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滾動   |   電影   |   電視   |   演出   |   綜藝   |   時尚   |   星途   |   圖庫   |   環球星訪談   |   熱詞   |   1+1觀影團   |   微博
首頁 > 演出 > 正文
經典歌劇演繹中法友誼
2024-02-05 09:29:40來源:人民日報海外版編輯:劉欣

 

 

  本文配圖:歌劇《羅密歐與朱麗葉》舞臺照。  國家大劇院供圖

  2024年是中法建交60週年暨中法文化旅遊年。1月25日至28日,由中國國家大劇院製作,中國、法國、德國、意大利多國藝術家攜手演繹的歌劇《羅密歐與朱麗葉》在北京精彩上演,拉開了中法建交60週年慶祝活動的帷幕,也成為中法文化旅遊年在北京的第一項大型活動。中外藝術家聯袂為觀眾奉獻了一場精彩絕倫的法式歌劇盛宴,也為中法建交60週年獻上了一份“特殊禮物”。

  法國歌劇傑作北京上演

  《羅密歐與朱麗葉》被公認為世界文學史上的經典之作,它曾無數次被改編成各類體裁的作品,如交響曲、芭蕾舞劇、電影及電視作品等。法國作曲家古諾的歌劇代表作《羅密歐與朱麗葉》便是眾多藝術名篇之一。

  古諾是19世紀中下葉法國歌劇學派的傑出代表,也是法國抒情歌劇的創始人和奠基人。他首演于1867年的作品《羅密歐與朱麗葉》,以柔美精緻、抒情纏綿的音樂著稱,被譽為法國抒情歌劇的典範。2018年,古諾誕辰200週年之際,國家大劇院版《羅密歐與朱麗葉》首演亮相。2024年,在中法建交60週年這個特殊的年份,國家大劇院再次將這部法國歌劇《羅密歐與朱麗葉》搬上舞臺。

  “今晚,我們相聚在最能代表法中關係創造性和密切性的場所之一——中國國家大劇院。這座匯聚法中建築藝術結晶的劇院由兩國團隊共同設計,既是我們合作的標誌,也是具有象徵意義的安排。”1月25日晚觀看歌劇《羅密歐與朱麗葉》後,法國駐華大使白玉堂説。

  在這部為國家大劇院量身定制的作品中,來自意大利的導演斯特法諾·波達獨攬導演、舞美設計、服裝設計、燈光設計、編舞等多項工作,他前衛且極具象徵主義的舞美風格給觀眾留下了頗具衝擊力的深刻印象。

  波達表示,《羅密歐與朱麗葉》是一部重要的法國歌劇作品,在法中建交60週年和2024年法中文化旅遊年的時間節點,希望借助這部作品讓藝術交流跨越國界、觸抵人心。

  執棒此次演出的中國指揮家許忠非常高興能和波達合作。許忠十分欣賞古諾的這部抒情歌劇傑作《羅密歐與朱麗葉》,在他看來,法蘭西音樂的色彩斑斕,非常講究和語言文字的配合,法語歌劇中音樂的起伏,隨著劇情的推動,特別能夠讓觀眾身臨其境。

  中外藝術家攜手演繹

  擅長在古典和現代中探求多層次平衡的波達,在這一版《羅密歐與朱麗葉》中有意模糊了時間與地點,用現代人的視角打造劇中經典場景。舞臺上,弧線無處不在,充斥整個空間,猶如時空隧道一般向深處延伸。波達解讀弧線的靈感“來源於國家大劇院的外觀,從近到遠形成了靈魂和記憶的通道”,所有舞臺元素都以“環形”的方式存在,某種層面也意寓人類歷史仿若一個永恒且週而复始的旅程,炫目又不斷重復。

  簡潔卻富於變化的線條、純粹的顏色、質感現代的服裝、速度極緩且克制的表演,這版《羅密歐與朱麗葉》以游離的、科幻般的超現實感,托舉起關於愛情、家族、仇恨的普遍性思考。深沉的隱喻貫穿始終,比如,整臺演出中格外引人注目的螺旋樓梯,矗立正中,象徵卡普萊特、蒙太古兩個家族之間彼此敵視卻難捨交集的關係。隨著劇情鋪展,樓梯開始旋轉,象徵兩大家族世仇的分離半球體、懸挂于空中的“朱麗葉陽臺”出現,以不斷移動的造型和變幻的燈光,織就了一條講述故事走向的暗線。

  在許忠的執棒下,整臺演出激情與抒情並存,細膩的音樂表現始終牽引著觀眾心緒。下半場的幾場戲劇衝突場面,生動地傳達齣戲劇的情感、氣氛與張力。包括阿尼·約倫茨、托馬斯·貝廷格、梅傑、尼古拉·泰斯特、亞歷山大·迪阿梅爾、保拉·加爾迪納等多國歌唱家組成的主演班底實力過人。國際組陣容中,飾演朱麗葉的德國歌劇演員阿尼·約倫茨曾在國外多次登臺飾演這一角色,在她的詮釋下,朱麗葉複雜的情緒與人物性格轉變一氣呵成。飾演羅密歐的法國歌劇演員托馬斯·貝廷格也將角色的深情和痛苦演繹得飽滿動人。

  青年歌唱家張玫瑰、王川領銜的中國組陣容也有不俗表現,張玫瑰飾演的朱麗葉令不少觀眾眼前一亮,無論是少女的熱烈嬌憨、掙扎于重重阻撓間的痛苦,張玫瑰都拿捏得可圈可點。

  中法文化交流精彩繼續

  托馬斯·貝廷格是第一次來到中國。能參與這次演出,他感到非常激動。在北京演出排練間隙,他給自己安排了幾場City Walk:或去天安門廣場,或去北京衚同。這樣的行走讓他真實地接觸北京,了解北京,喜歡上北京。雖然面臨語言不通的問題,但貝廷格説:“即使如此,我們也能通過各種各樣的表達方式理解彼此,我想這可能也是法中友誼持續60年的原因。”

  “對我來説,今年不僅是法中建交60週年,更是我的中國年。此前我聽過很多關於中國的事情,但直到今年我第一次來到北京,才真正地了解中國。”貝廷格表示,今年他還將會有多次機會到訪中國,是他真正的“中國年”。

  據了解,繼歌劇《羅密歐與朱麗葉》之後,今年還將有更多法國藝術機構如凡爾賽宮皇家歌劇院管弦樂團、波爾多國家歌劇院芭蕾舞團等前往中國多地演出。中國觀眾可以重新品味法國經典戲劇作品,如法國導演讓·貝洛裏尼重新創作的名劇《悲慘世界》和法蘭西喜劇院帶來的《司卡班的詭計》。此外,《巴黎聖母院》《唐璜》和《搖滾莫扎特》等經典法國音樂劇也將陸續與中國觀眾見面。( 鄭娜)

標簽:
最新推薦
新聞
文娛
體育
環創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