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方:

福州    廈門    泉州    漳州    三明    龍岩    南平    莆田    寧德    平潭 

第十一屆海峽兩岸農博會·第二十一屆海峽兩岸花博會_fororder_福建1
推進知識産權強省建設 服務福建高品質發展_fororder_福建

福州海綿城市試點片區46個源頭減排項目全面啟動

2018-08-03 16:15:23|來源:福州新聞網|編輯:顏學輝|責編:葛寧遠

  【焦點圖】【移動版 輪播圖】【滾動新聞】福州海綿城市試點片區46個源頭減排項目全面啟動

  瑞城花園“海綿改造”效果。

  福州日報記者 孫漫 見習記者 林瑞琪/文 記者 葉義斌/攝

  彩色的透水路面、成蔭的綠色植物、點綴的美麗小景……有了這些精心布設的“海綿”元素陪伴,晉安區瑞城花園的居民不再為雨後小區積水煩惱了。

  作為全國第二批海綿城市建設試點城市,按“源頭減排、過程式控制制、系統治理”的原則,我市海綿化改造不斷加速。記者從市建委獲悉,在鶴林及三江口片區50多平方公里的試點區域內,46個源頭減排改造項目全面上馬。9月底前,這些愛“喝水”會“呼吸”的大小“海綿”將在城區接連落地。

  雨後路面不積水 小區“吸水”本領強

  作為試點區域內的小區之一,瑞城花園的改造升級“遠近聞名”,這脫胎換骨的變化,得益於一場“海綿改造運動”。

  瑞城花園位於鶴林片區西南部,化工河西側,有7棟主體建築,居民共300戶。2001年底建成以來,這個小區也曾出現路面沉降積水、管網破損、停車無序等老舊小區的“通病”,不少居民時有抱怨。

  3月底,作為我市海綿城市試點片區鶴林片區的源頭改造項目之一,瑞城花園迎來“把脈問診”。“整個海綿化改造以解決雨污水排放等實際問題為導向,結合小區地形和現場實際,選取易於維護的海綿措施。”市建委海綿辦相關負責人林力勇介紹。

  解決積水問題是小區改造的頭等大事。針對原先破損且透水性不佳的水泥路面,“會呼吸”的透水混凝土全面“入駐”,為積水提供“下行通道”。灰藍紅三色的路面在引導車輛有序通行的同時,也讓小區顯得色彩斑斕。

  “前期調研時,我們發現小區有大量滲透性較好的雜填土。”林力勇説,憑藉這一天然優勢,小區建起多片雨水花園,在有效減少積水的同時,還能自身“補水滋潤”。

  道路兩側也不“閒著”,除車行道人行道設置的平道牙,路邊還鋪設植草溝和滲透管,把雨水引入雨水花園,在植物、鵝卵石、土壤等的滲透作用下,完成初步凈化。“降雨量超過雨水花園承載能力時,雨水會通過溢流井溢流至小區的雨水管中排放,實現錯峰排水,有效減輕市政管網的壓力。”林力勇説。

  “其他小區居民來參觀,都以為是截流井帶走積水,我告訴他們,秘密都在地上呢!”小區物業人員指著地面告訴記者,最近幾次颱風“洗禮”,路面水坑再也看不到了。“小區變成能‘喝水’的‘大肚漢’了!”

  綠化美化全升級 小區景觀更宜人

  2日上午,記者來到瑞城花園內,多彩的透水混凝土路面平坦開闊,車輛停放整齊有序。幾個月前,這裡完全是另一種光景。

  省建築設計研究院該項目設計負責人告訴記者,除通過增添海綿設施、雨污水管道改造等來讓積水有路去,他們還用景觀化的手法,結合海綿改造,讓老小區換新顏。

  “為幫助小區解決停車無序及停車難問題,我們把原先未充分利用的停車位合理化設計,新增37個生態停車位。”該設計負責人介紹,以生態改造為原則,停車位均為透水混凝土鋪裝,喬木、灌木、地被等植物也“安家”其中,除增添美景,還讓停車場兼具停車及生態綠化作用,有效緩解車輛在停車時段內的溫度上升。

  除了亮麗的主路面,小區內最常見的是一抹抹綠色。雨水花園、下凹式綠地、植草溝等裝點其中,圍繞原中央水池,還修建起了寬闊的休閒棧臺,為居民提供休閒活動場所。

  “改造後路面開闊不少,我們停車也方便了,孩子們還玩起直排輪滑,以前可是連路都不好走!”不少居民向記者感嘆。

  源頭過程更系統 改造項目將完工

  瑞城花園只是我市海綿城市建設源頭改造的縮影。作為全國第二批海綿城市建設試點城市,福州在海綿建設中,始終貫徹“源頭減排、過程式控制制、系統治理”原則。目前,鶴林和三江口2個試點片區的46項源頭改造項目已全面動建。

  “福州海綿改造以排為主,以滲為輔,所有住宅小區、公園綠地、公共建築都是源頭,管網則是中間過程,河道為末端。”林力勇説,近期,我市正實行貫通水體、河道清淤、生態修復、活水提質等水體“主動脈疏通”措施,同時,結合管網清疏與修復、沿河截污等“血管系統修復”措施,與遠期長效水質提升的源頭雨污分流、面源、點源污染治理“毛細血管更新”措施相結合,對應形成“源頭、過程、系統”3個專項實施項目清單。最終,構建生態優先、藍綠協同、灰綠結合的海綿城市建設體系(“藍”即城市中的水體元素,“綠”則為城市中的綠地元素,“灰”是地上地下各類排水設施)。

  針對重要的源頭減排部分,我市主要通過新建項目規劃建設管控、即有項目海綿提升改造2條路徑實施。鶴林片區和三江口片區計劃的60個源頭減排改造項目中,已啟動46個,總面積達50多平方公里,瑞城花園、晉安電信局、新倉山洋樓、東山新苑一區等10個項目已基本完工。今年9月底前,46個改造項目力爭全面完成。

  “已建小區主要實施雨污分流、屋面雨水斷接改造與下沉綠地、植草溝、透水鋪裝等低影響開發,以及居住環境綜合提升;已建道路主要實施下沉綠地、透水鋪裝等低影響開發及道路排水組織優化及路面修復等。”林力勇説,明年,2個試點片區內的項目全部完成後,可實現連片效應。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專稿”的所有作品,版權均屬中國國際廣播電臺國際在線所有,未經本網書面授權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經本網授權使用作品的,被授權人應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並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3、“國際在線”網站一切自有信息産品的版權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並出示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信息産品。

4、對謊稱“國際在線”網站代理,銷售“國際在線”網站自有信息産品或未經授權使用“國際在線“網站信息産品,侵犯本網站相關合法權益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委託律師,採取包括法律訴訟在內的必要措施,維護“國際在線”網站的合法權益。

5、本網其他來源作品,均轉載自其他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播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不代表本網觀點。

6、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