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方:

福州    廈門    泉州    漳州    三明    龍岩    南平    莆田    寧德    平潭 

第十一屆海峽兩岸農博會·第二十一屆海峽兩岸花博會_fororder_福建1
推進知識産權強省建設 服務福建高品質發展_fororder_福建

閩侯:七天,江畔的廠區由“黑”變“綠”

2019-08-05 11:16:11|來源:東南網|編輯:尹小兵|責編:葛寧遠

  七天,江畔的廠區由“黑”變“綠”

  ——閩侯縣快速推進中央生態環保督察整改

【焦點圖】閩侯:七天,江畔的廠區由“黑”變“綠”

  整改前,閩信建材公司在烏龍江邊堆滿了煤炭。(閩侯縣供圖)

【焦點圖】閩侯:七天,江畔的廠區由“黑”變“綠”

  整改後的廠區環境綠意盎然。圖為烏龍江畔恢復生態的堤岸。張人峰 攝

  東南網8月5日訊(福建日報 謝星星 潘園園)“老林,你們廠大變樣啦,沒有了烏煙瘴氣,倒像個公園模樣。”4日一早,福州市閩侯縣祥謙鎮門口村村民盧思德跟著縣專項整改工作組,走進福建閩信建材有限公司,當起了群眾督察員。

  老林是閩信建材的董事長,名叫林彬。盧思德來的這會兒,他正在和工人一起忙著做綠化的收尾。盧思德的話讓他有點不好意思,忙説:“以前是我們環保意識太差,現在我們自覺改、主動改,歡迎大家監督!”

  閩信建材廠區在烏龍江畔。廠區內,江邊堤岸綠意盎然,水草、草皮、綠樹連成一道美麗的岸線,與對岸的塔礁洲島交相輝映。難以想像,一週前,這裡堆滿了黑煤炭,違章搭建侵佔河道,廠區生活污水直排河道,建築垃圾隨意堆放。

  改變發生在7月25日。當天一早,中央第二生態環境保護督察組來此督察,對閩信建材等企業的生態環境問題提出了具體整改意見。當天,閩侯縣隨即成立了專項整改工作組,由縣委書記任組長、縣長任第一副組長,並抽調精幹力量立即投入集中整治工作,逐項列出整改清單和整改時限,一件一件具體抓落實。

  企業很快意識到自己的問題所在,積極主動配合生態環保整治工作。“7月25日,我們公司安排了兩班倒全天持續整治,從拆除違章建築、清理建築垃圾、清運煤炭開始,快速提升整個廠區的環境。”林彬告訴記者,針對生態環境保護督察組提出的問題,公司還完善廠區噴淋設施,對廠房和配料車間進行密閉處理,新建一個洗車池和雨水收集池,有效解決了揚塵等三防問題,“我們還在鍋爐旁邊安裝視頻,對燃料使用情況進行全程監控”。

  面對專業的烏龍江畔生態岸線修復,閩侯縣專項整改工作組則第一時間責成縣水利局邀請專家來到現場,參照對岸塔礁洲島的生態環境設計岸線修復方案,邊設計邊修復。

  企業自覺整改,政府現場指導。從7月25日整改啟動,到8月1日,短短7天時間,閩信建材廠區環境煥然一新。

  “縣專項整改工作組的工作人員每天都在廠裏幫助我們整改,協調車輛、聯繫專家等等,做了很多事情。”林彬説,雖然這次整改投入成本很大,但他覺得很值。“接下來,我們會繼續做好環境提升工作,打造花園式廠區。”

  以點帶面、舉一反三,才能真正做好生態環境保護工作。以閩信建材為起點,閩侯縣已全面啟動門口工業區及203省道沿線整治。

  “我們將對烏龍江畔7.6公里的堤岸線統一規劃修復,目前已對門口工業區內的企業進行全面排查,並邀請企業標準化建設方面的專家把脈。”閩侯縣相關負責人表示,根據排查情況和專家意見形成問題清單和責任清單,正逐家落實整改提升措施。記者4日在現場看到,閩信建材周邊的幾家企業廠區,不少機械設備正在江邊忙著清淤、清運垃圾等。

  與此同時,閩侯將迅速啟動污水管網建設設計工作和203省道拓寬提級改造和沿線景觀提升改造工程,加強203省道沿線道路交通整治和市容市貌整治、保潔環衛,並將門口工業區沿線的門口村、肖家道村、中院村納入美麗鄉村建設。

  記者了解到,7月25日以來,閩侯縣累計安排人員2000余人次,運輸車輛370余輛,鉤機鏟車等大型機械200余臺,對片區15家企業及203省道沿線進行綜合治理。

  “這次不僅企業改得快,政府也很給力。”盧思德走出大變樣的閩信建材廠區,乾淨整潔的203省道也讓他身心舒暢,沒有了昔日的塵土飛揚、亂堆亂搭,沿線企業還種起綠樹,“按這整治氣勢,我想不久會有更大改變”。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專稿”的所有作品,版權均屬中國國際廣播電臺國際在線所有,未經本網書面授權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經本網授權使用作品的,被授權人應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並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3、“國際在線”網站一切自有信息産品的版權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並出示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信息産品。

4、對謊稱“國際在線”網站代理,銷售“國際在線”網站自有信息産品或未經授權使用“國際在線“網站信息産品,侵犯本網站相關合法權益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委託律師,採取包括法律訴訟在內的必要措施,維護“國際在線”網站的合法權益。

5、本網其他來源作品,均轉載自其他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播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不代表本網觀點。

6、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