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滾動   |   電影   |   電視   |   演出   |   綜藝   |   時尚   |   星途   |   圖庫   |   環球星訪談   |   熱詞   |   1+1觀影團   |   微博
首頁 > 綜藝 > 正文
《村光燦爛看中國》走進郫都 首屆“天府糧倉·東林藝術季 ”拉開大幕
2024-03-18 15:25:59來源:北青網編輯:劉欣

  3 月 16 日,由中央廣播電視總臺央視頻推出的大型融媒體節目《村光燦爛看中國》走進成都市郫都區東林藝術村,用一場精彩紛呈、接地氣、展活力的演出拉開了“天府糧倉·東林藝術季”的大幕,展示出了一幅中國式現代化新農村的美麗畫卷。在陽春三月大片油菜花盛開的映襯下,這片充滿希望的土地化作孕育藝術的海洋,用文化的力量點亮了鄉村振興的新篇章。

  “天府糧倉·東林藝術季”開幕式演出共分為三個篇章,第一篇章主題為 “稻蒜飄香,和美東林”。來自東林藝術村的村民以一曲《上春山》拉開篇章序幕,歌手樹子帶來一首原創歌曲《蒜你厲害》,歌手畢夏演唱歌曲《安靜下來》,讓現場觀眾仿佛置身稻蒜飄香的東林原野。郫都區老年藝術團的 20 位表演者則帶來情景歌舞《郫都美味》,引來陣陣掌聲。這一篇章不僅展現了東林村稻蒜産業的豐碩成果,更反映出東林人與自然和諧共生的和美場景。

  第二篇章主題為“藝術鄉村,詩意東林”,歌手孫楠傾情演唱經典歌曲《紅旗飄飄》,和台下東林村的父老鄉親共同在希望的油菜花海中放歌共唱,將演出推向高潮。湛嘉麗與四川音樂學院學生演出微音樂劇《農莊故事》,四川電影電視學院師生帶來詩歌朗誦《我歌唱芙蓉花開的家鄉》,青年舞蹈家鐘實與葫蘆童聲合唱團的小朋友們合作演出“雜交水稻之父”袁隆平院士作詞的歌曲《我有一個夢》,以及歌手劉宇帶來的短片《遇見東林》,通過藝術創新對東林故事進行節目化演繹,展現出年輕、時尚、活力、創新的一面以及文化的多樣性、包容性,傳遞了鄉村振興與藝術教育的深遠意義,也構建了一個充滿藝術氣息的東林形象。

  第三篇章“遇見來來,活力東林”,總臺主持人小鹿姐姐與東林村兒童同臺,合唱歌曲《東林未來》,寓意東林村的明天更具活力。歌曲《春有百花》、國潮説唱《龍行東方》,以及著名歌唱家吳碧霞演唱的歌曲《廣寒宮》《燈火裏的中國》,這些節目以優秀的傳統文化為核心,將傳統文化和現代藝術相融合,表達出新一代的東林人對美好生活的無限嚮往,讓人們感受到傳統與現代的完美融合。

  秉承中央廣播電視總臺“思想+技術+藝術”的創作理念,“天府糧倉·東林藝術季”開幕式成為推動鄉村振興、展現農文旅魅力的重要窗口。通過沉浸式的藝術體驗和創新的文化展現形式,吸引廣大群眾走進東林,參與到這場“美學與自然和諧共生”的文旅盛宴中,這正是在鄉村振興關鍵期所急需的新思路、新模式。

  本次活動的策劃與執行,是總臺與地方緊密合作的結果,無論是在郫都的油菜花海中,還是在東林的稻蒜基地邊,活動都圍繞“藝術+農業+旅遊”的理念,通過一系列充滿特色的藝術節目和文化活動探索美麗鄉村、展現地方特色,不僅豐富了當地的文化生活,更為地方旅遊經濟的復蘇注入了新的活力。在促進新媒體傳播與地方文旅發展的同時,充分響應了鄉村振興的時代訴求。

  作為總臺的綜合性視聽新媒體旗艦平臺,央視頻2024年推出一檔以推動地方特色文旅産業發展為主旨的融媒體重點節目《村光燦爛看中國》,這是又一次創新的文化傳播實踐,彰顯了央媒的責任感與使命感。

標簽:
最新推薦
新聞
文娛
體育
環創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