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方:

福州    廈門    泉州    漳州    三明    龍岩    南平    莆田    寧德    平潭 

第十一屆海峽兩岸農博會·第二十一屆海峽兩岸花博會_fororder_福建1
推進知識産權強省建設 服務福建高品質發展_fororder_福建

永春:打造81個“綠盈鄉村”

2019-12-27 11:50:03|來源:東南網|編輯:尹小兵|責編:葛寧遠

永春:打造81個“綠盈鄉村”

創建“綠盈鄉村”後的南星社區一角。陳博文 攝

  東南網12月26日訊(本網記者 潘賢利 通訊員 陳博文 顏曉彬 王婧瑜)一座小橋橫跨溪面,橋下溪水清澈見底,成群的鯉魚游來游去,橋上的遊客正在投食,勾勒出一幅生動的人魚共樂圖。每到週末,永春縣桃城鎮南星社區人來人往,很是熱鬧。

  原先面積僅3平方公里的南星溪兩岸,禽舍、豬圈、旱廁隨意而建,畜禽養殖污水與生活污水直排,生活垃圾、建築垃圾隨處可見,2017年年底水質為劣V類。

  南星社區的蛻變是永春縣大力開展“綠盈鄉村”創建工作的一個縮影。“自永春縣創建‘綠盈鄉村’以來,以南星社區為試點,加強環境整治,打造示範樣板。”桃城鎮副鎮長陳慶先介紹,該鎮投入175萬元改造污水管網,把社區居民的生活污水全部接入縣污水總管進行處理,同時拆除溪岸兩邊的旱廁、禽舍,進行生態清淤、溪岸修復。目前,全社區250戶居民統一接入自來水,沿溪生活污水處理率達99.33%,水質提升到Ⅲ類。

  “環境整治不僅改善了村民的生活,還吸引了越來越多慕名而來的遊客。”陳慶先介紹,該社區以“漁谷公園”為依託,建設了生態護坡,添設親水堰壩、鯉魚池、魚巢和休閒步道,修葺傳統古厝,開展水生動植物增殖及觀光旅遊配套設施建設,形成德風滌翠、嬉水河灣濱水空間,逐步把南星溪流域打造成為村民的休閒場所。“現在每天來遊玩的遊客有幾百人次,週末達到上千人次。”南星社區主任劉進立看到村子的人氣越來越旺,獲得感滿滿。

  永春縣生態環境局相關負責人介紹,今年來,永春縣以打造“綠盈鄉村”品牌為抓手,圍繞“山更好、水更清、林更優、田更潔、天更藍、業更興、村更美”等目標,大力推進村莊環境綜合治理,推動村莊在“綠化、綠韻、綠態、綠魂”等方面不斷提升。截至目前,永春縣已創建81個“綠盈鄉村”。

永春:打造81個“綠盈鄉村”

南星溪上的廊橋。陳博文 攝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專稿”的所有作品,版權均屬中國國際廣播電臺國際在線所有,未經本網書面授權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經本網授權使用作品的,被授權人應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並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3、“國際在線”網站一切自有信息産品的版權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並出示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信息産品。

4、對謊稱“國際在線”網站代理,銷售“國際在線”網站自有信息産品或未經授權使用“國際在線“網站信息産品,侵犯本網站相關合法權益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委託律師,採取包括法律訴訟在內的必要措施,維護“國際在線”網站的合法權益。

5、本網其他來源作品,均轉載自其他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播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不代表本網觀點。

6、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