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方:

福州    廈門    泉州    漳州    三明    龍岩    南平    莆田    寧德    平潭 

第十一屆海峽兩岸農博會·第二十一屆海峽兩岸花博會_fororder_福建1
推進知識産權強省建設 服務福建高品質發展_fororder_福建

福建20萬多名高三學生返校復課

2020-04-08 09:33:43|來源:東南網|編輯:葛寧遠|責編:李勝蘭

福建20萬多名高三學生返校復課

  7日,南靖縣一中高三年級746名學生迎來複學第一天。當日,該校學生根據安排,錯時分班到校報到,並佩戴口罩,憑健康碼,經體溫測量及消毒處理後進入學校。學校餐廳和宿舍也進行了嚴格的防控安排,以保障學生校園生活安全。福建日報記者 林輝 通訊員 謝威 于悅 攝

  昨天,全省20萬多名高三學生返校復課—— 

  上好複學第一課 

  東南網4月8日訊(福建日報記者 謝婷) 

  7日,我省20萬多名高三學生返校復課,春季學期按下開學“啟動鍵”。

  學校開學事關師生身體健康和疫情防控大局。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視,開學當日,省領導親自帶隊,赴省內多所中學檢查指導學校疫情防控和開學工作。省教育廳成立督導組,由全體廳領導分市包乾,對重點區域、重點學校及重點項目進行督導檢查。

  開學當天,各地學生入校安全有序,復課教學正常進行,開學工作平穩有序。

  與此同時,防疫抗疫成為全省高三學子的“複學第一課”。鐘南山院士通過電視節目,叮囑福建家鄉的高三學子做好開學後的自我防護;各校校長開講疫情防控科普課、學習成長勵志課、立德樹人思政課,讓學生們在心理上、行動上做好充分的複學準備。

  鐘南山、援鄂醫生開講第一課

  7日上午8點,由省教育廳和省廣電集團共同推出的電視節目《成長的力量——複學第一課》,面向全省近500所高中學校同步播放,給全省20萬多名高考生開設一堂人生成長大課。

  節目邀請了鐘南山院士與學生們聊防疫科普,送備考祝福。鐘南山叮囑同學們,開學後要加強自我保護,將勤洗手、戴口罩、不聚集、不信謠等好習慣堅持下去。他説:“我是福建廈門人,我對福建的鄉親們以及同學們懷有深厚的感情。你們就要開學了,祝大家高考順利!”

  鐘南山的出現,在學生中引起一陣沸騰。“複學第一課看到鐘院士,太意外了!聽到他的閩南口音,我覺得很親切。他的鼓勁,讓我們覺得很暖心。”廈門六中高三學生李若斐説,過去的幾個月,鐘南山像“定海神針”,讓人看到鎮定和希望。復課第一天,心情原本有些忐忑,但聽完鐘南山娓娓道來的科學防疫知識後,逐漸平靜下來了。

  節目還邀請了福建援鄂醫生代表陳瑋,與高三學子們分享自己援鄂58天來的故事。“上班兩小時前不進食,帶上尿不濕,穿上防護服後我們就可以在病房裏拼上六到八個小時。”“我們去的武漢市金銀潭醫院,是這場疫情風暴的中心之一。許多患者帶著對未知疾病的恐懼,我反復告訴他們,一定要相信我們,疫情不止,患者未愈,我們不撤。”……

  沒有響亮的口號,沒有大段的“雞湯”,陳瑋平平實實的講述打動了許多師生。“當他説到‘我覺得我們不是逆行,我們是順著我們的職業精神而行,順著人民的健康需求而行,順著心中熱愛的事業而行’時,幾個班級的同學都自發地鼓掌。”廈門雙十中學高三年段長曾娟説,這是一堂最生動的核心價值觀教育課。

  “這次舉國上下的防疫實踐讓每個人成長,也給了大家用更寬廣的視角去看待世界、感悟歷史的機會。這些都會內化成你們成長的力量,讓你們更堅韌地去應對未來的挑戰。”節目裏的這些話,引發了師生們的共鳴。在福州市屏東中學,高三年級的學生們攤開筆記本,記科普要點,抄鼓勁金句,在“複學第一課”中找到了復課的狀態。

  開學式、班會課上成安全課、鼓勁課

  播放完視頻課,各地各校也在線下開展了各具特色的開學式、班會課。

  不上新課,不講試題。復課第一天,晉江一中將“收穫”作為複學第一課的主題,由校長陳燎原主講,715名高三學子通過廣播收聽。

  “在居家學習的過程中,同學們體悟了生命教育、公德教育、生活教育和自我教育,收穫了身體、思想、道德和心靈的成長。這些收穫,將是你們在未來的學習中轉‘危’為‘機’的關鍵力量。”陳燎原通過分享身邊學生及家長們的防疫故事,和學生們講感恩、説擔當,勉勵學生適應環境、學會自律、珍惜時間、奮鬥不息。

  受疫情影響,開學推遲,一些畢業班學生産生了不同程度的焦慮、徬徨等心理問題。對此,一些學校著重進行了科普和心理輔導。

  “防疫不放鬆,我們該如何進行心理自助?”在漳州,3萬餘名高三畢業班師生在班級統一收看了全市春季複學第一課的視頻。該視頻從校園防護、應急防控、線上線下學習銜接等方面為學生們做好科普和心理輔導,通過講清特殊時期加強自我管理的重要性,正確分析疫情對正常學習帶來的影響和變化,並解讀學校和班級教學計劃安排,引導學生及時調整學習備考計劃。

  在廈門大學附屬實驗中學,第一課學生自己上。學生們做足準備,有人科普人類歷史上的重大疫情及應對,有人分享身邊的抗疫英雄故事,有人講述面對人類共同災難時應當持有的世界觀。

  “學生自己上課,是為了引導學生對疫情發生以來的所見所聞進行深入思考,進一步喚醒他們努力學習的昂揚鬥志和報效祖國的責任擔當。”廈大附中校長姚躍林説。

  記者了解到,複學第一天,一些高中校還對師生進行防疫知識培訓和演練。學生入校後,根據學校的防疫要求進行上課、就餐、課間活動等各個環節的演練。“做好防疫演練後,我們將有序安排好各項教育教學活動,儘快調整學生學習狀態,努力保證復習時間,提高復習效率,做到防疫和教學兩不誤。”多所中學負責人表示。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專稿”的所有作品,版權均屬中國國際廣播電臺國際在線所有,未經本網書面授權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經本網授權使用作品的,被授權人應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並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3、“國際在線”網站一切自有信息産品的版權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並出示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信息産品。

4、對謊稱“國際在線”網站代理,銷售“國際在線”網站自有信息産品或未經授權使用“國際在線“網站信息産品,侵犯本網站相關合法權益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委託律師,採取包括法律訴訟在內的必要措施,維護“國際在線”網站的合法權益。

5、本網其他來源作品,均轉載自其他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播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不代表本網觀點。

6、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