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滾動   |   電影   |   電視   |   演出   |   綜藝   |   時尚   |   星途   |   圖庫   |   環球星訪談   |   熱詞   |   1+1觀影團   |   微博
首頁 > 焦點 > 正文
首次公佈!《簡牘探中華》帶你看2000多年前的秦吏復原像
2024-03-24 12:04:58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央視網編輯:劉欣

  2000多年前的戰地家書寫了什麼,可以窺見怎樣的歷史瞬間?比《洗冤錄》還早1000多年的“刑事偵查記錄”什麼樣?3月24日20:00檔,《簡牘探中華》第三期即將在總臺央視綜合頻道(CCTV-1)播出,探秘雲夢睡虎地秦簡裏的中華故事,從小人物視角回望秦一統天下的宏闊氣象。

  最新研究成果發佈!

  3D列印還原2000多年前秦吏樣貌

  談及秦朝,不少人可能會想到它複雜龐大而又嚴明的律法系統。秦律是中華法係中濃墨重彩的一筆,但在雲夢睡虎地秦簡出土以前,古典文獻中關於它的記載只有一些不成體系的片段,人們無法一窺其全貌。1975年,湖北省雲夢縣睡虎地秦墓出土簡牘1000余枚,這是中國考古史上第一次發現來自秦代的簡牘,也是第一次系統發現的秦代律法。由11號墓主人、秦基層法律工作者“喜”摘抄、記錄的法律文書,涉及當時社會生活和國家治理的方方面面,自此為世人揭開了秦律的神秘面紗。

  從2019年起,湖北省博物館、湖北省文物考古研究院和吉林大學考古學院就聯合開展雲夢睡虎地出土人骨的綜合研究課題,課題目標之一便是復原“喜”的樣貌。在本期節目中,湖北省博物館副館長王先福將首次向外界公佈這位秦朝小吏的3D復原像。實景戲劇中“喜”的扮演者張桐看後忍不住感慨:“很驚訝,也很震撼!我心目中‘喜’的形象和科技還原的形象已經合二為一了。”

  除了科學研究成果,雲夢睡虎地的考古發掘也持續“上新”。據介紹,經過武漢大學陳偉教授團隊的整理研究,《睡虎地西漢簡牘》第一卷《質日》正式發佈,這部迄今所見持續最久的漢代日記將為我們講述更多精彩的中國故事。

  在“喜”所在的時代,還有哪些鮮活生動的歷史故事?本期《簡牘探中華》將用一場穿越古今的對話,還原2000多年前的秦朝往事,同時,主持人龍洋將與原湖北省文物考古研究所所長陳振裕、中國社會科學院榮譽學部委員劉海年、中央民族大學歷史文化學院教授蒙曼共同解讀當時農業、工商業等領域對應的法律制度與規範,帶領觀眾開啟一場縱橫千年的知識回眸。

  兩封家書,一種牽掛!

  節目動人演繹秦簡中的家與國

  泱泱中華,歷史何其悠久,文明何其博大,簡牘所記載的內容與出土地息息相關,簡中記載的名字是蕓蕓眾生裏的普通一員,也是那個時代千千萬萬為家為國而奮鬥的人們的縮影。《簡牘探中華》新一期節目就將從11號墓主人“喜”和4號墓主人“衷”的視角,打開塵封在雲夢睡虎地秦簡中的歷史記憶,並結合動畫特效、外景拍攝,重現真實、立體、鮮活的古人形象和歷史現場。

  出土于睡虎地4號秦墓的兩封木牘家書,是截至目前中國考古發現最早的家書實物,寫信者是墓主人“衷”的兩位弟弟——秦代士兵“黑夫”和“驚”。征戰在外的他們心中最惦記什麼?遇到哪些困難以至於連續寫下“急,急,急”這樣的字眼?跟隨節目鏡頭,觀眾將跨越時間長河,感受中華民族生生不息、渴望統一強大的家國情懷,明白何謂“知來處、明去處”。

  節目訪談現場,原湖北省文物考古研究所所長陳振裕真誠表示:“雲夢睡虎地秦簡所還原的這段歷史是中國歷史的一個轉捩點,也是一個里程碑,我們對雲夢睡虎地秦簡的研究應該不斷深入,這樣才能夠非常好地繼承弘揚中華優秀傳統文化。”

  “簡”述歷史,“牘”懂中華。中央廣播電視總臺大型文化節目《簡牘探中華》播出以來,憑藉“實地探訪+實景戲劇+文化訪談”的新意表達牢牢抓住了觀眾的好奇心,“將嚴肅歷史以極具親近感、大眾容易接受的方式呈現給觀眾”“幫我們劃歷史重點了”……在網友們持續不斷的討論中,兩期節目共收穫近百個熱搜熱榜,相關話題閱讀量累計超4億。

  新一期節目聚焦的雲夢睡虎地秦簡如何向觀眾再現秦波瀾壯闊的歷史篇章?留下珍貴秦律簡牘的“喜”、木牘家書的主人“衷”還有著怎樣的精彩故事?3月24日,總臺央視綜合頻道(CCTV-1)20:00檔,《簡牘探中華》第三期為你一一揭曉!

標簽:
最新推薦
新聞
文娛
體育
環創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