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滾動   |   電影   |   電視   |   演出   |   綜藝   |   時尚   |   星途   |   圖庫   |   環球星訪談   |   熱詞   |   1+1觀影團   |   微博
首頁 > 演出 > 正文
田沁鑫編劇導演原創話劇《蘇堤春曉》 辛柏青跳出後人刻板印象扮蘇軾
2024-03-05 11:23:05來源:北京晚報編輯:劉欣

  2023年11月22日,由田沁鑫、張昆鵬編劇,田沁鑫、高蕾蕾導演,辛柏青領銜主演的中國國家話劇院原創話劇《蘇堤春曉》,受邀參加“第十八屆中國戲劇節”,在杭州大劇院歌劇廳首演大獲成功,引起廣大觀眾強烈期待。4月5日至14日,該劇將在國家話劇院劇場迎來北京首演,3月4日上午正式開票。

  話劇《蘇堤春曉》是田沁鑫導演再一次在戲劇舞臺上以獨樹一幟的“田氏風格”講述中國故事。該劇採用非線性敘事結構,亦莊亦諧著墨北宋名士蘇東坡一生際遇,尤其是兩次杭州任職的經歷。該劇視覺以宋韻為基調,創新使用山水畫影像,營造似亦真亦幻、浩然大氣的舞臺空間,展現中國傳統文化鼎盛時期,“宋”之風骨氣象和韻致。

  演員辛柏青第六次與導演田沁鑫合作,不僅演繹出一代文豪的儒雅多情、豪放灑脫,更將蘇軾的風趣幽默展現得淋漓盡致。辛柏青表示:“《蘇堤春曉》跳出了後人對蘇軾形象的刻板印象,在插科打諢、嬉笑怒罵間呈現他一生的宦海沉浮,讓觀眾感受到一個‘宋朝公務員’般的蘇東坡。”

  演員吳彼、蘇青此次分別飾演蘇東坡的恩師歐陽修與妻子。舞臺上還出現了王安石、司馬光、蘇洵、蘇轍、曾鞏等觀眾耳熟能詳的宋朝文人,宛如一幅宋代名士群像畫卷在觀眾面前徐徐展開。

  導演田沁鑫表示,《蘇堤春曉》是歷史題材,婉約豪放並重,悲喜交集成趣,亦莊亦諧成行,展現深邃的戲劇主題與哲學思辨,展現時代價值,助力中華優秀傳統文化創造性轉化、創新性發展。主創團隊不斷挖掘宋韻文化,試圖在舞臺的方寸之間呈現出一幅波瀾壯闊的北宋畫卷,讓千年宋韻在新時代“流動”起來,“傳承”下去。(記者王潤)

標簽:
最新推薦
新聞
文娛
體育
環創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