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滾動   |   電影   |   電視   |   演出   |   綜藝   |   時尚   |   星途   |   圖庫   |   環球星訪談   |   熱詞   |   1+1觀影團   |   微博
首頁 > 焦點 > 正文
龍鳳呈祥!《2024年春節戲曲晚會》歡樂開播
2024-02-11 19:27:10來源:央視頻編輯:劉欣

  正月裏來看大戲,歡歡喜喜過龍年。今晚八點檔,中央廣播電視總臺《2024年春節戲曲晚會》將如約而至。晚會以“龍興九州福聚四海”為主題,在濃濃的年味中,突出時尚化、年輕態,以國風、國潮的全新演繹,唱響青春旋律,打造戲曲表達新樣態。

  來自全國60余家戲曲院團院校的百餘位戲曲藝術家和優秀青年演員匯聚一堂,帶來20余個戲曲劇種。《中央廣播電視總臺首屆青年京劇演員大會》中脫穎而出的京劇新秀驚艷亮相;多位中國戲劇“梅花獎”得主各展芳華;備受年輕人喜愛的戲曲新秀帶來拿手好戲。從3歲半的戲曲萌娃們喜慶賀春,到84歲高齡的京劇表演藝術家尚長榮傾情參演,老中青少四代同臺亮相,呈現齣戲曲藝術生生不息、弦歌不輟的繁榮氣象。

  今年的春節戲曲晚會落戶四川德陽,將戲曲藝術與三星堆文化、三國文化、四川非遺文化等川蜀特色充分融合。開場戲曲歌舞《龍飛鳳舞》融合了京劇、高甲戲、川劇、越劇、黃梅戲等眾多劇種,營造了歡樂吉祥、喜氣洋洋的氛圍,展現全國各地戲曲劇種的融合之美。情景詩詞演繹《翰墨韆鞦》以戲腔演繹戲曲裏的古詩詞,意境唯美典雅。創意節目《三國英雄傳》通過虛擬現實技術,讓蜀漢英雄群像從四川特色非遺年畫中走出,為三國文化賦予了全新的戲曲呈現方式。戲曲舞蹈《夢回三星堆》融合三星堆文物元素,依次展現了古蜀文化的“神鳥”、代表“三線建設”和大國工匠精神的“鐵鳥”、象徵生態文明的“候鳥”,以XR科技手段進行包裝,將厚重的歷史文化與多彩的民間文化深度融合。

  晚會在突出呈現戲曲藝術經典之美的基礎上,將古典詩詞、國風樂舞、武術絕技、歷史人物、地域文化、民俗風情等融合創新,更多貼近年輕人的審美。地域特色秀演《巴適得板》以四川特色方言説唱的創意,結合川劇、四川金錢板、四川揚琴、四川清音及廣東粵劇等傳統非遺戲曲曲藝,在沉浸式劇場中多場景聯動描繪巴蜀風情、展現活力滿滿、熱氣騰騰的現實生活。沉浸式戲劇《天下客棧》以年輕觀眾喜愛的影視化形式,展現“天下第一團”小劇種的獨特魅力。影視戲中戲《武林風雲會》將戲曲中的武戲在臺上台下交互呈現,“高手過招”盡顯紮實的功底。創意戲歌《國風超有戲》通過京劇、川北大木偶戲等傳統戲曲元素與流行音樂融合創編,發出國風國潮的時尚新聲。

  2月11日(正月初二)20:00檔,中央廣播電視總臺《2024年春節戲曲晚會》將在央視綜合頻道(CCTV-1)、戲曲頻道(CCTV-11),央視頻、央視網等平臺播出,春節期間還將在綜藝頻道(CCTV-3)、戲曲頻道(CCTV-11)重播。

  總臺新媒體矩陣還將打造不一樣的“豎屏看春戲晚”,在央視頻CMG戲曲平臺同步播出的春戲晚豎屏版,充分體現“多機位分屏”“多視角同框”等手段,讓“小螢幕”發揮“大作用”,賦予手機豎屏版更多的信息量和更好的審美體驗。同時,推出小屏直播態節目《春戲晚進行時》,還有紀實專題《“蜀”你有戲》等著你。

標簽:
最新推薦
新聞
文娛
體育
環創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