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滾動   |   電影   |   電視   |   演出   |   綜藝   |   時尚   |   星途   |   圖庫   |   環球星訪談   |   熱詞   |   1+1觀影團   |   微博
首頁 > 滾動 > 正文
《中國影視藍皮書2023》在第74屆柏林國際電影節首發 中國電影和電視劇年度發展主題報告論壇同時舉辦
2024-02-28 20:18:53來源:國際在線編輯:劉欣

  中國影視藍皮書2023全球首發嘉賓合影

  柏林時間2024年2月20日下午,由北京大學藝術學院教授陳旭光與浙江大學傳媒與國際文化學院教授范志忠聯合主編,中國國際廣播出版社出版的《中國電影藍皮書2023》《中國電視劇藍皮書2023》全球首發暨中國電影和電視劇年度發展主題報告論壇在第74屆柏林國際電影節歐洲電影市場舉行。

  論壇伊始,陳旭光教授與范志忠教授向德國電影資料館捐贈了2018—2023年中國影視藍皮書一套,並相繼發表了名為《回顧與前膽:2023 中國電影的藝術生産》《現實映射與類型多元:2023 年中國電視劇創作發展態勢》的年度影視藝術生産報告。中國電視劇製作産業協會副會長、導演、編劇范小天推出新片《我的愛流水如歌》,南京大學亞洲影視與傳媒研究中心主任周安華教授發表了《生活與歷史:近期中國電影與中國觀眾》的遠程演講 。

  陳旭光教授在《回顧與前膽:2023 中國電影的藝術生産》報告中指出,2023年中國電影逐漸走出困境,有序恢復,全年中國電影年度電影生産971部,總票房達549.15億。其中,國産電影票房創下460.05億元新高,體現了電影市場的活躍和觀眾對優質內容的需求。廣大觀眾票選出的十部代表性電影展現了中國電影在類型開拓、題材創新和格局豐富的等放方面的特點。陳教授還概括了國産電影今幾年主要的發展趨勢:傳統文化、歷史改編和科幻作品穩健發展;現實題材關注生命安全和情感安全,滿足受眾“安全需求”;特別是懸疑類型和解謎敘事成為重要趨勢,受到遊戲影響,呈現出鮮明“電影與遊戲融合”趨勢。他指出,中國電影需要優質內容生産、合理的電影工業美學,更多國際合作、跨媒介融合,以及適應觀眾年輕化和尊重網生代、遊生代消費需求。陳教授對中國電影的多元生態與開放格局表達了信心和期待。

  范志忠教授《現實映射與類型多元:2023 年中國電視劇創作發展態勢》的報告聚焦于2023年中國電視劇創作的發展態勢。他指出,2023年備案拍攝數量止跌回升,達到538部,反映了市場活躍和觀眾對高品質劇集的需求。報告還概括了當下電視劇類型的特點: 年代劇展現歷史洪流裹挾下的普通百姓命運,都市劇體現都市化進程中價值觀碰撞,刑偵劇展現多種張力、探討人性善惡,“她”題材劇超越愛情、觸及人性深處,科幻劇呈現人類未來與科技發展的東方美學。范教授還介紹了中國電視劇傳播新生態:多元化的臺網關係塑造了差異化的臺網劇感,“劇感”和“網感”的融合與分野,塑造了年輕一代的審美習慣和觀看行為。

  在藍皮書全球首發式第二環節“中歐電影合作前景圓桌會談”上,圍繞“我如何與中國\歐洲同行合作共事”為話題,波蘭籍製片人、編劇、導演維克多·克羅戴克(Wiktor Grodecki), 印度籍製片人、導演史亞姆·庫拉普(Shyam Kurup),葡萄牙籍貫女演員勞拉·弗雷德里科(Laura Frederico),中國製片人單佐龍,中國製片人、導演宋曉雯攜本屆柏林國際電影節新生代單元和奇遇單元入圍的中國電影《小半截》《空房間裏的女人》,一同進行了熱烈的討論。兩位新銳製片人、導演代表了中國與國際電影合作的新生力量正在崛起。

  波蘭籍製片人、編劇、導演維克多·克羅戴克認為,從2023年中國電影票房數據看,中國電影市場對於世界電影,從産業、製作和藝術上都有舉足輕重的作用,特別是在目前的經濟形勢下,歐洲電影市場在積極地尋求全球化的合作,那麼中國電影製作者,是歐洲電影人重要的合作夥伴。2023年度“中國影視藍皮書”提供了有關中國影視市場的産業年度數據和最具代表性和參考價值的作品案例,為歐洲電影與中國影視的合作提供了切實可行的角度和方向。

  中國電視劇製作産業協會副會長、導演、編劇范小天首次推出中國電影新片《我的愛流水如歌》,該影片係導演踐行的“印象·南方作家電影”的創作成果。《我的愛流水如歌》這次在柏林Cinemax X影院全球首映,講述了中國農村赤腳醫生萬泉和充滿荒謬而又幸福的一生,萬泉和是中國版“阿甘”,是中國版“西西弗斯”。此外,范小天導演還介紹了根據他小説改編的電影劇本《三套車》,希望通過這部電影,致敬《卡里加裏博士的小屋》,致敬《狗鎮》,並向歐洲的電影精英發出合作邀約,希望為中歐電影合作貢獻一份力量。

  南京大學周安華教授作了《生活與歷史:近期中國電影與觀眾的觀察》的主題發言。他從中國當代電影藝術的“物性”角度出發,將“物性”闡釋為電影的現實性,是電影力量的源泉和魅力的表徵。周教授指出近年來中國電影與現實生活建構著極其密切的關聯,通過各個層面表現生活的豐富內容。如《我不是藥神》《少年的你》《堅如磐石》《莫斯科行動》《三大隊》等都具有充分的現實性特質,通過對現實生活的投影,揭示人生的複雜不易和人們當下生活的萬般甘苦,促使觀眾在情感和心理同構的層面上,與銀幕人物形成確認和呼應,從而理解當下社會的繽紛多樣,體味人性的豐沛意味,感受時代的變遷。近年中國觀眾對本土銀幕的認同感日益增長,正是因為本土電影與觀眾之間形成了情感與心理的共鳴,這也是中國電影物性不斷滋長,“中國性”日趨飽滿的鮮活證明。

  中國傳媒大學教授關玲、中國傳媒大學副教授車琳、本屆柏林國際電影節新生代單元入圍影片《小半截》導演劉耀楠、北京電影學院中國電影文化研究院助理研究員王垚、中國戲曲學院教師潘智欣、首都師範大學科德學院副教授姜貞、北京大學藝術學院研究生毛翔、紐約大學藝術學院研究生陳博爾等國內電影人與十多位國外電影界嘉賓出席了藍皮書首發儀式,對中國影視藍皮書在柏林國際電影節首發表達了熱烈的祝賀。

  德國編劇達倫·威廉姆斯(Darren Williams),葡萄牙籍貫女演員勞拉·弗雷德里科(Laura Frederico)主持了此次中國影視藍皮書首發儀式與論壇。

  據悉,這次“中國影視藍皮書”全球首發和“中國影視學術論壇”及“中歐電影合作前景圓桌會談”係柏林國際電影節歐洲電影市場“行業論壇”正式單元。這次活動的成功舉辦必將有力推動中外電影人、電影業廣泛深入的合作與交流,進一步推動中國電影、中國電視劇走出國門,走向世界。

標簽:
最新推薦
新聞
文娛
體育
環創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