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滾動   |   電影   |   電視   |   演出   |   綜藝   |   時尚   |   星途   |   圖庫   |   環球星訪談   |   熱詞   |   1+1觀影團   |   微博
首頁 > 演出 > 正文
《紅色娘子軍》六十年後“回娘家”
2024-03-04 17:55:18來源:光明日報編輯:劉欣

3月2日,演員在表演芭蕾舞劇《紅色娘子軍》。新華社記者 郭程攝

  60年前,中央芭蕾舞團創排的芭蕾舞劇《紅色娘子軍》首演,從海南走向全國、走向世界。60年後,芭蕾舞劇《紅色娘子軍》“回娘家”,在海南上演。3月2日晚,中央芭蕾舞團經典芭蕾舞劇《紅色娘子軍》首演60週年紀念演出巡演首站在海口開演,海南省歌舞劇院全場座無虛席。

  中國芭蕾舞劇《紅色娘子軍》是中國第一部現代芭蕾舞劇,也是我國芭蕾舞改革的首次嘗試。芭蕾舞劇《紅色娘子軍》題材源自海南,創演于1964年。據統計,《紅色娘子軍》60年來在國內外演出場次累計超過4000場,憑藉震撼人心的情節、恢宏絢麗的場面、個性鮮活的人物形象以及獨特的海南島地域風情,激勵、感染了一代又一代的觀眾,在世界舞臺上收穫了無數讚譽。

  3月2日晚上,隨著紅色大幕緩緩拉開,一身軍裝打扮的“娘子軍們”手拿刀槍和手榴彈,跳起經典的舞步,亮出倒踢紫金冠、掀身探海、烏龍絞柱等絕活,瞬間點燃全場激情,帶領觀眾重回崢嶸時代;而當“萬泉河水清又清,我編斗笠送紅軍……”的熟悉旋律響起,引發全場小聲跟唱,動情之處,更引得無數觀眾熱淚盈眶。

  中央芭蕾舞團黨委書記楊雄表示,從20世紀60年代開始,《紅色娘子軍》可以説是中央芭蕾舞團最受歡迎的劇目,瓊花扮演者至今已是第六代。多年來,中央芭蕾舞團以芭蕾藝術形式講好紅色娘子軍故事,弘揚紅色娘子軍精神。

  楊雄説,今年是芭蕾舞劇《紅色娘子軍》誕生60週年,他們將從“精”“新”“合”三個方面著手,精益求精,守正創新,並與海南省瓊海市、海南省婦聯、海南省演藝集團及紅色娘子軍紀念園等密切配合,形成強大合力,共同擦亮這一文化金字招牌。

  海南省演藝集團黨委書記、董事長韓潮光介紹,接下來,海南省演藝集團還將引進江蘇大劇院原創民族舞劇《紅樓夢》、中國國家話劇院明星話劇《四世同堂》、中國兒童藝術劇院神話舞臺連續劇《西遊記》(第二部)、舞蹈詩劇《只此青綠》等。(王曉櫻)

標簽:
最新推薦
新聞
文娛
體育
環創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