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滾動   |   電影   |   電視   |   演出   |   綜藝   |   時尚   |   星途   |   圖庫   |   環球星訪談   |   熱詞   |   1+1觀影團   |   微博
首頁 > 焦點 > 正文
《如果國寶會説話》:借中華文物講中華文明
2024-03-20 09:21:26來源:光明日報編輯:劉欣

 &emsp近日,紀錄片《如果國寶會説話》第四季收官,至此《如果國寶會説話》系列第一階段落下帷幕。從了解仰韶文化的人頭壺開始,到欣賞《九龍圖》完結,這部一集5分鐘、共100集的紀錄片如同從文物維度解讀中華文明的視頻索引,構建起了一個龐大的文化資料庫。

  從新石器時代到宋元明清,《如果國寶會説話》目光跨越幾千年,攝製組足跡遍佈全國各地,拍攝了近百家博物館和考古研究所,五十余處考古遺址,千余件文物。雖然每集只有5分鐘的篇幅,卻凝結著有溫度的解讀、有態度的知識、有情感的信息、有意思的敘事。《如果國寶會説話》第四季呈現了宋代到清代的文物故事。其中宋代文化昌明,宋瓷的“形”與“色”達到了一定高度,還有尚意的書法、成熟的山水畫、新興的文人畫,都彰顯出中華文化中的韻致。元代遼闊的疆域,為原來難以通達的文化提供了交流空間,催生出渾厚雄奇的元青花等器物。明清兩代,社會中世俗化、娛樂化的民俗活動增多,産生了無數與其相關的物件,使服務於皇室宮廷的器物與體現文人旨趣的器物成為傳世文物的兩大方向。

  作品延續了此前幾季借文物講文明故事的主旨,以“一”化“萬千”,又以“萬千”歸“一”。中華文明的一以貫之,是話語中的“一”;國寶的千姿百態,是話語中的“萬千”。節目深挖中華文明共性中每件國寶的個性,是一化萬千;節目又以兼具個性與共性的國寶故事,詮釋中華文明的一以貫之,是萬千歸一。比如,作品從面容的視角切入,用一個個被時空凝固的文物面容,串聯起不同時期的歷史片段:第一季人頭壺的面容讓人看到了仰韶文化初探世界時的純真;第二季裏秦兵馬俑的面容,彰顯出大秦一統河山的豪情;第三季中仕女俑的面容,詮釋出大唐的美與自信;還有第四季裏《陳國公主金面具》一集中遼代黃金面具定格了陳國公主18歲的面容,也鐫刻著千年前世界的模樣。這一集的結尾處,前幾季出現的文物面容一一閃現,將遙遠的歷史濃縮其中,讓觀眾由此感知中華文化的源遠流長,理解中華文明的一脈相承。

  在敘述形態上,《如果國寶會説話》第四季創新性地採用各具性情的“你”“我”作為敘述視角,將萬千國寶的故事娓娓道來。在節目中,“我”時而化身為《泉州灣後渚港宋代海船》中的泉州舟師,領航遠洋海船;時而成為《宋刻本〈昌黎先生集〉》中好食書頁的蠹魚,“吃透”刻本;時而又是《元青花蕭何月下追韓信圖梅瓶》中用蘇麻離青畫出來的韓信……如果國寶會説話,那麼它們的聲音恰似萬千個“你”和“我”匯聚成的南腔北調,中華文明故事因此愈發生動豐富。

  在視聽語言方面,《如果國寶會説話》百集故事中,運用的視聽手法不勝枚舉,各具藝術巧思。例如第四季終章《九龍圖》的鏡頭始終對準《九龍圖》,從卷首至卷尾展現畫作的每一處細節。隨著畫卷徐徐展開,變幻的九龍形象仿佛化作了流動的故事,變換著情節,升騰著情感。跟隨視聽節奏,龍展現不同姿態,人也不禁思緒萬千,感悟龍的傳人的情懷。

  《如果國寶會説話》通過創新表達,生動地講述著中華文明故事。在國寶言説的千言萬語裏,我們與歷史心意相通,並能更加確信地走向未來,奮力書寫屬於我們這個時代的壯麗華章。(作者:顧曉燕,係浙江大學傳媒與國際文化學院副教授)

標簽:
最新推薦
新聞
文娛
體育
環創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