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滾動   |   電影   |   電視   |   演出   |   綜藝   |   時尚   |   星途   |   圖庫   |   環球星訪談   |   熱詞   |   1+1觀影團   |   微博
首頁 > 焦點 > 正文
譜時代芳華,凝巾幗力量!總臺《花開中國》2024“三八”國際婦女節特別節目即將綻放
2024-03-07 15:25:48來源:中央廣播電視總臺央視文藝編輯:劉欣

  春意萌動,花香四溢。值此“三八”國際婦女節,中央廣播電視總臺攜手中華全國婦女聯合會傾情打造《花開中國》2024“三八”國際婦女節特別節目。節目以“她,超美力”為主題,聚焦各行各業的巾幗英雄,創新打造十七組女性人物短片,透過細膩的鏡頭語言和採訪,展現她們在科研攻關、航天事業、教育醫療、鄉村振興、文化藝術等領域用智慧和汗水創造的非凡成就,將女性的個體故事與時代發展的大背景相結合,徐徐鋪陳出不斷創新進步的主題。

  總臺《花開中國》2024“三八”國際婦女節特別節目即將綻放

  與此同時,今年的《花開中國》特別節目還邀請作曲家吉鵬和作詞家唐恬一起為今年的特別節目創作主題曲。

  美,不止一面!

  娓娓道來的芬芳故事重構女性不同面

  時光荏苒,花開無聲。一代代中國女性,用勤勞的雙手和智慧的頭腦,在各自的崗位上書寫了可歌可泣的篇章。她們不僅是一個個偉大的母親、賢惠的妻子、孝順的女兒和奮進的姐妹,以柔情和堅韌撐起一片溫馨的天空;更是“聚是一團火,散是滿天星”的社會發展中堅力量,是國家建設的中流砥柱,在各個領域都作出了不可磨滅的貢獻。

  巾幗新農人姜麗娟迎著新時代綻放自己鮮活的人生

  《花開中國》不僅將以群像式的人物刻畫歌頌女性的卓越成就,更聚焦成就背後的奮鬥歷程和感人故事,挖掘出巾幗英雄鮮活、生動的平凡一面。完成太空中出艙任務的英雄航天員王亞平,以堅強的意志力和沉著的心態,在中國空間站內在軌時間達183天;成功下潛到2774米海洋深處的中國科學家唐立梅,創造性地到達地球四極中的其中兩極;長期致力於隧道掘進裝備研發的王杜娟,憑藉堅實的科研能力和向未知挑戰的創新精神,研製出國內首臺具有自主知識産權的複合式盾構機。她們將在節目短片《我的媽媽是科學家》中帶領各自可愛的女兒,一起開啟“遊學”模式,向熒屏前的媽媽傳遞睿智的“育兒經”,引導她們成為孩子的引路人、守護人、築夢人。

  王亞平、唐立梅、王杜娟三位媽媽在節目中開啟親子遊學模式

  不同以往,今年的《花開中國》特別節目將更深入嘉賓的日常生活與情感內心,從點滴與細節入手,將故事的溫度落于女性本身,去探尋每一個成功女性背後的生活姿態與強大內心,以細膩的筆觸將她們的喜怒哀樂和酸甜苦辣娓娓道來,構建出更為完整的、去標簽化的女性形象,從而引領社會去感知女性、體悟女性、致敬女性!

  美,更具力量 !

  致敬時代巾幗群像自由綻放不設限

  今年的《花開中國》不僅將呈現女性不同層面的美,也將聚焦現代女性從代表beautiful的“美麗”漸漸昇華成為更具powerful的“美力”的過程,展現她們在各自人生舞臺上不斷走向堅韌、勇敢、自信和獨立,併為人生畫卷寫下濃墨重彩的奮鬥軌跡。為此,節目將以花為喻,為每一個短片、每組女性人物搭配相應的花與花語,並且通過智慧AI演算法創作花的繪畫,巧妙地將文化、科技與藝術結合起來。

95後“粉紅獸醫”白婳“穿得越粉,下手越狠”

  回鄉創業,依靠自己過硬的醫療技術和“穿得越粉,下手越狠”反差萌獲得鄉親們信任和喜愛的95後“粉紅獸醫”白婳是“雛菊”;放棄在杭州打拼8年的高薪工作,帶兒子返鄉經營精品民宿,為美麗鄉村注入新鮮活力的下姜村黨總支書記、村委會主任姜麗娟是“向日葵”;因在越劇《新龍門客棧》中反串飾演“玉面郎君”賈廷而備受觀眾喜愛的浙江小百花越劇團演員陳麗君是“君子蘭”;在舞劇《咏春》中剛柔並濟地將舞蹈與中國武術有機融合,並在文藝創新中蛻變的青年舞蹈家、深圳歌劇舞劇院演員張婭姝是“梅花”。

  越劇演員陳麗君讓古老的傳統戲曲煥發新生

  在祖國夜空中駕駛戰機猶如劃破黑夜的閃電般耀眼的中國人民解放軍94973部隊32分隊飛行員張瑜是“木蘭花”;紮根絲綢之路上的重鎮,擇一事終一生研究華夏文明璀璨歷史文化的敦煌研究院文化弘揚部副部長宋淑霞是“牡丹”;以及春夏秋冬四季如一日地擦亮都市街巷,裝扮魅力之城的蘭州市城關區環衛工作中心道路清掃保潔隊的女性清潔員們是“滿天星”……《花開中國》就是想讓觀眾在花海中徜徉,跟隨每個嘉賓一起,在各自的人生舞臺上盡情綻放,為時代發展增添亮麗色彩。

  蘭州市城關區環衛工作中心道路清掃保潔隊意氣風發

  除此之外,今年的《花開中國》還特別採訪了來自不同行業的傑出女性代表,中國國家話劇院院長田沁鑫,中央民族大學歷史文化學院教授蒙曼,民營企業家趙心竹,北京大學常務副校長、醫學部主任、中國工程院院士喬傑,青年舞蹈家、北京歌劇舞劇院首席駱文博,青年舞蹈家古麗米娜,以及中國東方歌舞團國家一級編導周莉亞、韓真都將一一亮相,通過祝福與問候,共同塑造巾幗群像,致敬時代“她力量”。

中央民族大學歷史文化學院教授蒙曼帶來節日問候

  《花開中國》2024“三八”國際婦女節特別節目“她,超美力!”將於3月8日19:30在CCTV-3綜藝頻道、央視頻播出,讓我們一起跟隨節目的鏡頭,見證這些代表新時代中國優秀女性的巾幗英雄們,用她們或朝氣蓬發或篤行不惑的“美力”,綻放出怒放的生命絢爛色彩和時代芳華!

標簽:
最新推薦
新聞
文娛
體育
環創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