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方:

福州    廈門    泉州    漳州    三明    龍岩    南平    莆田    寧德    平潭 

第十一屆海峽兩岸農博會·第二十一屆海峽兩岸花博會_fororder_福建1
推進知識産權強省建設 服務福建高品質發展_fororder_福建

綠水青山變現記——踐行“兩山”理論的永泰路徑

2020-05-13 09:13:41|來源:福州新聞網|編輯:尹小兵|責編:葛寧遠

綠水青山變現記——踐行“兩山”理論的永泰路徑

  永泰縣長慶鎮種植花生2500多畝。記者 葉義斌 攝

  福州日報記者 樓衛東 吳金垵 謝星星 葉欣童

  這裡的特色民宿,“五一”期間一房難求;這裡産的花生,價格賣到普通花生的6倍,卻還是熱銷“爆款”;這裡種的林子,一棵樹不用砍,每畝就能“躺賺”3000元;這裡的山溝溝,引來數十億元大項目;這裡的好山好水,每年吸引遊客超千萬,僅次於武夷山!

  這裡,是福州市永泰縣。這一樁樁看似“不太可能”的事背後,是永泰堅持踐行“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理念,走出一條又一條綠水青山向金山銀山的轉化之路。

  “兩山”轉化通道是如何打通的?連日來,記者走訪多個鄉鎮、村落,探尋綠色變現的永泰模式。

  (一)

  在盤活中變現

  老牌4A景區股權轉讓迎新生

  今年“五一”小長假,永泰天門山景區迎來四方遊客。景區的復蘇為周邊的民宿、農家樂帶去客流,一連5天,文埕灣棲心民宿天天爆滿,民宿內的生態農莊平均每天接待上百名自駕遊遊客。

  永泰4A級以上景區,全省數量最多,都主打“生態牌”。在打通“兩山”轉換通道上,永泰堅持生態立縣、旅遊強縣,通過發展生態旅遊爭當綠色變現先鋒。

  近3年,全縣旅遊人數和旅遊綜合收入年均增速均超20%以上,2019年旅遊人次突破1200萬,在省內僅次於武夷山市。2019年,永泰還以全省第一的成績榮獲全國首批“全域旅遊創建示範區”。

  打通綠色變現通道之後,讓綠水青山源源不斷地帶來金山銀山更加考驗執政者的智慧。永泰,在盤活旅遊資源上做文章:設立旅遊資源運營轉讓新機制。

  這不,作為永泰老牌4A級景區,天門山景區即將迎來新東家,為遊客帶來全新體驗。

  “天門山景區原東家運營了18年,如今面臨轉型升級,無力承擔高額投入。”永泰青雲山管委會主任、縣文體旅局局長李志專説,通過新機制實現股權轉讓,引入有實力的新東家接盤,目前正在積極談判,“成功交接後,新東家將重新佈局景區,引入全新旅遊産品”。

  像這樣的盤活不是個例。永泰引入全球百強酒店集團——雅閣酒店集團,對福州青雲山禦溫泉酒店升級改造及新建;引入水發旅遊集團有限公司接手雲頂景區,推動雲頂5A級提升(螞蟻小鎮)項目……在永泰珍貴的大小旅遊景區內,盤活正為生態變現注入源源活力。

  2019年,《永泰縣旅遊資源管理實施意見》出爐,對全縣旅遊資源資産進行評估並劃分為五個等級。《意見》對不同等級的旅遊資源有不同的管理辦法,旨在規範旅遊資源資産交易,增強對旅遊資源的開發和監管。

  盤活的效應是把生態優勢轉化為發展優勢。永泰立足旅遊資源運營轉讓新機制,持續打造營商環境的“綠水青山”,提升對“大好高”項目的吸引力。

  “這裡簡直就是人間仙境,我們一定要在這裡投資最好的項目。”2年前,山東蓬萊八仙過海旅遊集團投資人一來到永泰,就作出落地項目的決定:以歐樂堡海洋世界為首期項目,建設大型旅遊綜合體,成為國內第一家四面環山的海洋世界。

  去年5月,永泰野生動植物共生園在丹雲鄉動工,建成後預計可實現産業總收入10億元;福州市首批特色小鎮——永泰智慧信息産業園已吸引130多家企業落地,累計創稅超3.3億元;永泰抽水蓄能電站火熱建設,建成後每年將納稅約1.9億元……

  (二)

  在改革中變現

  2589畝商品林換來744萬元合同款

  “今年我們多留點錢,接著種大樹種好樹,大家覺得怎麼樣?”

  “我贊成,響應政府政策,多為子孫後代考慮。”

  這幾天,在嵩口鎮裏洋自然村,69歲的老林農陳正祖正和林農們盤算著商品林贖買資金的分配。

  裏洋是遠近聞名的林業村,當地人靠山吃山,祖祖輩輩以種種砍砍為生。這片商品林是大家守了30多年的“綠色金庫”,可自打林子被劃入重點生態區位後,嚴格的限伐政策,讓他們只能“捧著金飯碗討飯吃”。

  林農守著商品林卻不能變現,怨聲漸起,生態保護壓力日增。如何破題?永泰縣委書記陳斌介紹,作為全國、全省試點,永泰創新推出重點生態區位商品林贖買改革。

  “通過公開競價等方式,一次性將林木所有權、使用權和林地經營權收歸國有,林地所有權仍歸屬村集體。”永泰國有林業開發有限公司董事長趙其梭説,縣裏先後出臺《永泰縣重點生態區位商品林林木贖買方案》《重點生態區位商品林贖買後林地租賃辦法》等文件,成立國有林業開發有限公司,為贖買工作提供政策保障和規範標準,加快資源流轉。

  “去年10月,我們把聯合承包的2500多畝商品林流轉給公司,合同總價款744萬元分兩筆到賬。”陳正祖説。

  生態得綠,林農得利。改革一呼百應,目前全縣共籌措贖買資金7400多萬元,完成重點生態區位商品林贖買125宗,面積32710畝,受益林農2456戶11745人,林農增加收入6686萬元。

  對林農來説,改革讓“綠色金庫”成功變現。但生態保護不是一買了之,森林的後續經營管理如何再變現?

  “我們以贖買林權入股,與福州市綠色金融投資管理有限公司聯合成立綠金(永泰)鄉村産業發展投資有限公司,共同開發林下種養、森林旅遊、林業碳匯等項目,為贖買林地注入造血功能。”永泰縣林業局局長張義文説。

  為讓造血功能真正發揮作用,改革還在深入。“今年計劃升級打造林業金融中心,實現林業資源像股票一樣買賣。”張義文透露,這項工作正在緊密籌備。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專稿”的所有作品,版權均屬中國國際廣播電臺國際在線所有,未經本網書面授權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經本網授權使用作品的,被授權人應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並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3、“國際在線”網站一切自有信息産品的版權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並出示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信息産品。

4、對謊稱“國際在線”網站代理,銷售“國際在線”網站自有信息産品或未經授權使用“國際在線“網站信息産品,侵犯本網站相關合法權益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委託律師,採取包括法律訴訟在內的必要措施,維護“國際在線”網站的合法權益。

5、本網其他來源作品,均轉載自其他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播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不代表本網觀點。

6、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