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滾動   |   電影   |   電視   |   演出   |   綜藝   |   時尚   |   星途   |   圖庫   |   環球星訪談   |   熱詞   |   1+1觀影團   |   微博
首頁 > 焦點 > 正文
綜藝節目《宗師列傳·唐宋八大家》在央視綜合頻道恢復播出
2024-03-08 10:05:05來源:北京日報編輯:劉欣

  撒貝寧攜楊志剛飾演的王安石來到千百年後的鄞州區,實現後者重遊舊地的願望。

  綜藝節目《宗師列傳·唐宋八大家》因春節檔央視節目安排,“斷更”一個多月後,上週末在央視綜合頻道恢復播出。

  延續此前節目的核心形態,第十期“王安石篇”由主持人撒貝寧、中南大學中文系教授楊雨、華中師範大學文學院教授林岩組成“文脈探訪團”,在千年的時空中來回“穿梭”,對話由演員楊志剛扮演的王安石,試圖還原這位“拗相公”不移驥驁之氣、不墜鴻鵠之志的一生。

  節目全面展現了王安石文風的轉變過程,他從年少時感懷《傷仲永》,到感懷政務的變化而不斷地調整文風和寫作風格,從繼承韓愈文以明道的理念,到晚年“退休”後轉向“荊公體”,王安石的作詩技巧在歷史過程中逐漸精進,直至達到了一生詩藝的高峰。從早年的《傷仲永》《登飛來峰》《遊褒禪山記》,到晚年的《元日》《梅花》等,節目截取了多個關鍵歷史時刻,展現了王安石為文壇創作這些千古佳作的過程,以接近重述文學史的完整性呈現了王安石的文學成就。

  節目中,演員楊志剛憑藉豐富的表演經驗,生動再現了王安石的生活日常,用實力演繹何為“天變不足畏,祖宗不足法,人言不足恤”的宗師風骨。王安石與妻子的夫妻感情也有所體現,節目中展示了吳氏(王靖雲飾)本人的文采,也用不小篇幅表現了王安石夫婦彼此扶持、不離不棄的深厚感情,在常規的文采和政務內容之外,豐富了唐宋八大家系列節目中歷史人物的生活側面。

  相對於其他唐宋八大家多以文學成就見長,王安石是八大家中少見的文功與政務兼長的大家之一。從節目的呈現也能看出,文學並不是王安石人生中最重要的目標,在他看來,政治理想的實現更為重要。節目採用不少篇幅展示王安石的政治成就,他在鄞縣為官時用13天走遍14鄉,竭盡全力解民憂、惠民生,考察水利、治理乾旱、調試刻漏、平抑糧價等治理措施不僅成為後來王安石變法的藍本,也傳承于後世。

  “人間未有歸耕處,早晚重來此地遊。”節目最後,主持人撒貝寧攜手“王安石”來到千百年之後的鄞州區,完成後者重遊舊地的願望。如今的鄞州區,公園、街道、廟宇等大多用王安石的名字命名,當地也已是文人墨客薈萃之地,更是著名的院士之鄉。採用虛擬時空穿梭方式,假設歷史人物回到當代的手法在節目中頻繁使用,讓節目能夠脫離文學人物傳記的內容局限,真正透過人物的個人史回望這些關鍵時刻,將文學大家的社會影響以更為直接的方式呈現,而這也成為文化類節目得以昇華的關鍵,文以載道、以文化人的主題就此得到有效體現。

  在參與節目錄製的華中師範大學文學院教授林岩看來,《唐宋八大家》每一集通常都會選一些經典語句、詩文作為點睛之筆,同時從每個人物身上提煉出一種精神品質,尋找與當下社會的契合點。“比如,講述王安石的詩文,引《遊褒禪山記》裏的名言,體現他百折不撓、勇往直前的精神;介紹《傷仲永》,講的是如何從一個長遠角度來培養孩子;敘述王安石的生平經歷,凸顯他紮根基層的實幹精神;尤其是重點突出了他面對積弊,以‘三不足’精神堅決推行改革的氣魄。”林岩認為,引用這些膾炙人口又與時代精神契合的故事和詩文,更容易引起觀眾共鳴,“自然也會是當下的人們理解古人的一個切入點。”

  節目檔案

  創新節目模式直擊名篇誕生瞬間

  綜藝節目《宗師列傳·唐宋八大家》由中央廣播電視總臺于去年11月10日推出,是首檔聚焦“唐宋八大家”的大型文化綜藝節目,播出後好評不斷。

  《宗師列傳·唐宋八大家》以八位文化宗師波瀾壯闊的人生故事為線索,搭建“古今雙向穿越”的核心架構,通過“沉浸式實景演繹+電影化拍攝+XR創新呈現”的節目模式,揭秘一代宗師跌宕起伏的人生故事,直擊傳承千載的“唐宋名篇”誕生的歷史瞬間。(記者 李夏至)

標簽:
最新推薦
新聞
文娛
體育
環創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