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方:

福州    廈門    泉州    漳州    三明    龍岩    南平    莆田    寧德    平潭 

第十一屆海峽兩岸農博會·第二十一屆海峽兩岸花博會_fororder_福建1
推進知識産權強省建設 服務福建高品質發展_fororder_福建

搭乘時代“幸福快車”

2019-09-29 11:07:08|來源:東南網|編輯:尹小兵|責編:葛寧遠

搭乘時代“幸福快車”

  石獅石湖港碼頭 林輝 許曉城 攝

  地上動車風馳 

  在人們的心中,鐵路始終有著特殊的地位。因為每年春運,火車便會與故鄉相連;因為坐上高鐵,想去的地方便可朝發夕至……

  “遠看像要飯的,近看像撿炭的,仔細一看是機務段的。”説起20多年前蒸汽機車的工作環境,中國鐵路南昌局集團有限公司福州機務段高鐵司機陳承儀笑了起來。從最初滿身油污到如今西裝革履駕駛“復興號”,陳承儀的職業生涯就像中國鐵路的縮影,實現了質的飛躍。

  22日上午8時25分,駕駛室內的陳承儀拉動操作桿,列車緩緩開出站臺,指認信號、確認轉彎、會車。坐在駕駛座上,陳承儀不斷發出各種指令,每個操作前都要口呼、手比,像在表演獨角戲,眼前不斷延伸的鐵軌是他職業生涯中最熟悉的風景。

  陳承儀出生於鐵路世家,1993年從廣東鐵路機械學校畢業後就進入鐵路系統工作,先後開過蒸汽、內燃、電力、動車、高鐵列車等5代火車,既見證了中國列車更迭,也見證了福建鐵路的快速發展。“過去,進出福建省只有一條鷹廈鐵路,如今,省內大多數城市都通了動車。”

  2009年,溫福鐵路開通,宣告了我省“動車時代”的到來。作為聯調聯試司機,陳承儀是福建火車司機中最早開上動車的。2017年,他又開上了福建第一趟“復興號”高鐵。如今,他已是福州機務段唯一全面掌握CRH1型、CRH2A型、CRH5型、CRH380型4種車型7種不同編組動車組的“全能動車組司機”。

  與此同時,他深切感到,高鐵事業蓬勃發展需要更多的年輕人。因此,他在做好本職工作的同時,開始培養徒弟,每年都有很多新的“陳氏弟子”駕駛動車飛奔在“中國最美旅遊黃金通道”上。通過傳幫帶,陳承儀的許多徒弟獲得了全路技術能手、火車頭獎章、五一勞動獎章等榮譽,還有一些徒弟走上了管理崗位。

  如今,陳承儀常常與徒弟同駕“復興號”動車組列車,風馳電掣地行駛在海峽西岸的高鐵線上。他們覺得自己是幸運的,在國家發展的“快車道”上開出了一代人的幸福路。(福建日報記者謝婷 )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專稿”的所有作品,版權均屬中國國際廣播電臺國際在線所有,未經本網書面授權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經本網授權使用作品的,被授權人應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並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3、“國際在線”網站一切自有信息産品的版權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並出示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信息産品。

4、對謊稱“國際在線”網站代理,銷售“國際在線”網站自有信息産品或未經授權使用“國際在線“網站信息産品,侵犯本網站相關合法權益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委託律師,採取包括法律訴訟在內的必要措施,維護“國際在線”網站的合法權益。

5、本網其他來源作品,均轉載自其他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播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不代表本網觀點。

6、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