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滾動   |   電影   |   電視   |   演出   |   綜藝   |   時尚   |   星途   |   圖庫   |   環球星訪談   |   熱詞   |   1+1觀影團   |   微博
首頁 > 焦點 > 正文
中國新春音樂會奏響布拉格
2024-02-04 09:43:27來源:光明日報編輯:劉欣

  2月2日,中國新春音樂會在捷克首都布拉格圖書館大劇場舉行。作為2024年“歡樂春節”的重要演出活動,浙江音樂學院民族室內樂團給捷克觀眾奉獻了一場演技精湛、內容豐富、極具中國韻味的文化盛宴。劇場內座無虛席,處處洋溢著歡樂祥和的春節氣氛。

  中國駐捷克大使馮飚在歡迎辭中表示,此次音樂會既是慶祝中國新春佳節的文藝盛宴,也是慶祝中捷建交75週年的首場活動。75年來,中捷兩國深化友好合作,促進人文交流,加深相互了解,收穫纍纍碩果。在新起點上,中方願同捷方加強各領域交流合作,共同推動中捷友好關係不斷向前發展。相信在雙方共同努力下,中捷關係的明天必將更加美好。

  音樂會上,藝術家們帶來了中國各地具有代表性的曲目,包括浙江傳統民歌《採茶舞曲》、江南小調《無錫景》等9首經典作品。伴隨著優美的旋律,現場觀眾仿佛踏上一場遊覽中國各地美景、感受各地民俗的文化之旅。樂團還特地以中國傳統樂器演奏了捷克國寶級作曲家德沃夏克創作的《第九交響曲》第二樂章《思故鄉》,樂曲濃郁的海外遊子思鄉之情激發了捷克觀眾的強烈共鳴。捷克馬特尼克民俗樂團作為表演嘉賓,現場演奏了熱情洋溢的捷克民歌《小芭芭拉的綿羊》。隨後,中捷青年演奏者們共同演奏捷克民歌《跳吧跳吧》,引得陣陣掌聲,將整場演出推向高潮。

  捷克觀眾對演出給予了很高的評價。捷克中文愛好者瓦茨拉伕·萊弗爾向記者表示,今年是他學習中文、接觸中國文化的第28年,他本人熱愛音樂,也會彈琵琶,很高興有機會在布拉格再次欣賞到正宗的中國民族樂器表演,嗩吶和琵琶表演讓他印象深刻。

  在活動現場,歐洲藝術聯盟主席彼得·瓦西切克為馮飚頒發了榮譽證書,感謝馮飚和中國大使館為捷克和歐洲民眾了解中國文化所作出的巨大努力,並衷心祝願全體中國人民龍年新春快樂。

  瓦西切克還向樂團頒發了“金色歐洲”獎章,對藝術家們的精彩演出表示感謝。在過去的25年裏,歐洲藝術聯盟已向300多個藝術家、團體、文化機構和城市授予了該項榮譽,以表彰傑出的藝術和文化活動。

  此次音樂會由中國文化和旅遊部、中國駐捷克大使館共同主辦,浙江音樂學院協辦,吸引了捷克政府官員、各界友人、各國駐捷使節、新聞媒體代表等400余人參加。承擔演出任務的浙江音樂學院民族室內樂團,由國內外選拔和邀請的優秀專業青年民族樂器演奏者組成。

  此次也是中國駐捷克大使館舉辦的第10屆“歡樂春節”活動,該活動已成為當地響亮的文化品牌,是捷克民眾近距離感受中國文化的窗口、兩國人民增進相互了解和友誼的重要渠道。(楊藝明)

標簽:
最新推薦
新聞
文娛
體育
環創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