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滾動   |   電影   |   電視   |   演出   |   綜藝   |   時尚   |   星途   |   圖庫   |   環球星訪談   |   熱詞   |   1+1觀影團   |   微博
首頁 > 綜藝 > 正文
《“小美好”中國行》第二季溫情收官 用美食拼圖展現城市人文圖騰
2024-02-08 13:35:19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編輯:劉欣

  由中央廣播電視總臺央視頻傾力打造的大型城市美食文化融媒體節目《“小美好”中國行》第二季圓滿收官,陪伴觀眾一個多月的“下飯綜藝”獲得口碑、收視雙豐收。截止目前,節目全網內容曝光量超7.3億,全網話題閱讀量8.66億,全網熱搜熱榜共123個,助力城市影響力攀升的同時,更收穫了行業與觀眾的廣泛關注與一致好評。不少網友熱情喊話第三季,“下一季也快起籌備起來吧!我的電子榨菜不能斷檔!”

  以美食聚攏市井煙火,彰顯生活美好“熱度”

  從成都、青島,到柳州、廣州、蘇州,再到南京、泉州,《“小美好”中國行》第二季以“食”為媒深入7座城市,帶領觀眾打卡最獨特的地方風味,用地道美食去觸摸樸素的人、真摯的情感和美好的生活。成都“草根美食”串串香,蘊藏著當地人在過去走街串巷的勤勞打拼記憶;廣州美味早茶背後,是廚師們在淩晨三四點開始備料的“早功”;一碗泉州牛肉羹是經過老闆一次次手工“摔打”製作而成的,一年只休息3天……在節目鏡頭裏、“美好品鑒團”的互動交談中,那些美好的奮鬥故事被娓娓道出,奮鬥者被漸次勾勒,他們用勤勞和熱情創造了自己的美好生活,為社會進步和發展貢獻力量的群像也被溫暖呈現。在對節目的縱深細品中,生活的鍋氣不斷向上蒸騰,奮鬥的力量持續向下紮根。

  在升騰的煙火氣中,《“小美好”中國行》第二季持續輸出全新內容表達,不斷牽起觀眾舌尖、心頭的百般滋味與萬千情緒。一方面,節目在延續精編版的同時,“大碗版”在內容方面做了充分的擴展與融合,精細呈現嘉賓們的旅途趣聞、花式挑戰等,既滿足了觀眾的更多需求,也呈現出了強烈的“陪伴”屬性,被不少網友收藏為自己的“下飯節目”、“年度最愛電子榨菜之一”。

  另一方面,深挖節目內容,結合時下熱門話題與年輕人喜聞樂見的形式,也提升了節目的新鮮度與煙火氣。節目中,“i”人任魯豫遇到柳州熱情的少數民族,秒變“e”人爆笑“整活”,讓網友驚喜解鎖總臺主持人的多面藝能,節目上線期間#當i魯豫遇上e演員#話題引發熱議;還有#我為廣州美食扛大旗 #美人肝有點費鴨子 等話題出現在抖音、快手等短視頻平臺榜單,花式輸出節目趣味內容。在春節前夕,節目抓住大眾回家吃飯的情緒張點,以“年夜飯”為關鍵詞,聯動節目嘉賓在線喊話“回家吃飯”,同時關聯節目內容中嘉賓們小而美好的美食情感表達,輸出回家吃飯的情感短片,再以一隻動車站路採短片,深刻撬動大眾共鳴,形成治愈人心的美好力量,#全國各地年夜飯捲起來了##我家年夜飯鐵打的一道菜#話題火上熱搜,在全網掀起回家吃飯的情感共鳴。回顧節目一系列破圈動作,可以窺見節目正是用美食連接大眾情感,以煙火溫度“加熱”美好能量,再傳遞給千家萬戶,帶領觀眾以積極熱烈的姿態,向著美好生活闊步前行!

  完成舌尖上的城市人文拼圖,賦能文旅IP開啟“美好”傳播

  中華美食百味之下,是“一方水土養一方人”的生動寫照,也浸透著濃厚的風土人情與地域文化。縱觀“美好品鑒團”七城巡遊旅程,《“小美好”中國行》第二季將對“美食”的關注作為一種縮影,去展現中國城市的現代化發展,節目首先完成了新時代中國活力滿滿、熱氣騰騰的生動展示。在此基礎上,節目更進一步地挖掘美食背後的人文圖騰,以城市歷史底蘊滋養起鮮活生動的文旅之花。成都不止麻辣,川菜味型複雜多變,掩藏著成都人勤奮打拼的歷史,與享受生活的新成都態度;青島的“山珍海味”繪就著人與自然和諧相處的美好畫卷;一碗螺螄粉,一條嗍粉公交專線,拓出從“舌尖”到“腳尖”的柳州城市發展新路徑;食在廣州,“早晚、快慢、苦甜”的美食江湖下,是城市開放包容、務實創新精神的生動寫照……通過一個個美食元素串聯起多元、活力、創新的城市人文要素,從而在好吃、好看、好玩的巡遊氛圍中縱覽起城市人文風景。以“小美好”見大中國,節目所打造的一幅幅美食地圖,連綴著城市的人文精神與民俗文化,讓安逸巴適的成都、山海共生的青島、多彩美好的柳州、開放包容的廣州、不時不食的蘇州、古韻傳承的南京、民俗薈萃的泉州,在觀眾的腦海之中留下深深印記,完成了城市文旅新形象的具象化拼圖。

  在當下多元傳播語境下,央視頻通過《“小美好”中國行》優質內容的生産和傳播,為美好生活方式賦能。節目創新“央地聯動”模式,聚焦地域標識,以“美食+”賦能美好生活的全新表達,把各個城市獨特的舌尖美食、景觀風物、人文特色等蘊含的“軟”價值巧妙發散至各方。借助有美好感的優質內容,用“總臺主持人+人氣明星+在地KOL”齊上陣的引流模式,實現#成都人的硬核過冬方式##朱迅現身青島趕集##柳州美食不只有螺螄粉#等話題霸榜同城,引發網友熱議,讓更多獨具地域特色的城市人文故事打破圈層,走向更廣闊的天地。

  探尋一座城,讓美食鮮活起來;品味一種文化,讓風景生動起來。《“小美好”中國行》第二季將美食之外的故事、情懷、文化傳承生動延展,完成了新時代中國形象的生動展示,也將美好的能量帶給更多觀眾。在追求幸福美好生活的路上,《“小美好”中國行》將繼續與大眾攜手向前!

標簽:
最新推薦
新聞
文娛
體育
環創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