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方:

福州    廈門    泉州    漳州    三明    龍岩    南平    莆田    寧德    平潭 

第十一屆海峽兩岸農博會·第二十一屆海峽兩岸花博會_fororder_福建1
推進知識産權強省建設 服務福建高品質發展_fororder_福建

五一廣場片區“18+1”新夜景力爭本月底整體點亮

2019-10-17 13:34:04|來源:福州新聞網|編輯:尹小兵|責編:葛寧遠

五一廣場片區“18+1”新夜景力爭本月底整體點亮

  五一廣場片區的新夜景已完成各單體調試。(無人機拍攝)

  福州日報記者 孫漫/文 葉義斌/攝

  15日晚,五一廣場、福建大劇院星光熠熠。第六屆絲綢之路國際電影節開幕式讓市民大呼過癮,周邊精心點亮的華美夜景,更留在了許多市民的相機和手機中。記者16日獲悉,按城區夜景專項規劃,榕城“心臟”地帶五一廣場片區的新夜景已完成各單體調試,正加快進行聯動調試。本月底,由五一廣場及其周邊18棟樓體組成的新夜景有望美麗綻放,讓“城市會客廳”幸福升級。

  “18+1”來組團

  主次分明添亮色

  2017年我市對五一廣場夜景進行亮化提升,作為城市中心點,暖色調燈光補充加上功能性照明效果,讓廣場更顯莊重大方。為讓這座“城市會客廳”更大氣、更具品質,本著厲行節約、提升效果的原則,以五一廣場為圓心,一場組團亮燈行動再次展開。

  “經實地踏勘,我們把周邊五一路、八一七路沿線18棟樓體也納入‘會客廳’範圍,按片區統一點亮。”市建發集團五一廣場片區夜景燈光項目負責人陳春告訴記者,五一廣場是市民平日散步遊玩的主要區域,被作為“會客廳”主要觀看視點重點打造;福建大劇院、世茂國際中心等休閒區,則作為燈光視覺中心來植入特色照明,配以對周邊建築結構美的“雕琢”,“會客廳”讓人眼前一亮。

  記者了解到,整個五一廣場片區夜景引入“福庭”概念,將市民遊客作為觀景主角,植入親民理念。“不同於燈光秀常有的通體絢爛效果,除2棟樓體的特色照明外,其餘樓體基本是結構性照明,用琥珀色到白色的色溫變化,展現簡單美。”陳春説,為實現“18+1”的組團美,共有超2.4萬套各式燈具加入,按每幢建築的不同造型,實行“一樓一策”。所有燈具均為LED節能燈,亮度、角度均精細化處理,確保提高光效及避免光污染。

  待聯動調試完成後,媒體立面、結構照明、空中光束、綠植照明及音響等元素將融為一體,為榕城添新景。

  特色樓體為中心

  媒體立面更靈動

  “會客廳”中心一高一矮兩棟建築是此次精心打造的燈光視覺中心——福建大劇院與世茂國際中心。和海峽金融商務區建築群演繹的美輪美奐的燈光秀不同,這兩棟建築展現的是溫馨和親切。

  “世茂國際中心高260多米,屬超高層建築,原先主要用勾邊來點亮,這次是作為城市地標重點打造。”陳春説,考慮到周邊居民區多,18層以下均未安裝燈具,從樓頂至下,亮度漸漸變暗,在滿足視覺效果的同時,把對周邊影響降到最低。

  展現活力的不僅有高樓。作為五一廣場的周邊主要建築,福建大劇院也在原先功能性照明的基礎上,添置了格柵屏,總點亮面積達3600平方米。

  “國慶期間,這2棟樓體就展現了整體立面效果,今後還會植入更多主題元素,為廣場添色。”陳春告訴記者。

  專線專人施工忙

  精心點亮“會客廳”

  “可以説,我們完成了不可能完成的任務!”昨日傍晚,陳春正在五一廣場和施工單位負責人忙著聯動調試,不時拿起望遠鏡對樓體“糾錯”。提及這段時間的攻堅,該負責人連連感嘆。

  據了解,8月底,該項目正式進場,為保質保量完成2.4萬多套燈具的安裝,踏勘、設計、定樣、採購、安裝等每個環節都不容有失,這對各環節銜接提出了極高要求。“我們是頭一回在福州施工,多虧了市城鄉建設局、市建發集團、各業主及産權單位的理解和幫助,施工才能這麼高效。”該負責人説,早在7月初項目進場前,市建發集團就先行介入協調,市城鄉建設局更全力護航,做好“拔釘”工作。為確保超高層建築施工萬無一失,市建築文明安全監察站也實時“盯梢”。

  “9月是攻堅月!”陳春説,為在不到1個月的時間高效完成點亮任務,中秋、國慶假期全員堅守,最高峰時,有近240人在一線奔忙。在“大後方”,還有挑燈夜戰的設計人員,更有深圳工廠的專線生産、專車快運。

  “按節點目標,國慶前各單體調試均已完成,月底計劃完成‘18+1’聯動調試,讓‘會客廳’以新貌迎客!”陳春説。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專稿”的所有作品,版權均屬中國國際廣播電臺國際在線所有,未經本網書面授權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經本網授權使用作品的,被授權人應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並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3、“國際在線”網站一切自有信息産品的版權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並出示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信息産品。

4、對謊稱“國際在線”網站代理,銷售“國際在線”網站自有信息産品或未經授權使用“國際在線“網站信息産品,侵犯本網站相關合法權益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委託律師,採取包括法律訴訟在內的必要措施,維護“國際在線”網站的合法權益。

5、本網其他來源作品,均轉載自其他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播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不代表本網觀點。

6、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