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滾動   |   電影   |   電視   |   演出   |   綜藝   |   時尚   |   星途   |   圖庫   |   環球星訪談   |   熱詞   |   1+1觀影團   |   微博
首頁 > 演出 > 正文
大劇場氣勢不凡 小劇場當仁不讓 北京人藝新年新精彩
2024-02-06 09:28:58來源:光明日報編輯:劉欣

  北京人民藝術劇院日前召開2024年演齣劇目新聞發佈會,在盤點過去一年的同時,正式發佈2024年全年演出計劃。北京人藝黨組書記王文光告訴記者,過去一年,北京人藝累計上演劇目503場。2024年,北京人藝將在新戲創排方面重點發力。

  伴隨著跨年新排大戲《張居正》為北京人藝新的一年啟幕,當代原創京味大戲《永定門裏》已經建組排練,將在首都劇場與觀眾見面。由林叢導演的法國文學巨匠莫裏哀劇作《慳吝人》將登陸北京國際戲劇中心·曹禺劇場,這部古典喜劇在2023年曾以劇本朗讀的形式進行直播,獲得了廣泛好評。

  新的一年,首都劇場將持續上演古今中外經典劇目和原創精品。今年,正逢老舍誕辰125週年。春節期間,由北京人藝推出陪伴觀眾的恰恰是講述老舍故事的《正紅旗下》。春節假期過後,北京人藝的“鎮院之寶”《茶館》將再度上演。隨後,新排版歷史大戲《天之驕子》、經典歷史作品《李白》將輪番登上首都劇場舞臺。

  北京人藝的另一主力劇場——曹禺劇場自投入使用以來,上演了很多兼具傳承與創新的劇目。今年的演出仍然主打近年來的新排作品,讓精品新作在與觀眾的交流中持續打磨。其中,新排版《日出》、由小劇場“升艙”曹禺劇場的《足球俱樂部》、口碑佳作《老式喜劇》、新排版《原野》《榆樹下的慾望》均將再次上演。其中,相當一批劇目是由青年演員挑大梁的“青春版”。

  大劇場氣勢不凡,小劇場當仁不讓。在北京人藝實驗劇場,既有演出超過百場的“駐場經典”,也有經過觀眾檢驗而常演常新的“後起之秀”。春節期間,阿爾布卓夫作品《我可憐的馬拉特》將用青春、成長與選擇的主題,陪伴觀眾度過新春佳節。在北京國際戲劇中心·人藝小劇場,《霸王別姬》《晚安,媽媽》《趙氏孤兒》《長椅》等近年來小劇場口碑之作將先後登場,集中展現小劇場一戲一格的探索與創新,讓觀眾在小劇場裏看“大”戲。

  北京人藝院長馮遠征透露,依託五座定位不同的劇場空間,今年北京人藝“請進來”的外邀劇目將更加豐富多元。“首都劇場精品劇目邀請展演”將更名為“北京人藝國際戲劇邀請展”,迎來十週年的升級重啟,為觀眾奉上來自世界的戲劇精品。

  今年10月至11月,北京人藝還將開啟近年來最大規模巡演——帶領《茶館》《嘩變》《日出》《杜甫》《正紅旗下》五部大戲赴上海參加“中國上海國際藝術節”,進行為期一個月的巡演。

  馮遠征表示,北京人藝還將一如既往地做好對外公共文化服務,結合老舍誕辰125週年、歐陽山尊誕辰110週年、鄭榕誕辰百年、《雷雨》發表90週年等重大紀念活動及事件設計製作專題臨展。同時,繼續深耕與高校的雙向互動,將優質戲劇文化內容送進大學校園,開設高校學生專場,著力把北京人藝戲劇博物館和菊隱劇場打造成戲劇教育與普及的公益活動熱門打卡地。(董城)

標簽:
最新推薦
新聞
文娛
體育
環創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