多個大唐地域,展現了沙漠、海島、中原、雪域的自然風光,又有街巷、市井、宮廷、江湖的煙火人文,以多元場景還原原作中的豐沛意境。

  黃金奇案中,美術團隊在面積6000平米攝影棚裏以1:1的比例搭建了一條完整的70余米長的唐代古船;雨師傳説裏,雨師赤松子這一形象,來源於我國古代經典《山海經》,傳統文化基因在影像中有了豐滿血肉。在設懸念、埋伏筆方面,鏡頭語言發揮重要作用,每幀畫面飽藏信息量,破解迷案、引發反轉的物證細節隱于其間,力求營造極佳的觀眾參與感。

週一圍 劇方供圖

張若昀 劇方供圖

  狄仁傑作為家喻戶曉的熒屏形象,是國人心目中的“神探”,更被稱為“東方福爾摩斯”,青年狄仁傑卻是熒屏鮮見,“進度條載入中”的狄公足智多謀,一路向著更沉穩、更有大局觀的成熟方向蛻變。其扮演者週一圍表示,他在得知出演狄仁傑後,想到曾到訪過狄公在白馬寺的陵墓,冥冥中的緣分轉化為詮釋角色的責任感。

  據悉,《大唐狄公案》由李雲亮任總導演、總編劇京榆,週一圍、王麗坤、鐘楚曦領銜主演,張嘉益、張若昀特邀出演,尤勇智、姬他、淩孜主演,李晨、李乃文單元領銜主演,楊雪、陳都靈、王勁松、蔣毅單元主演,印小天友情出演。

標簽:
最新推薦
新聞
文娛
體育
環創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