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滾動   |   電影   |   電視   |   演出   |   綜藝   |   時尚   |   星途   |   圖庫   |   環球星訪談   |   熱詞   |   1+1觀影團   |   微博
首頁 > 焦點 > 正文
《宗師列傳·唐宋八大家》: 展現文人風骨 探尋文脈傳承
2024-02-07 09:19:20來源:光明日報編輯:劉欣

  唐宋兩代文星閃耀,尤其是由韓愈、柳宗元、歐陽修、蘇洵、蘇軾、蘇轍、王安石和曾鞏組成的唐宋八大家,他們的家國情懷和精神血脈,滋養著一代又一代中華兒女。中央廣播電視總臺前不久推出的大型文化綜藝節目《宗師列傳·唐宋八大家》,以情景再現、沉浸式體驗等多種形式講述宗師的傳奇故事,尋訪他們的文章與事功,既展現文人風骨、探究歷史真相,更彰顯刻在我們基因裏中華文脈的精神力量。

  節目打破傳統的線性敘事模式,建構演播室解讀、沉浸式實景演繹、歷史情景重現的三層敘事空間,提高了藝術表達的多樣性。在演播室,由主持人和兩位學者嘉賓組成的探訪團在XR技術賦能下進入文學意境。一會兒置身於韓愈創造的331個成語矩陣中,慨嘆這位語言大師“語不驚人死不休”的追求;一會兒又結合外景畫面,描繪柳宗元山水遊記的景觀特點,在對《小石潭記》的解讀中感受柳宗元與山水的心靈對話。在沉浸式實景演繹中,探訪團化身成古人,融入歷史場景,親身體驗宗師時代的社會風貌,帶領觀眾一步步尋訪宗師蹤跡、領略宗師風采。嘉賓在探尋過程中靈感迸發、金句頻出,用幽默風趣的話語深入解讀宗師的人生故事,剖析蘊含其中的思想觀念、人文精神、道德觀念。在歷史情景重現部分,節目截取宗師人生中的高光時刻,讓實力演員演繹精彩的歷史事件。韓愈勇退叛軍的刀光劍影,柳宗元銳意革新的抱負未竟,使宗師形象躍然熒屏之上。隨著時間的推移,節目不斷變換螢幕畫幅,使觀眾在三層空間敘事中輕鬆切換,獲得雋永新奇的觀賞體驗。

  《宗師列傳·唐宋八大家》從個人作品、文學成就、歷史影響等多方面入手,解鎖文化宗師們的傳奇人生,復現傳世名篇的誕生瞬間,讓存在於書本中的大家人格得以立體呈現。節目刻畫“百代文宗”韓愈童年困苦、科舉艱辛,後半生仍不懈努力、為國為民的“大唐孤勇者”形象,見證了韓愈從一介匹夫到百世之師的成長歷程和《馬説》《師説》《進學解》等傳世名篇的誕生節點,生動展現韓愈“文以明道”的深刻思想,以及憂國愛民、兼濟天下的使命擔當。節目還著力於復現歷史現場的情境與傳世名篇的意境,詮釋“世間最孤獨的詩”《江雪》是柳宗元高潔心境的真實寫照。在層層遞進的調查採訪中,觀眾隨探訪團一起穿越到中唐時期的永州等地體察民情、傾聽民聲,見證柳宗元釋放奴婢、發展民生等一系列政績,走進柳宗元的精神世界。

  唐宋八大家的思想蘊含豐富的哲理,是後世取之不盡的文化財富,也是形成當代中國精神的重要基礎。節目沒有局限于宗師故事本身,而是博古通今,寫出了在文學經典浸潤下成長的宗師傳承併發展中華文脈的過程,揭示中華文明的當代價值。如《孟子》一書對韓愈影響重大,韓愈讚譽孟子“功不在禹下”,後人又把“功不在禹下”的碑牌放在韓愈的祠堂中,以紀念他的功德和思想。探訪團穿越到中唐時期的潮州街頭,發現韓愈在被貶時期建立的學堂,而韓愈走後,這些學堂依然書聲琅琅,並由此引發潮州千年以來的延師興學。柳宗元年幼時期,母親盧氏常以屈原的精神教導他。橘子樹下,盧氏以身作則詮釋“哀民生之多艱”。盧氏離世後,又將《離騷》留給柳宗元,希望他像屈子一樣“堅持本心,不改此志”。柳宗元後來將民本思想實踐于柳州,改善民生。當年他一直期望的“民自利”狀態已經在當今以小商鋪為代表的繁盛民營經濟中實現。透過節目中生動可感、古今相連的“歷史細節”,唐宋八大家留下的豐富文化遺産得到綿延傳承,不僅給古人以激勵,也給今人以啟迪,生生不息,綿延不絕。

  節目以創新的表達形式、匠心的製作水準、厚重的文化內核,深入挖掘中華優秀傳統文化所蘊含的人文精神和時代價值,用視聽演繹宗師傳奇,以科技搭建古今橋梁,真正實現中華優秀傳統文化的創造性轉化、創新性發展。

  (作者:李嵐 徐澤峰,分別係福建師範大學傳播學院教授、博士生導師,福建師範大學傳播學院科研助理)

標簽:
最新推薦
新聞
文娛
體育
環創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