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滾動   |   電影   |   電視   |   演出   |   綜藝   |   時尚   |   星途   |   圖庫   |   環球星訪談   |   熱詞   |   1+1觀影團   |   微博
首頁 > 電視劇 > 正文
電視劇《江河之上》熱播 高偉光首演法官:走出舒適區的嘗試
2024-03-25 15:34:24來源:國際在線編輯:劉欣

  日前,由周亞平擔任總編劇、總導演,高偉光、陳數、袁文康、呂曉霖、代斯等主演的環保司法題材電視劇《江河之上》,正在央視綜合頻道(cctv-1)、愛奇藝、騰訊視頻熱播。

  《江河之上》根據真實案例改編,講述了高偉光飾演的行政庭法官羅遠,因江石化工廠爆炸案,結識了環境工程系教授夏未冬(陳數飾),並在隨後的村民糾紛案和國家一級保護動物買賣案中,與民庭法官耿念(袁文康飾)和刑庭法官林海嵐(呂曉霖飾)組成搭檔,加盟新成立的“民事、刑事、行政三合一”環境資源法庭,從而踏上一條替不能發聲的山水林田湖草沙伸張正義的環境司法改革之路。

  高偉光飾演法官羅遠 供圖

  此次,高偉光在《江河之上》中飾演羅遠,他不僅是一名充滿理想、勇敢樂觀的法官,更是新成立的環境資源法庭主心骨。這也是高偉光第一次出演法官,談到他與該劇結緣的過程,高偉光表示,他首先是被《江河之上》的劇本打動,“羅遠這個人物形象非常豐滿,呈現的內容也非常深刻,劇中呈現的案件都是由真實案件改編,其中涉及的污染程度和賠款數額讓人觸目驚心。”

  《江河之上》精選了二十多個重大案例,大量的法律專業術語臺詞,大量的法庭內外交鋒的戲份,讓高偉光在拍攝期間倍感壓力,需要他打起十二萬分的精神來準備,當被問到如何克服這些困難的時候,高偉光透露,“在拍攝之前劇組安排我們觀看了大量視頻資料和庭審視頻進行學習,也反復觀看了劇中案件改編的原始案例。正式進入拍攝前,我們幾位演員也一起到法院一線,實地走訪和學習相關法律知識。”

  劇中,高偉光飾演的羅遠,先遇到了陳數飾演的環保專家夏未冬,在她的專業指導下,羅遠在環境資源保護方面的知識儲備也在不斷提高,也因此奠定了之後羅遠與耿念、林海嵐組成環資庭三劍客,以創新的精神和嚴謹的法理審理了一系列非法捕撈、裝修污染、廢酸毀林、非法採砂等疑難案件的基礎。

  戲中幾個人親密無間的合作,也給觀眾留下了深刻的印象,高偉光表示這次的合作很開心,他還回憶起了拍攝過程中的即興創作,“耿念去醫院看羅遠的那場戲,還是很有意思的,當時也是大家一起交流設計。因為,劇本裏並沒有提示羅遠耳朵聽不到,或者是被爆炸震的有一些聽力問題。但是實拍的時候,主演們突然來了感覺,袁文康給到了即興的一個反應,我覺得很好也就順著他遞的話接過來了,才有了大家看到的那場戲。”

  提到呂曉霖,高偉光則説,“跟海嵐在一塊兒的時候,兩個人有的時候會説東北話,最後導演都會説‘你們兩個把東北話收一收’。”在聊到與陳數的合作時,高偉光形容“和數姐拍戲非常愉快,互相能夠知道對方想要的東西,”宛如老友一樣有默契。不僅如此,高偉光在演繹羅遠的過程中,還加入了不少幽默元素,讓這位嚴肅的環資庭法官有了富有人“情”味的一面,也給觀眾呈現出來更加全面立體的法官形象。

《江河之上》劇照 供圖 

  談及當初接下羅遠的契機,高偉光稱這是“走出舒適區的一次嘗試”。在他看來,《江河之上》羅遠這個角色對於想要跳出舒適區的他來説,是機會也是挑戰。在與羅遠這個角色朝夕相處的幾個月中,高偉光深覺自己越來越理解羅遠,“身為一名法官,要做的不是生搬硬套法條,而是需要結合具體案件,做出既遵循法律又不外乎人情的判決,比如劇中盜伐林木案等案件對被告人的判決就合法合情合理,羅遠那一句‘不是為了判而判’的臺詞同樣振聾發聵。”

  據悉,除了正在熱播的《江河之上》,高偉光的待播作品還有《金庸武俠世界》《只此江湖夢》《如月》,電影《沙海之門》等。

標簽:
最新推薦
新聞
文娛
體育
環創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